无障碍说明

探营:被中国球迷嘘的博古特是哪儿培养的?竟然还有中国球员

[摘要]出于一些原因,澳大利亚队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并不受欢迎。然而无法否认的是,来自袋鼠国的球队实力强劲。他们如今杀进4强并保持着夺冠的可能性。这归功于队中多位来自NBA的球星。他们是澳大利亚人的骄傲,因为他们皆产自本国的篮球人才兵工厂: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世界杯开始之前,腾讯体育探访了这处“别人家”的兵工厂,而让我们感到意外的是,不仅NBA在与他们合作,中国篮球也在这里打磨自己的未来。

采访/李旭 韩金汐

撰文/李旭 陈月泽

无论你如何讨厌博古特,都必须承认,从篮球的角度来说,他是一名出色的球员。

如今的他已进入职业生涯暮年,却仍然可以在场上做很多事情,篮板、封盖、掩护、策应,以及投进一记三分球。

三分球能力,并不是博古特后天开发的技能。他总对此沾沾自喜:“我从小就被教导如何控球。当我还是个年轻小伙子的时候,我就被教导要打好所有五个位置。在我19岁或20岁之前,我的三分球命中率一直很高。”

教导博古特的地方,名叫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位于堪培拉。简单来说,那里是一所专门培养篮球人才的学校,也是澳大利亚篮球的心脏。

2018-19赛季,共有13名澳洲球员征战NBA书写了历史新高。联盟至今的国际球星数量,澳大利亚仅次于加拿大和塞尔维亚,位居第三。这里面,超过八成的球员,有过澳大利亚国家体育学院(AIS)的履历。

袋鼠式培养体系

澳大利亚人喜欢叫自己的国家男篮为“Boomers”,这是当地成年袋鼠的意思。

不仅在于袋鼠群中通常生活有12个左右的善战者,规模正好与常规篮球队大名单差不多;也因为一只大型成年雄性袋鼠可以达到1.83米到2.13米的高度、重约90公斤,正是锋卫摇摆人最黄金的身高——而这正和中心的培训理念一以贯之。

年少时代的博古特在这样的理念下长大,如今澳大利亚队的前锋英格尔斯在这样的理念下长大,76人队的澳大利亚籍后卫本-西蒙斯也是如此。而如今,这种培养理念已在国际范围传出名声,慕名而至的有NBA,也有中国的球员。

在AIS篮球馆的门口,我们看到了两张年轻的中国面孔——19岁的李添荣和16岁的崔永熙。

攀谈之下,得知两人是NBA全球训练营的新一期学员。李添荣来自于首钢青年队,是新一届国青队控卫的主要候选者;崔永熙目前的身高已经达到了1.92米,可以从1号位打到4号位。

中国男篮名宿李群慧眼识珠,将他从广西带到了东莞篮校——原来,从4年前开始,NBA全球训练营开始和卓越中心进行合作,让学员借用中心的场地并且与澳洲球员一同训练,看重的就是这里成熟的运行模式。

当然,在这个项目中,NBA全球训练营是与AIS签约合作的主体,作为回报,NBA全球训练营投资数十万美元,升级了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球馆内的视频系统。

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球馆

“我们每周都会和澳洲球员打训练比赛,感觉他们非常的全面,各项技术都很好。”两位中国小将坦言留学的这一段时间,受益匪浅,“不仅是球场上,AIS在医学、健康以及心理辅导等各方面的配套系统也让我们印象深刻。”

尽管在训练营逗留的时间只是几个月,但李添荣和崔永熙同样会被要求和澳大利亚学员一样,入读堪培拉当地的高中。他们每天的作息通常是这样的:早上7点起床后,开始身体练习,然后进行个人技能训练;下午有两个小时的团队训练,晚上去学校学习;如果白天出现空暇,会见缝插针的安排一个理疗或者营养预约。

“这里的篮球和生活。我们的作品不仅是出色的篮球运动员,而且是不可思议的年轻男女。”艾德里-安赫利说。

许下如此承诺的安赫利,是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的教父级人物,他联合另一位名宿帕特里克·亨特为学院的发展绘制了蓝图。

刚成立的两年,学院招收的是18-19岁的年轻人。从1984年开始,安赫利和亨特重新进行了审视,认为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技术动作基本成型,上升空间有限。他们决定降低年龄层,从全国各地挑选15到18岁的学生,把他们带到堪培拉。

从全国各地挑选出来的有潜力的青少年运动员,每一季包括12名男孩和12名女孩,得到免费的训练、住宿,以两年为一个周期,像职业运动员一样训练、吃饭和睡觉。让他们在完成严格的训练计划并在高中学习的同时,获得世界级的体育科学、营养、物理治疗和心理服务。

时至今日,两位先驱的话被后背,如今的篮球项目主管莫特和同事们奉为圭臬,深入每个人的内心。

“有潜力成为国家队高级代表的球员,让他们在关键的发展阶段接受日常训练。我们为他们提供最好的训练设施、物理治疗、营养和教育。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们可以完全专注于自己的个人技能。“莫特特别强调,相比于球队的成绩,球员个人能力的提升更加重要,“学院一直在组队参加东南澳大利亚篮球联赛(从今年开始则是参加NBL1),对手的年龄通常可以达到他们的两倍。因此,提升能力,而不是排名被更看重。”

也因此,当年艾德里·安赫利定下的关于教练员的考核标准,要培养一名运动员的各项技术,绝不局限于他的位置属性。这也是为什么,博古特在这里练出了三分球的本领。

篮球青训界的顶级“豪车”

莫特一边带我们转澳大利亚体育学院(AIS),一边向我们讲述这里的有趣往事。

1976蒙特利尔奥运会,澳大利亚在金牌榜上颗粒无收,国内一家报纸的头条写道:“我们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澳大利亚排在第32位,甚至落后于邻国新西兰,这让长期以体育实力为荣的国家进行了严肃的反省。经过几年的酝酿,在时任内政部长的推动下,一所崭新的国家体育学院在堪培拉郊区应运而生,这是AIS的前身。

篮球与游泳、田径、网球、足球、举重、体操一起,成为学院诞生伊始就存在的8个项目。

学院内的铜像

如今,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位于AIS校园的深处,一幢白底黄色的单层建筑,掩映在郁郁葱葱之中。经历了三十多年的风风雨雨,外墙的一些漆面出现了剥落。篮球项目经理莫特告诉我们,体育馆前的这条主干道以三次NBA总冠军得主卢克·朗利的名字命名。

莫特带着我们走进篮球中心,历史和传统扑面而来。连接场地和更衣室的走廊,整整的两面墙是200多名男女校友的照片。其中,朗利、博古特、西蒙斯的画框稍大一些,他们代表着澳大利亚篮球发展的里程碑:朗利是第一个进入NBA的澳大利亚人,世界知晓了澳洲篮球;博古特当选状元秀的那一年,篮球第一次成为所有澳大利亚茶余饭后的谈资。

毫无疑问,这些成就的意义被两个因素放大了。

首先,澳大利亚全国人口只有2300多万,甚至还不如中国的某个省份。而对于一个热衷于体育的国度,篮球在受欢迎程度上落后于橄榄球、板球和澳式足球,参与人数也没有游泳、足球、自行车多。

“有这样的成就,证明了我们在集中资源、培养精英选手方面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我们所有拥有澳大利亚体育篮球学院(因为股权和管理者的变化,澳大利亚体育篮球学院在2013年以后更名为澳大利亚篮球卓越中心),一直以来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好的青少年发展项目。”

澳大利亚职业篮球发展联盟NBL的CEO杰里米(Jeremy Loeliger),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认为这是AIS的成功,整套模式已经在世界范围内被效仿和推广,“在这里不仅集中了最优秀的青少年教练,更关键的是所配套的健康和体育科学的研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这对帮助年轻运动员充分发挥他们的潜力至关重要。”

“也正是因为自2013年之后,项目的管理权由AIS转移到了澳洲篮协,也让这个项目的孩子们和国家队建立了更牢固的关系。队员们基本上都是澳大利亚少年队和青年队的主力。”莫特介绍说。

值得一提的是,最近一次的维多利亚州选举中,政府承诺要斥资1.26亿美元翻新和扩建该州的篮球中心,这引发了人们对澳大利亚篮协把卓越中心迁往墨尔本的猜测。

不过,篮球协会主席安东尼·摩尔如是表态:“AIS的设施就像是汽车界的劳斯莱斯,至少在2021年底的合约到期以前,我们肯定不会搬家。”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