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有实力赢美国却没机会夺冠!篮球版无冕之王塞尔维亚啥时能争口气

排位赛这场94-89的胜利,总算让塞尔维亚男篮避免了世界大赛对美国队的4连败。在2014年世锦赛和2016年奥运会上,他们曾经3次败给对手,包括那两届的决赛。

但约基奇大概很难笑出来,因为他们本可以走得更远。

颇为讽刺的是,塞尔维亚篮球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之一,曾经担任该国奥委会主席的弗拉德·迪瓦茨正式进入名人堂的第二天,塞尔维亚男篮输掉了他们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第一场比赛。约基奇主动申领2个技犯离场,球队69-81负于西班牙队之前,他们前4场的场均净胜分甚至超过了40分。

这场失利也导致他们1/4决赛的对手从波兰变成了阿根廷,并最终被斯科拉和坎帕索的潘帕斯老少配打得没脾气。塞尔维亚小伙子们这次是追赶迪瓦茨、斯托亚科维奇等前辈,时隔17年后重回世界篮球之巅的目标来着。结果他们的确迎来了与美国队的正面交锋,却是在双双无缘四强之后。

5-8名排位赛,塞尔维亚击败美国队

前辈们在往昔创造的荣光,都是属于名叫南斯拉夫,塞黑的国度。塞族在2006年正式独立建国,各体育单项以塞尔维亚的名义继续出现在世界舞台后,他们的男篮经历短暂蛰伏,又成为FIBA前五、欧洲前三的稳定势力,却始终再难重现1998、2002男篮世锦赛两连冠的盛景。

套用竞技体育一个虽好听但谁也不想被冠之的称号,就是“无冕之王”。以塞尔维亚男篮最近10年间各年龄段世界大赛的亚军收割程度,连足坛的“无冕之王”荷兰队也要甘拜下风。

一个700万人口的国家能把大球玩出如此水平,已经够让本国球迷深感幸福了。但要是遥望南斯拉夫、塞黑的前辈们在篮球场上更光辉灿烂的历史,这距离世界之巅始终差着的那口气,怕是要让塞尔维亚人问出一连串“为什么”。

名副其实的“亚军收割机”

这支塞尔维亚队中唯一拿过真正意义上世界冠军的,居然是本届世界杯最高的球员博班·马扬诺维奇。2007年在塞尔维亚本土举行的U19世青赛上,东道主在决赛中74-69击败美国队一举夺冠。这支美国队里有贝弗利、小乔丹、比斯利等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而且——你大概不会相信——库里也在阵中,而且那届比赛他的三分命中率仅有35%。

但是在那之后的十多年里,从世青赛到成年组的奥运会、世界杯,多次打进决赛的塞尔维亚人却神奇地与冠军绝缘了;几乎每次都横亘在他们和冠军之间的,就是今晚成功复仇的对象美国队。

这其中,稍近的2014西班牙世界杯和2016奥运会的亚军记忆依旧鲜活。但这两次要说“惜败”未免太过牵强,因为两场决赛的比分分别是92-129,和66-96。加一块儿,美国人一共赢了他们66分。

2014年世界杯,塞尔维亚不敌美国获得亚军

如果说本届世界杯,塞尔维亚队的病灶在于状态出得太早,他们在上两届大赛上可是一路跌跌撞撞上去的。很难想象一届赛事中输掉4场的球队还能走到最后,但塞尔维亚人做到了,2次。但2014年和2016年的美国队,至少还有套各队头牌聚成的阵容。

在3年前的里约已经被委以重任的约基奇和博格丹诺维奇,其实也先后代言了塞尔维亚男篮此前的两个亚军。2013年的U19世青赛,约老师在决赛里遇到了斯玛特、奥卡福、阿隆·戈登等未来NBA球员的阻击,最终败北。2011年的那届,好容易盼到美国队没进四强,但博格丹诺维奇又被瓦兰丘纳斯狠狠了教了一回做人——后者在决赛中得到36分。

至此,世界篮坛“亚军收割机”的美名足以实锤了。至于今年,塞尔维亚队为了证明自己不怵美国,也不必一路追随到5-8名排位战也非得见一面不可啊?

从初代NBA球员红利,到如今遍地开花不足“维奇”

撇开没有NBA美国球员参加的1998年世锦赛不论,南斯拉夫队在2002年世锦赛的捧杯,称得上是兑现了第一批全明星级国际球员带来的红利。当时年事已高的迪瓦茨并没有多打,而决赛中射落26分的斯托亚科维奇才是战术核心。那届比赛得分榜前八名中,有4位是NBA史上伟大的国际球员的代表,其他3位是诺维茨基、姚明和加索尔。

在2002、2004和2006这3届美国男篮败走落凤坡的世界大赛中,先后登顶的南斯拉夫、阿根廷和西班牙,都受益于这种红利的兑现。在说西语的那几位成为世界篮坛大神之前,前南球员是成规模登陆NBA的第一批。但是自佩贾2004年入选NBA第二阵容后,足足等了15年,才有第二个塞尔维亚人超越他。这回是上赛季的约老师,第一个入选一阵的欧洲中锋。

塞尔维亚历史上有多名NBA球员

这15年间,塞尔维亚球星比之迪瓦茨、佩贾那一代虽然说不上断档,但至少全明星级的再难寻觅。连续无缘2008、2012两届奥运会已是奇耻大辱,而2010年土耳其世锦赛时唯一打过NBA的科斯蒂奇,当时也不过是个合格的轮换球员而已。

在近几年的大赛中连续跻身决赛,很大程度上得感谢2011、2013那两届世青赛的冠军班底开始兑现天赋。但青训决定的更多是塞尔维亚男篮的下限,而重现2002、1998,甚至更古老的前辈们的伟业,从优秀到伟大的那次飞跃,还需要一个NBA全明星级别的托举者。

一个残酷的现实是,约老师为首的塞尔维亚阵营,现在比之澳大利亚、法国、加拿大,甚至前南小弟斯洛文尼亚在NBA的势力,已经毫无优势可言了。管理不好体重和脾气的约老师,在世界杯还来不及发力就被请出了争冠阵营,后悔了吗?

冠军何为,答案在迪瓦茨的一句话中

从亚军到冠军仅一场的差距,但对于一代人的激励程度可谓天差地别。若不是约基奇在7岁那年从电视屏幕上见证的,前辈们高举起世锦赛奖杯的场景,多年后的他们便也没有更高的标杆来追赶。迪瓦茨、佩贾们若是遇到今年让人失望的年轻人,也才能底气十足地谈所谓胜利文化、冠军秘钥。

其实哪有什么秘钥?从那个年代更多感谢制度、意志,作风的胜利,到如今身体天赋、科学加成缺一不可的现代篮球,塞尔维亚篮球没变的内核,迪瓦茨在入选名人堂当日的演讲中,用一句话说尽了。

塞尔维亚男篮名宿迪瓦茨

就当约老师自认为蓄力到淘汰赛再发力不迟,到乔尔杰维奇对平民美国队的不屑一顾,再到场上几名NBA球员各自为战、全靠个人的尴尬失败,这次连“亚军收割机”都没能做成的塞尔维亚队,不妨听听老大哥说的——

“在球场上,不是拿着球跑动就够了,你还需要在身体上和精神上付出力量,还有你的热情、才华,以及对队友的信任。只有这样,这些力量才能帮助全队全力争胜。篮球是自私的反义词,篮球意味着奉献、分享和对彼此的爱。”

(Rayingfish)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yytianyu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