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跑者说|八载昆马陷于困境期待重生 新运营商入主能否重铸口碑?

2019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比赛起跑瞬间

提到昆明,你会想到什么?春城?鲜花国度?红嘴鸥的越冬胜地?还是高原明珠滇池?作为国内的著名旅游城市,昆明的名片众多,而且张张都充满诱惑力。

而对于跑者来说,昆明也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有全马赛事(上合昆明马拉松)、又有单独的半马赛事(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的城市,马拉松运动无疑也成为了这个城市新的名片。

今年是昆明高原半马的第八届赛事,也是云南行知探索接手的第一年,此前云南行知探索已经在腾冲等地创造了腾冲国际马拉松、高黎贡超级山径赛by UTMB等高口碑王牌赛事。本次更换运营商,跑友们也是对其表现充满了期待。

那么,新的运营商治下的昆明半马能否“凤凰涅槃,重铸口碑”呢?

一、赛前 & 领物

由于赛事安排在周六进行,所以外地跑友也都是赶在周五到达昆明准备参赛的。领参赛包的地方安排在昆明市中心的昆明体育场里,选择自驾或者公共交通都很方便。

一进入体育馆,就可以看到这些指示牌,引简洁明了。

本届赛事也是采用人脸识别技术领参赛包,此时下着暴雨,好在各环节都很迅速

绕场内一周即可完成所有操作。

组委会也细心的把所有参赛者的名字展示在“英雄榜”上,供跑友们拍照留念。

赛事新的运营商——云南行知探索也把自己的其他王牌赛事做了陈列展示,感兴趣的跑友还可以在现场看到昆明老照片展和也能采购到最新的跑步装备。

领完参赛包天气转晴,干脆来起点周围逛了下。起点旁边就是官渡古镇,还是有很多东西可看的(里面也看见很多跑友背着参赛包游览)。

官渡古镇风景

二、赛事体验

由于赛事安排在8点半开始,所以跑者们有充足的时间休息、吃早餐、上厕所排空,然后才溜溜达达去比赛现场。

集结区附近有多名志愿者负责指引

组委会也是在现场准备了大量的移动厕所供跑者们使用

选手进入存包区都需要安检,可见赛事组委会对安全极为看重

存包车,排列有序,操作高效。

存包之后需要通过再次安检才能进入集结区。

志愿者以手拉手人墙的方式做分区隔断

而在每个区的入口处都有计时毯在做记录,如果没有此处记录,讲没有完赛成绩。

早上8点半,随着主席台上的枪声,将近15000名选手开始了各自的马拉松征程。限于篇幅,笔者不再对参赛过程加以详细描述,仅以项目分类配合图片来加以点评,力争在较短的篇幅内让跑友们能够全面客观的了解赛事,为后期参赛做准备。

1、赛道

本届赛事基本沿用了去年的赛道,从云南省博物馆和云南省大剧院之间起跑,一路到滇池湿地公园旁边,最终到达昆明会堂中间。虽然说不经过昆明繁华市区或者地标建筑,但是从风景上来说,也还是蛮不错的,最关键对交通影响很小。

作为国际著名的“春城”和“花城”,本届赛事的拱门由几万多不同颜色的鲜花搭配而成

5K-15K之间的赛道都是在滇池旁边进行,右手边可以远眺右手边的滇池美景

鲜花盛开的赛道风景(远处背景即为滇池)

2、氛围

这大概算得上笔者2019年至今参赛最有氛围的一届赛事了。众所周知,云南是一个多民族居住区(包括汉族在内有26个民族),平时在昆明的大街上都能看到各种民族服饰的市民。在赛场,多种多样的民族风情同样得到充分展示。

少数民族市民载歌载舞的为跑友呐喊助威

笔者最喜欢的是这一支景颇族战刀舞蹈

载歌载舞的盛装市民和跑友互动

除此之外,组委会还安排了多个音乐加油站,分别演奏的是不同年代的音乐,为跑友们呐喊助威;而在居民区附近也都有大批的市民为选手们加油鼓劲,特别是在终点,尽管已经做了隔离,还是有大批市民前来围观。

3、补给

客观说,这两年中国的马拉松跑者有点背“惯坏”了,补给稍微差点就到处吐槽。其实,按照国际田联的要求,只要有必要的水和功能饮料作为基本的保障足矣。

而今天,云南行知探索首次以主人的身份“设宴”自然诚意满满。赛道上不光配置了饮用水、功能饮料和小番茄、橡胶、蛋糕等常见补给,连酸奶和鲜花饼都上了。

以笔者半马赛事超过20场的经验,这补给配置算是非常丰盛了

4、服务

本身昆明算是高原(平均海拔1891米),所以从赛事组织的角度出发,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来配置整个赛事的服务。

除了数量众多的医疗点之外,还有多辆移动救护车,可以保证跑者的生命安全和运动健康

尽管赛事天气预报当天下雨,组委会还是准备了两套方案,果然在赛事最后一小时喷淋系统用上了,选手们得以痛快的降温

三、赛后服务

冲线之后是一段较为开阔的缓冲地带,之后由志愿者亲手挂上完赛奖牌。满满的仪式感。

每一块完赛奖牌都由志愿者亲自挂上

完赛物资领取通道,效率很高

之后就是补给站、赞助商活动展位、拉伸按摩、取包区一字排开,非常醒目

志愿者经过训练都是提前启动,人走到车旁边包也基本找到了

不得不说,这块完赛奖牌设计的非常好,蓝色打底的哑光磨砂设计,字母图案亮面凸起,很有质感,算是给完赛选手最有诚意的尊重。

四、总结点评

虽然这是笔者第一次跑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但是之前一直在关注这个赛事,也了解到其在智美赛事旗下的时候命运坎坷,曾经创下年年不同月份举办的奇葩表现,赛道更是多次反复变更。

此次云南行知探索也是在时间非常紧张的情况下接手的(6月25日确认中标,9月7日就开赛),但是好在其有充分的赛事经验和相关资源。客观评价,比赛办成这样已经非常不容易了,双方此次联手也是一次双赢的合作。

蓝天白云映衬下的完赛奖牌特别靓丽

期待新的运营商入主在未来能够借助昆明高原半程马拉松的舞台给跑友们奉上更为精彩的“高原明珠赛事”!(行者无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