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上任931天迎来第三个生日 姚明的改革效果看得见摸得着

腾讯体育9月12日讯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黯然出局的第一刻,姚明在39岁生日之际主动抗下了所有的责任,但所有人都知道男篮失利的真正责任并不全在姚明,也并不能因此否定他的改革。

自2017年2月23日正式担任中国篮协主席至今的931天,这是姚明度过的第三个生日。期间,在2017年7月20日又当选为CBA公司董事长的姚明为中国男篮和CBA带来了众多改革措施,而且成绩斐然。有些已经让中国男篮和CBA尝到了甜头,有些则正在或将让中国男篮和CBA获益。

姚明在改革路上不断探索

2017年2月

姚明刚上任后,篮协就连续出台多项规定,包括CBA赛前必须安排人选领唱国歌,奏唱国歌时须行注目礼;从重处罚肘击、垫脚等伤人动作;增加赛场机位。同时,CBA计划将在未来8-12年建立职业裁判的队伍,并完善CBA的准入和退出制度。

而后,篮协针对总决赛进行改革,安排第三方赛区计时员,进一步确保比赛公平;总决赛期间球队主教练和球员必须接受媒体采访,更好地配合媒体完成工作,以此来从细节上提升CBA形象,减少争议判罚的出现、扩大CBA知名度。

2017年5月

在开创性地提出双国家队的概念,并邀请本土主教练参与竞聘后,5月上旬,篮协正式对外公布组成双国家队,杜锋和李楠分别执教男篮蓝队和男篮红队。篮协这么做是旨在发掘更多的年轻球员、增加竞争,也让核心球员获得足够的休息,两支球队合并后只有一位主教练留下带队执教。

随后,李楠和杜锋按照蛇形选人法分别挑选心仪人选。两支队伍将在2019年世界杯前合并成一支队伍备战2019年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姚明接受采访时表示:“发掘了至少五六名此前并不在考察范围内的球员”。阿不都沙拉木、赵睿、方硕、孙铭徽、可兰白克等人借此进入了国家队。

对于球员,中国篮协用邀请制取代了过去的征召制,更加尊重球员,也更让球员感受到了满满的仪式感和荣誉。

CBA五年计划

2017年6月

6月下旬,篮协对CBA选秀进行改革,参加选秀的次数不再受到限制,乔文瀚等球员第三次参选最终进入CBA,实现了打职业篮球的梦想。

6月底,CBA公布了联赛调整方案、迎来重大改革,具体包括:从2017-18赛季起,CBA除周一外都能看到比赛,未来逐渐增加联赛场次,从2018-19赛季增加到46轮;2017-18赛季季后赛球队增加到10支,2018-19赛季增加到12支;2018-19赛季起之前一季倒数前两名的球队才可以签亚洲外援,如果进入季后赛只能使用双外援,末节也只能使用单外援,亚洲外援将当做普通外援来计算;为世预赛增设窗口期。一系列的改革让CBA曝光度十足,也颇受好评。

2017年10月

2017-18赛季,CBA公司正式推出视频回放系统,视频回放中心在北京正式投入使用,更好地帮助裁判作出正确判罚,减少了错判漏判,这也是CBA正式推出的首项重要举措。

2018年1月

1月中旬,CBA星锐赛邀请清华大学男篮和北京大学男篮球员参赛,分别与由CBA球员组成的北方星锐队和南方星锐队球员同场竞技,让CBA和校园篮球开启深入接触与合作。

大力发展小篮球

2018年3月

2018年两会,姚明作为全国政协委员提出了“推广小篮球”的提案,通过制定小型篮球、球场以及球筐和球架,制定符合少年儿童的篮球规则,划分不同年龄组比赛,让更多的孩子感受到了打篮球的快乐,培养了他们的兴趣。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和推广,小篮球已经是家喻户晓,2018年小篮球联赛参与的小球员已经超过10万人,涵盖全国30个赛区,15365支球队,还有两支小球队第一次参加CBA垫场赛。通过发展小篮球,姚明不仅让CBA和国家队这样的金字塔尖实现了改变,还让金字塔底层得以改进。

2018年6月

从2018-19赛季起,CBA20支球队将平均分成4个小组,同组球队之间进行主客场四循环较量,不同组之间的球队进行主客场双循环较量,增加了CBA的竞争程度,拉长了赛程。

2018年7月

CBA对球员合同进行“重拳出击”,并推出了合同模板,本土球员的合同被划分为5个类别,分为新秀合同、保护合同、常规合同、顶薪合同和老将合同,对球员类型、合同期限、保障额度、优先权、特殊规定和薪金作出了明确规定。

与此同时,CBA对选秀大会再次进行改革,首次出现了球队可以交换选秀权,八一队最终将状元签交易到吉林队。

CBA改革

2018年8月

改革本土球员合同后,CBA公司开始对外援政策进行改革。具体变化有: 2018-19赛季新签外援只能签一年合同;2019-20赛季来到CBA外援的合同为部分保障合同;2018-19赛季开始,球队可以在赛季前更换2次外援,常规赛4次,季后赛2次。此前,常规赛只可以更换2次外援,季后赛只能更换1次。

2018年9月

除了CBA联赛外,CBA公司还改革了各俱乐部的预备队比赛,将预备队比赛拟更名为“中国职业篮球发展联盟联赛”(简称CBDL联赛)。此外,CBA公司还将推出全新打造的荣誉系统,在原有奖项的基础上增设了CBA最佳防守球员、最具进步球员两个球员奖项。

同时,从2018-19赛季开始,CBA可以为尚未签约或不确定是否出战的球员进行预注册,阿不都沙拉木和丁彦雨航就被新疆队和山东队分别预注册,没有预注册的球员在中途回到CBA后无法参赛,周琦在被火箭队裁掉后就因为不符合这一规定无法参加CBA比赛。

2018年10月

针对细节方面,CBA公司继续改革。揭晓了全新的MVP奖杯“战神杯”,以及最佳教练奖杯“澄海杯”,全新的设计备受好评,也让MVP奖杯告别了过去的“果盘”时代,结束了球迷的广泛吐槽。同时,最佳防守球员等奖杯的设计也是非常精致,让球迷看到了CBA在细节上的用心。

2019年1月

随着张镇麟、王泉泽等旅美球员在美国不时打出出色表现、获得广泛关注,中国篮协也在1月推出“青少年后备人才海外留学菁英计划”,选拔青年才俊赴美国高中留学并提供奖学金,目的是让他们到更高层次联赛锻炼提高,最终为国家培养高水平篮球人才。在数个月的选拔后,篮协在7月份选拔出了首批的4名球员,分别到美国不同高中学习。

CBA2.0计划

2019年5月

今年的休赛期,CBA公司公布了“CBA2.0品牌升级计划”,并率先公布九支球队的新LOGO和部分球队的新队名,此举赢得了球迷的广泛认可和好评,加强了球迷对球队的归属感,也让球迷有购买周边产品的欲望。

就在开启“CBA2.0品牌升级计划”时,CBA公司5月底宣布聘请王大为担任CEO,作为CBA公司第一任CEO,王大为过去曾担任NBA中国高级副总裁,市场开发和品牌管理经验丰富,在他上任后,他将重点负责提升CBA影响力和商务开发能力,完成品牌的进一步搭建。

5月份,CBA公司还针对“关于参加境外联赛的原CBA球员注册权”推出新规定,规定当球员在CBA合同未到期去境外联赛打球、在境外联赛效力时间不超过CBA合同剩余年限,当他重返CBA需和原俱乐部重新签约,履行剩下的合同年限,这一条款被称作“周琦条款”。此前,周琦一度和新疆队因为对合同理解不同发生分歧,周琦还和辽宁队签约,但CBA公司判定新疆队拥有优先续约权。

同时,CBA公司还增设两条新规定,其一是CBA球队在无法用顶薪合同留下球员时,可以匹配其他球队的报价。其二是增加买断合同,顶薪合同的球员被买断后可以拿到全部薪水,其他合同的球员只能拿到50%作为补偿。被买断后,该球员可以和其他球队签约。

2019年7月

今年7月,CBA公司连续第三年改革选秀大会,草根球员首次可以报名参选,八一队不拥有选秀权,由选秀球员组成的球队将和CBA夏季联赛球队交手。

结语

迄今为止,姚明为中国篮球带来了方方面面的改革,而这些改革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让中国篮球变得更好。虽然男篮在世界杯上遭遇重创,但这并不能代表姚明的改革就是错误的,相反,如果没有这些改革,中国篮球可能还会遭遇更严重的打击。

在男篮失利后,姚明表示:“我不会停止改革,我们不能半途而废,必须更为坚定地走下去。我们已经知道了世界的格局,必须向着世界先进的水平去看齐。”而在再一次睁眼看世界后,中国篮球的未来也更加需要把改革更坚定地走下去。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