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于嘉:率队击溃夺冠热门的老钻石 给中国球员的忠告还记得吗?

男篮世界杯1/4决赛第一场,似乎比东道主小组未出线,土耳其德国相继无缘十六强更大的冷门出现了:阿根廷97比87击败了在世界杯球队实力榜上雄居榜首多时的塞尔维亚!我们无比熟悉的NBA火箭队旧将,已经39岁高龄的斯科拉,拿到全场最高的20分,成为本队杀进4强的主要功臣。

在中国球迷眼中已不复当年之勇的阿根廷,是如何连战连胜制造冷门的?为什么名不见经传的坎帕佐们,会打得“超级塞亚人”无还手之力?这一切,还要从钻石恒久远的“四克拉”说起——

国际奥委会允许职业篮球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1992年,西班牙的巴塞罗纳,“梦之队”席卷了整个篮球世界。而在离西班牙遥远的阿根廷,那个时候还没有有线电视,体育比赛转播也不发达,孩子们只能通过从美国倒卖回来的录像带关注各种体育赛事,比如NBA。所以那时候刚刚12岁的斯科拉根本没被“梦之队”的艺术表演震撼到,倒是被当年的NBA总决赛——芝加哥公牛对阵波特兰开拓者给震惊了——“篮球还能打成这样?!”当然那时候他也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以后会在时任开拓者队主教练的里克·阿德尔曼手下效力,当然这是属于休斯敦火箭队的故事,不是我们今天要讲的重点。

1992年,斯科拉已经是阿根廷青少年篮球界的佼佼者。用他自己的话说,因为“长得很高,起步又不算晚,还有老爸的熏陶”,那时的斯科拉是统治级球员,已经能跟着一支少年队伍去阿根廷国内各处打比赛了。之后他也理所当然地会被纳入到阿根廷国家青少年篮球发展计划当中,和他一起被纳入这个计划的还有叫安德烈·诺奇奥尼,佩佩·桑切斯,普里吉奥尼的同龄人,这些年轻人们那时还不知道,三年之后他们将会被选入阿根廷国家青年队参加在厄瓜多尔举行的一项美洲赛事,当然,他们也不会知道,他们就此开始了一段美妙的篮球缘分,并在日后被称为阿根廷“黄金一代”。他们能知道的是,他们12岁这一年,一个比他们大上三岁的孩子由于身体瘦弱球技平平,而被从国青队一队除名,他叫埃曼努尔·吉诺比利,昵称马努。嗯,这也不是我们要说的重点。

重点是在斯科拉的眼里,阿根廷篮球为什么能达到现在这样的高度?他们那儿到底怎么个玩儿法?

斯科拉是受他父亲的影响,开始打篮球,这一点早在他的中国行活动时,他父亲就已经通过翻译告诉了我们。老爷子酷爱篮球,甚至还会和参与的媒体朋友以及斯科拉一起组队打五打五,虽然爷儿俩都不能上下纷飞,但是高位策应低位背打,包括时不时来个高低位配合,都是有板有眼,不时还有出神入化的妙传。那时应该是北京奥运刚刚结束,当我们问起老爷子“篮球运动当中什么最重要”,怹毫不犹豫地回答:“基本功。”我记得当时他们爷俩打了个比方,树枝如果没有树干的支撑,只能散落满地失去生命,而基本功就是篮球运动当中的生命源。所以在阿根廷,无论什么样的孩子参与到篮球运动当中,只要纳入正规化的培养体系,都不会放松对基本功的重视。

斯科拉的父亲是一个半职业运动员,经常和自己的队友一起,横跨大半个国家去打各种业余邀请赛,在小时候的斯科拉看来,这是难以置信的行为,因为这无法为家庭带来什么收入,给生活带来什么改变。但随着斯科拉自己参与篮球训练,感受到了篮球带来的快乐,就完全理解了他父亲为什么如此热爱篮球。爷儿俩甚至能找个仓库就开始练运球,找个篮筐就开始练投篮,彼时篮球在阿根廷已经开始有些热度,但在外人看来,这种行动非常疯狂,而且无论什么时候,这个国家的国球都是足球。

在斯科拉看来,阿根廷的国球是足球,其实反而是件好事,因为这会为他们这些篮球运动员卸掉很多的压力。像2014年足球世界杯阿根廷决赛惜败德国,赛后一干球员备受质疑的事,绝对不会出现在阿根廷男篮身上。他还记得,1996年阿根廷队没有晋级奥运会八强,国家队回国后一批老队员退役,他们这批球员顶上了重要的位置,开始历练。1999年打美洲区预选赛的时候,面对强大的美国队,他甚至不知道该怎么打球。

他回忆起自己和文·贝克对位时的惶恐和畏惧:“一共有两次对位,一次是近距离对位,感觉他似乎比我高出两英寸重40磅,贝克冲我猛冲过来,一下儿把我顶离自己的空间,完全飞了出去,我是我们队最高的球员之一,竟然被人家当空气;还有一次,他刚刚落位,马上起跳投出一个三分球,我想不可能的,他体型那么庞大力量那么足,怎么还会投三分呢?那我还怎么玩啊?没想到一扭头看,球刷空心入网!真的,有很长时间我都在琢磨,我还应该打篮球吗?”

那次在波多黎各进行的美洲区预选赛,阿根廷队遗憾没有晋级奥运会正赛。但当他们回国的时候,却得到了球迷热情的迎接。大家似乎都在说,“哎呀你们真了不起,你们还能跟美国队拼拼,差一点就能进奥运会了,真棒!”这反倒给阿根廷男篮卸下了包袱,既然公众的舆论压力没有那么大,倒可以全身心投入训练,在比赛场上奋力一搏。

我曾经在前几天日本篮球的发展那篇推文里提到过,日本篮球的学习目标就是阿根廷篮球。这里不妨再重复一下阿根廷篮球的培养体系:阿根廷集体项目有各级的体育联合会,篮球则是以俱乐部为单位,运动员们可以参加各种俱乐部比赛。体育联合会投入资金,培养青年运动员、省一级优秀运动员和国家级运动员,每年会组织大量赛事。此外阿根廷全民热爱体育。虽然足球在阿根廷依然是第一运动,但在阿根廷有很多年轻人喜欢橄榄球、手球、篮球、排球和曲棍球。而这些项目也在全国教育体系之中,有专门的体育教师。再加上足够的体育设施,都让阿根廷运动员们可以有足够的训练和比赛机会。运动俱乐部的兴起,让群体性运动成为主角。之后通过有效的工作,从青训开始逐级递进。

而且由于阿根廷篮球联赛收入微薄,篮协并不限制球员到欧洲打拼,尤其是西班牙甲级联赛,斯科拉在自己15岁的时候就接到了人生第1份合同,并相对自如地前往西班牙甲级联赛巴斯克尼亚队效力。巴斯克尼亚可谓是阿根廷在西甲的兵工厂,语言和生活习惯的相对一致,让很多阿根廷球员开始奔向西班牙甲级联赛打拼,巴斯克尼亚是一个重要的落脚点。虽然随着阿根廷篮球的水平起伏,他们和西甲的缘分也曾经一度暗淡,最少的时候西甲只有一名阿根廷球员,但坚持这样的体系,让阿根廷新一代的球员继续他们和西甲的缘分。

这一次杀入4强的阿根廷队里,有8名球员是在西甲效力,拉普罗维托拉是过去赛季西甲常规赛的MVP,坎帕佐则是过去赛季西甲总决赛的MVP——借助西班牙甲级联赛的竞争环境和培养体系,阿根廷队一直在大赛当中处于强豪之列。我还记得2012年伦敦奥运会,在场边碰到斯科拉,说起年轻球员的表现距离他们这代球员还有很大的差距时,斯科拉连忙说:“不!他们打得很好,他们需要的就是时间和空间,他们是阿根廷篮球下一代优秀的代表,还会继续震惊世界。”那次奥运会阿根廷队获得第4名,那时他们的主教练拉马斯教练现在已经是日本男篮的主帅了,而当老帅塞尔吉奥·赫尔南德斯教练重掌教鞭到现在,阿根廷新的一代果然崛起,他们稳坐世界杯四强并且锁定了明年东京奥运会的席位。

两年前斯科拉在山西效力的时候,曾经提到过阿根廷篮球究竟为何能够有如此强的生命力。首先,确保参与的人们都是真正热爱篮球。不是为谋生,不是为出名,而是为热爱。斯科拉和他父亲都曾经提到过,在阿根廷没什么人打单挑赛,三对三,一打就一定要打五对五的比赛,因为这样才能明白团队和协作的重要,也只有这样才能让自己的水平稳步提升;其次是保有对运动的热情,无论身材高低,也无论力量强弱,无论处在什么样的年龄什么样的角色,都要对自己所热爱的运动保持这项热情,并且全身心地沉浸于其中。他特意还举到了梅西的例子:梅西身高不高,力量也没那么强,但他具备天赋,一直保有激情,全身心投入注意力高度集中,才会成为世界级球星。

当然,那年斯科拉代表山西效力还参加了CBA在深圳举办的全明星赛,我和他中午喝咖啡的时候,他还特别聊起了对CBA后场明星球员们的看法——

“中国的后卫打球投入,很有激情,我非常喜欢他们。但如果要提高,也是可以的。首先是阅读能力。吉诺比利也不是从小就像现在这样成功,谁都会犯错误,你需要在自己犯过的错误里总结经验,避免犯同样的错误,更不要试图证明自己的错误有可能是正确的,不断改正自己,日积月累所积淀下来的,是阅读比赛的能力,对手什么特点,队友什么特点,自己什么状态,怎么结合在一起,这是他们要提高的能力。其次是中远距离投篮的稳定能力。有些后卫做得不错,但大多数不够稳定,而且我说的这种投篮不是空位投篮,而是改变节奏的投篮,比如急停跳投,比如在罚球线附近利用掩护的投篮,都是很重要的能力。你在为别人制造机会之后,自己的发挥空间有限,就要努力让自己多些把握机会的能力。比如我们里约打巴西,坎帕佐的表现就说明了这些。最后一点,如果真的在意识和投篮上做不到很快进步,起码可以在身体对抗和力量方面提高。吉诺比利、佩佩(桑切斯)、普里吉奥尼太出色了,给阿根廷年轻人的压力也大,那你可以做到补他们身体对抗欠缺的吧?总之我希望中国的后卫更好,因为他们都很爱篮球,和他们一起打球很有意思。”

——现在看来,斯科拉对这项运动的发展是有先见之明的,他的看法和我们一些篮球前辈们不谋而合。今时今日重新回味这位五次征战世界杯,历史总得分第二人,历史篮板王的话,是否会有更设身处地的感悟?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于嘉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专家预测换一换

    本场文章

    本场图片

    双方数据

    本场/赛季

    各项最佳

    本场/赛季

    球队未来赛事

    双方历史对阵

    球队热闻

    NBA神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