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一文回顾姚明9年国家队生涯 为什么说他是中国篮球历史第一人

腾讯体育9月12日讯 中国男篮在2019篮球世界杯的征程已经结束,他们未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不少球迷都在感叹:何时才能出一个像姚明这样的球员,帮助中国男篮尽快走出低谷?而今天是姚明39岁的生日,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回顾姚明的国家队生涯历程,看看他在各类正式大赛中的表现——

青年时期的姚明

1999-2002年:悉尼奥运初露锋芒 入选世界杯最佳阵容

在无缘曼谷亚运会后,年仅19岁的姚明在1999年入选蒋兴权执教的国家队,并且随队友们一起参加了在日本福冈举行的亚锦赛,最终获得了冠军。

2000年,虽然姚明在进攻端的稳定性还不足,但他已成为了中国男篮内线的一道屏障。在悉尼奥运会上,姚明场均可以砍下10.3分和6个篮板,得分仅次于王治郅居球队第二,篮板球则位于全队之首。对阵立陶宛姚明得到23分7篮板2盖帽,但那届比赛中国男篮没能小组出线。

2001年,姚明和王治郅组成的双塔威力愈发巨大,在上海举行的亚锦赛上,姚明场均砍下13.5分,中国男篮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冠军。

2002年,由于没有王治郅,姚明在内线承担了更大的责任,在印第安纳世界杯上,他场均砍下21分9.2篮板2.5助攻,在与阿尔及利亚队一役,姚明轰下38分13篮板8盖帽!最后一场对安哥拉,姚明不但得到27分,还抢下了15个篮板,创下了个人在世界大赛上最高篮板纪录。虽然中国男篮未能小组出线,但姚明还是凭借个人的优异表现入选了赛事最佳阵容。

印第安纳世界杯结束,姚明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运会,但是在决赛中他们被韩国队拖入加时并击败,姚明也就此无缘生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亚运会的金牌。

步入巅峰

2003-2005年:生涯首进奥运8强 亚锦赛4连冠

釜山亚运会之后,姚明正式登陆NBA加盟休斯敦火箭队,不过在休赛期他依然会代表中国男篮出战各种大赛。2003年哈尔滨亚锦赛,姚明场均砍下22.9分,决赛中他轰下30分,率中国男篮夺得冠军的同时,也报了釜山亚运会输给韩国队的一箭之仇。

2004年,姚明生涯第二次出战奥运会,在雅典他场均砍下20.7分和9.3个篮板,小组赛第二场对阵新西兰队时,他在35分钟的上场时间里,轰下了39分和13个篮板,39分的得分是姚明在国家队生涯中的单场最高分。小组赛生死战击败塞黑一战,姚明得到27分13篮板2助攻2盖帽,生涯首次率领中男篮闯进了奥运前8。

2005年的多哈亚锦赛,姚明继续为中国男篮出战,他在半决赛轻松掠下27分,帮助中国男篮以93-49大胜韩国队,而44分的分差也创下了中韩两队交锋史上最大分差纪录。决赛中,姚明又得到24分,中国男篮以77-61击败黎巴嫩队完成亚锦赛四连冠,这也是姚明最后一次出战亚洲赛事。

北京奥运竟成绝唱

2006-2008年:世界杯惊险出线 北京奥运成绝唱

2006年日本世界杯,姚明刚从大伤中恢复,体能和状态都不在最佳状态,但是在那届比赛中,他场均仍能送上25.3分和9个篮板。小组赛首战意大利,姚明有30分和9个篮板进账,与斯洛文尼亚队的生死战,姚明更是砍下了36分10篮板4盖帽。中国男篮最终险胜斯洛文尼亚队,闯进16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医生劝有伤在身的姚明不要参加奥运会,但是被姚明拒绝了,在那届奥运会上,姚明领衔的中国男篮与西班牙战至加时才告负,之后又战胜安哥拉和德国,杀进前8。姚明场均贡献19分8.2篮板2助攻,两场关键之战中,与安哥拉他砍下30分和7个篮板,对阵德国队,姚明又有25分和11个篮板进账。

北京奥运会后,姚明再也没有入选过国家队,并于2011年31岁时正式宣布退役。

从1999年到2008年,姚明为国家队效力了9年时间,在世界大赛(奥运会+世界杯)共出场33场,场均贡献19.5分和8.4个篮板。球队成绩方面,姚明帮助中国男篮夺得4次亚锦赛冠军,1次亚运会亚军,1次闯进世界杯前16强,2次闯进奥运会8强。而姚明在世界大赛上斩获的数据,中国篮坛不但前无古人,恐怕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将难有来者。

(一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