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法国队凭啥赢美国?一所体校连续输出黄金一代 还培养了火箭大将

撰文丨冯小

在篮球世界经历了昨天的疯狂之后,你一定有兴趣了解一下这三个名字:戈贝尔、巴图姆、福尼耶。

猜猜他们有什么共同点?

最简单的答案:他们是本届篮球世界杯法国队的核心。

紧接着你会想到,他们一起击败了美国队。

然后……他们都是NBA球员。

还有吗?

游戏玩到这里,大多数人可能已经翻出了最后一张底牌。

而这里,还有一个答案——

他们都来自同一所学校:(INSEP,National Institute of Sport, Expertise, and Performance)法国国家体育运动学院。

巴图姆、福尼耶与戈贝特率领法国队击败美国

如果还想继续往下深挖,我们可以再摆出一些名字:

托尼-帕克、鲍瑞斯-迪奥、图里亚夫、皮特鲁斯兄弟……这些已经成为法国篮球名宿的名字合在一起有个统称:法国篮球的黄金一代。

而这个黄金一代和击败美国人的那几位年轻人是校友。

换句话说,上面所有这些人,都来自INSEP。他们是两代法国篮球人才。

如果你不知道这些渊源,很可能在法国队击败美国队之后,将功劳归于NBA——这个世界上最好的商业联赛。

可问题在于,注意到NBA的定义了吗?“商业联赛”的意思是,这是一盘生意,每支球队可不管培养球员。能进NBA的球员都是成品或者准成品。球队要做的事情就是把他们捏合在一起。能捏在一起的留下,不能的交易走。

而篮球世界杯则是以国家为维度的赛事,当这些在NBA常见的球员换了一个排列组合的方式出现在我们面前时,其背后实际上是另外一套逻辑:自己国家的球员好不好,是自家“生产制造”的结果。

位于巴黎的INSEP,就是法国制造篮球“黄金一代”的工厂。

2003年,夺冠后,帕克回到INSEP

实际上,INSEP是一所专门培养体育人才的学校。如果在我们的词汇库里找一个简单的词汇来形容它,可以说是“体校”。这所“体校”不仅培养篮球人才,法国大多数项目的体育人才,都与这里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篮球正式成为这所学校的正式培养计划,其实始于1983年。

在篮球世界杯之前,腾讯体育曾去巴黎探营。与当地人聊起篮球,他们会说“篮球是法国的文化”。有这份自信,不仅是因为法国是世界上最早开始打篮球的地方之一,更因为有INSEP的支撑,在近几十年里,这个国家的篮球成绩长盛不衰:

2014年篮球世界杯季军和2013年欧锦赛冠军,这是如今这支击败美国队的法国队的荣誉勋章。

2005年欧锦赛季军和2000年奥运会银牌,则是上一代法国国家队的标签。

谈起这些光荣时刻,法国篮球名宿迪奥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INSEP。

“我还是经常会怀念我之前打球的时光。可能你还不知道,INSEP(法国国家体育运动学院),是我们那一代篮球人生涯起步的地方。”在接受腾讯体育的独家专访时,他动情地说:“那时候我还是身材瘦长的少年,和帕克还有迪亚瓦拉在一个班。那段时光,我们非常快乐,基本上所有训练之外的时间,都会在一起。”

INSEP又培养出法国年青一代

请注意迪奥所说的这个细节。它不仅有煽情的作用,还能透露INSEP的培养模式:同吃同住,一起长大。

“实际上,我们的培养计划一般为期3年。”INSEP篮球培养计划的奠基人理查德-比尔兰特说,“在这三年里,学生们每天至少在一起待5个小时,每天会有两次训练。”

“一起起床,一起吃早饭,一起上课,一起训练,真是有一大串美好的回忆啊。当时的我们都是十几岁的孩子,生活就像开PARTY一样,一起玩一起嗨。”迪奥说,“INSEP不但带给我们快乐,更带给我们篮球的真谛。”年轻球员对篮球最基本的认知由此形成,“传球、找到最佳位置的队友是我们的篮球之道。”迪奥说,如果有谁不按照这个准则行事,很有可能会被罚“作壁上观”。

在人的一生当中,价值观的形成始于青少年时期。人生中最值得珍惜的朋友,也是在这一时期结交。对法国队的这些篮球运动员来说,他们的这段宝贵年华在INSEP度过,默契也自然而然地在这一时期形成。

千万不要小看它的重要性。

要知道本届世界杯,法国队是为数不多临近赛事期才开始集结的球队,典型的时间紧任务重。然而当他们聚在一起,少年时代的回忆集体涌现,几乎是在瞬间便可形成统一的方向和意识。球队的默契和化学反应,自然是临时拼凑出的美国队无法比拟的。

INSEP也培养了大量女篮球员

当然,有系统的训练方法,只是INSEP为法国篮球所做的贡献之一。这所学校同时也肩负着为法国篮球选材的任务。

在法国这个多民族国家,可选择的范围面本就很广。可就像欧洲其他体育大国一样,INSEP也在全球范围内设立自己的球探系统,时刻关注那些有可能被吸收进法国体育体系的少年人才。如果你仔细翻看INSEP的校友录,你会惊讶地发现,先效力于火箭队的中锋卡佩拉,也是在INSEP接受的篮球教育。

是的,他也曾是这个神奇计划的培养对象。而至于他为什么后来没有加入法国国籍而被瑞士挖角,则是另一个故事。也幸好如此,法国男篮的内线人才储备才不至于强大到逆天的程度。

试想一下,如果法国队同时拥有戈贝尔和卡佩拉,他们会把这届美国队虐成什么样?

相信我,INSEP的确试图这么干过。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gressif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