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世界级难题?美国男篮重蹈中国男篮覆辙 边线球为何这么难发?

北京时间9月11日,美国男篮在2019篮球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当中79-89爆冷负于法国队,在比赛的最后关头,他们接连两次发边线球失利,葬送了最后的反击希望,只能吞下失利苦果。

首先是终场前16.7秒,美国队79-87落后获得球权,米德尔顿负责发边线球,但在德科洛的干扰下错误地选择用击地球传给杰伦-布朗,结果被巴图姆伸手轻松断掉。幸运的是,在巴图姆运球想要发动反击时,不小心踩边线出界,这才重新把球权交回到美国队手中。

没想到边线球失误这种低级的错误,竟然在美国队身上连续出现。下一回合,美国队改由本场比赛表现出色的米切尔发边线球,结果他直接把球发给跑回后场的肯巴-沃克手中,被吹了一次回场违例。

美国队的连续边线球失误,不禁让人想到此前中国队对波兰比赛中周琦关键时刻的致命失误,尤其是米德尔顿的那记击地传球,更是犯了边线球大忌,和周琦那次后来遭致无数批评的错误如出一辙。

另外,同样是在中国队负于波兰队的比赛中,赵继伟也有一次发边线球失误,当时他在防守干扰之下犹豫不决,最终被吹了五秒违例。

类似的错误,在本届世界杯上已经多次出现。在上一场法国与澳大利亚的复赛最后一场比赛中,比赛打到最后4.4秒,法国队98-99仅落后一分,但拥有球权,本有机会完成绝杀。结果年轻后卫阿尔比西发边线球直接被米尔斯抢断,法国队只好采取犯规,最终98-100输掉比赛。

在篮球比赛中,边线球虽然在战术上存在着不少变化,但在战术执行层面,对这些靠比赛谋生的职业球员来说,仍然属于最基础的技术环节。但在世界杯如此高水平的比赛中,竟然接二连三出现如此低级且致命的失误,实在让人有些费解。不过,如果你仔细研究这几次边线球失误,就不难从中发现共性。

首先,这几次边线球失误都出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在经历了一整场高强度紧张激烈的比赛之后,球员们在身体和精神两方面都过度消耗,很容易出现技术动作变形、精神恍惚的状况。而边线球失误,很大程度上也由此而生。

另外,出现这几次发边线球失误的球员,都存在着经验不足的问题——其中中国队的周琦、赵继伟,法国队的阿尔比西,美国队的米切尔,都是年轻球员,而米德尔顿虽然年龄已经不小,但还是第一次有机会参加国际大赛,某种程度上也是一枚菜鸟。

如果换做有经验的老将,在这种关键的时候,会特别注意保持高度的精神集中。而年轻人经历不够,心理抗压能力不足,也就特别容易犯下低级错误。

当然,年轻球员成长需要付出代价,只是对于他们的球队来说,这代价未免太大了些。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