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男篮总结:非主流阵容埋隐患 死亡五小变“自杀”

腾讯体育9月11日讯 79-89不敌法国队,美国队无缘2019篮球世界杯四强,篮球世界杯三连冠梦碎。这支美国队从热身赛开始就不像以往那样被看好,但四分之一决赛就止步,多少还是有些意外,美国队究竟怎么了?

“非主流”美国队

自从美国男篮在1992年以NBA球员组队参加国际大赛以来,出征2019年篮球世界杯的这支队伍有些“非主流”,由于多位球星退出,美国队12人总计入选全明星的次数只有5次。做一个比较就能看出差别,打2016年奥运会的那支美国队,球员总计33次进入全明星。

阵容缺少巨星,让美国队遭遇强敌时,没有把握性比较强的攻坚强点。在以前,美国队有科比,有杜兰特,有欧文,把球给他们就可以解决问题,但这支美国队未能配备哪怕一位这种级别的球星。

美国队本届篮球世界杯总计遭遇两场硬仗,一场是对土耳其,那场比赛美国队在关键时刻就暴露了无明确攻击点的问题,最终只是险胜。另一场就是四分之一决赛对法国,米切尔第三节独取15分帮助美国队扭转局面,但在拼刺刀的第四节,米切尔也好,肯巴-沃克也罢都未能挺身而出,美国队打得没有重点,结果吞下失败的苦果。

死亡五小变“自杀”

波波维奇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喜欢打小个阵容,这是NBA的潮流,也是美国队缺少优质内线的实际情况造成的。

小个阵容的优点是进攻端能够更好地拉开空间,防守端速度更快。美国队能够将节奏带起来,消耗对方的体力。美国队打败巴西队那一场,就是典型的消耗战,不停地走马换将用五小冲击,打得巴西体力不支,美国队拿下胜利。

但是,小个阵容是双刃剑,杀敌一千的同时可能自损八百甚至更多。五小意味着小防大,一旦遭遇高大球员,就容易吃亏。对土耳其那一场,美国队险些输球,一大症结是对付高大投篮型前锋伊利亚索瓦很吃力。

打法国队这一场,美国队小个阵容的弊端充分暴露。法国队看穿了美国队的软肋,就主打戈贝尔这一点。富尼耶与戈贝尔挡拆,美国队不包夹戈贝尔,戈贝尔就拿球单打,美国队一对一防不住戈贝尔,只能屡屡犯规,半场球就送给戈贝尔10个罚球,戈贝尔全场比赛拿到21分,这是他在本届篮球世界杯单场得分新高。美国队包夹戈贝尔,富尼耶就有更大的进攻空间,这位魔术后卫对美国队砍下22分,与戈贝尔一外一内杀死比赛。

短期集训的弊端

自从2004年奥运会无缘金牌之后,美国队就调整了集训模式,设计大名单,每年都有训练营,这样做就是为了让球员之间增强化学反应,不像以前那样匆忙组队打几场热身赛就上阵。

本次参加篮球世界杯的美国队,原本也是在2016年奥运会之后就开始准备,但球星们找各种理由退出,美国队阵容一换再换,球员之间的磨合很有限。

另外,美国队在世界杯之前的热身赛太少,即便将队内的蓝白对抗都算上,总计才打了5场热身赛,这个数量远远不够。以法国队为例,他们在世界杯之前打了8场热身赛。像法国这样的球队,球员们在国家队配合多年,默契度原本就比美国队好,人家热身赛还更多,在场上的化学反应要比美国队强得多。

美国队集训时间短,热身赛数量不够多,球员们未能充分适应波波维奇的战术体系,到了比赛的紧张时刻,进攻端就没有太多的配合,而是沉迷于单打独斗,但他们又缺少巨星级持球攻击者。

与此同时,美国队球员因为训练时间和热身赛场次都少,对于熟悉国际篮球规则,以及如何破联防办法不多。国际篮球没有防守三秒,大个子可以一直守在篮下。法国队打美国队,戈贝尔轻易就不出来,让美国队的突分很难奏效。

输球后怎么办?

2002年世锦赛、2004年奥运会和2006年世锦赛,美国队连续3届世界大赛无缘金牌,这逼着他们做出调整,改变了组队模式,派出最精英战将,在2008年奥运会实现救赎,然后就是一路高歌收割金牌,直至本次失败。

这次输球,美国队还可以自我安慰,毕竟他们派来的不是最强阵容,但随着国际球员对NBA的渗透,美国队的绝对优势正在缩小。以法国队为例,他们对美国队的首发阵容有4位NBA球员,硬碰硬根本不输美国队,再加上内线优势和默契优势,直接将美国队打出了四强。

这次失利对于美国队是警钟,如果他们还是自大,失败会接踵而至。可以预见的是,2020年奥运会,美国队很可能会再次精英尽出,但随着国际篮球的进步,美国队即便将最强阵容派来,一定就能手拿把攥吗?

1992年,梦之队横扫世界篮坛。2002年,世界篮球终结了梦之队的统治。2008年,美国队重登巅峰。时隔11年后,世界篮球再度将美国队拉下马。这一次,美国队还能救赎吗?

(硬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hdongso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