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岁月不饶人!科贝尔:00后都拿美网了 我们正在变老

科贝尔在比赛中。 本文图片来源:郑州网球公开赛官方

在新人辈出的女子网坛,老将的坚守显得尤为不易。

9月10日,2019年郑州网球公开赛展开女单首轮较量。在一场焦点战中,持外卡出战的德国名将科贝尔经过2小时50分中的苦战,以7-5/4-6/6-7(6)不敌美国选手里斯克,遭遇“一轮游”。

自温网止步第二轮后,这位31岁的前世界第一遭遇了五连败。她在接受澎湃新闻专访时也坦言,自己今年的状态并不是很好,“但本赛季比赛还没有结束,我会尽力做到最好。”

虽然被年轻一代追赶甚至超越,但作为三届大满贯得主的科贝尔依然有未完成的目标——拿到法网冠军成就全满贯,登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这一切没有什么不可能。

科贝尔(左)迎战里斯克。

状态不佳,已遭遇五连败

作为赛会的5号种子,科贝尔首轮就遭遇了美国人里斯克。两人此前有过四次交手,德国人以3胜1负占据上风。但两人最近一次交手是在去年的马洛卡赛上,里斯克经过三盘苦战笑到了最后。

郑网女单首轮,两位网坛顶尖球员的较量同样是异常激烈。在这场鏖战近三个小时的比赛中,世界排名第34位的里斯克逆转战胜世界排名第15位的科贝尔,将在下一轮对阵中国选手郑赛赛。

“这无疑是一场战斗,我知道比赛会进行的相当艰难,因为安杰利克(科贝尔)是一位伟大的球员。”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里斯克的激动溢于言表,“我为自己的表现感到骄傲。”

整场比赛的激烈程度从赛后的数据就可以看出。她们互相10次破掉了对手的发球局,里斯克全场打出50个制胜分,但却有49个非受迫性失误;而科贝尔只有19个制胜分,以及26个非受迫性失误。

里斯克庆祝胜利。

“我们两人都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准。”科贝尔赛后说,“但是最终的结果是,那一分决定了比赛的胜负。我也有过机会,但她总能把握住关键机会。”

止步郑网首轮意味着,科贝尔遭遇对里斯克的两连败,以及温网之后的五连败。自今年温网止步第二轮后,这位前世界第一已经很久没有赢得过比赛了。

在此前一天的专访中,科贝尔也向澎湃新闻记者坦言自己的今年的状态并非最佳。在本赛季的四大满贯中,她的最佳战绩是澳网16强,之后在法网和美网中都惨遭“一轮游”。

“这不算是我最好的一年,尤其是在重大比赛中我的发挥并不理想,但是你知道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我也会去尽力比好包括亚洲赛季的所有比赛,这是我的目标。”

“我会试着将事情往积极地方面去想,并且在下周的比赛中继续竭尽全力。”

科贝尔接受专访。

“也许小威明年就会拿大满贯”

与已经31岁的科贝尔相比,她郑网首轮的对手里斯克也已经29岁。事实上,在她们的身后,一大批更加年轻的新生代正在崛起,甚至已经开始实现对她们的超越。

在德国老将来郑州的这几天,美网恰好到了最后两天的决赛日。在北京时间9月8日的女单决赛中,37岁的小威被19岁的安德莱斯库两盘横扫,无缘追平考特24个大满贯冠军的纪录。

这已经是小威连续第4次在大满贯决赛中输球了。在去年的温网女单决赛中,她同样被科贝尔两盘横扫,而后者则拿到了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温网冠军,并收获了自己的第三座大满贯奖杯。

“的确,她在大满贯决赛中输了4次,但说实话,我并不知道这是为什么,我也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身为小威的老对手,科贝尔显然对小威在决赛的状态有些不解。

“但我认为,她依旧还在努力,还在试着去赢下又一个大满贯。所以我们等着看吧,也许明年她就可以实现这一目标。”

而对于小威的对手、“00后”的加拿大新生代安德莱斯库,科贝尔同样也是赞赏有加,“她值得这个大满贯冠军奖杯,因为想要在两周的赛程中夺冠是有很多因素作用的。”

科贝尔依旧相信自己的实力。

女网已经是年轻人的天下?

身为一名31岁的老将,科贝尔向澎湃新闻记者感慨着,这几年其实有很多年轻运动员都已经崛起了,而安德莱斯库只是这些年轻人中的一个。

这一点从数据上就可以看出。在目前女子世界排名Top10中,只有小威(第9)一人超过30岁;而在Top20中,小威和科贝尔(第15)两人超过30岁;在Top50中,也只有9人超过这一年龄......

“是的,我已经感觉到了自己正在变老……”谈及目前女子网坛年轻化的趋势,1988年出生的科贝尔放声大笑,她也直言这一的格局对于她们这些老将来说并不容易。

郑州网球公开赛现场观众。

“我们可能比年轻一代有更多的经验,当然我们这些年纪偏大的选手也会遇到一些困难,有时候你才突然发现多了那么多的年轻人,而自己则变老了。”

在她看来,年轻球员有更多的机会去跻身Top10,甚至是Top5,“年轻人也会报着一种‘没什么可输’的心态,所以往往会打出一些不可思议的比赛,她们也有非常强烈的意愿去击败我们。

同时,科贝尔认为因为年轻一代的迅速成长,让如今的网坛格局也比以往更加开放——球员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大家的整体实力以及每一场比赛的胜负关系其实都很接近。

安德莱斯库(右)击败小威获得美网冠军。

未来目标:法网冠军?奥运冠军?

在越来越年轻化的女子网坛,“励志姐”科贝尔原本就属于一个特例。她直到28岁才拿到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之后还超越小威登上了世界第一的宝座,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峰。

而今年也是整个网坛的一个节点,它意味着21世纪第2个十年的结束。在这十年间,小威赢得了12次大满贯冠军,而仅次于她的正是拿到了澳网、美网和温网三座大满贯冠军的科贝尔。

“法网是我目前为止唯一一个没有拿到的大满贯冠军,它也一直在我的目标清单中。”科贝尔从未放弃过实现这一目标,只是今年她由于脚踝受伤并未对法网做好准备。

科贝尔温网夺冠。

事实上,她一直都在为找回状态而努力准备。在美网结束后,德国人短暂休息几天后便投入了训练,无论是训练体能还是练习击球和得分,她就像德国战车一样充满动力。

“也许明年我有机会更加接近这一目标,尽管那里(红土)并不是我最喜欢和最擅长的场地类型,但一切没有什么不可能。也许下个赛季,我就会在大满贯赛事中表现得更加出色。”

科贝尔的“清单”里还有一个目标就是站上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科贝尔一路闯入决赛,只是最终遗憾负于来自波多黎各的“黑马”普伊格。(澎湃新闻记者 李琼)

“我代表德国在奥运会上打过很多比赛,我也非常愿意再次为国而战,甚至是站上最高领奖台。但是现在离东京还很远,而且奥运会总是会碰到非常难对付的选手,但我会去尽力一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