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鲍仁君:中国需要高水平后卫 应完善校园篮球培养体系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鲍仁君

这次世界杯,我和文霍斯特做了一个《bao侃NBA》的特别节目,《鲍侃世界杯》,主要是在非比赛日,聊一聊世界杯的话题。

文霍斯特第一次到中国,也是第一次到深圳。我们往往说深圳是中国的硅谷,文霍斯特说感觉深圳是两个洛杉矶加起来那么大,还有迈阿密的气候。深圳球迷和上海球迷一样,支持美国队的对手,文霍斯特感到很有意思。他知道大家都喜欢支持弱者,不过原来他以为美国的队员在中国有人气,中国球迷会支持美国队,没想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前面几期,我们聊得主要是关于美国队,这几场美国队赢得轻松,中国队是热门,我们就自然聊到了中国队。文霍斯特说,中国队抽签抽的不错,这也是惯例,主办国都会抽到好签。好签没能转为好成绩,中国队再次让人失望。

所谓再次,就是中国队在前面的几次大赛成绩都不如人意,如果说以前很牛,到了自己家门突然就不行了,那叫意外,中国队这个成绩,谈不上意外。在2008的时候,那时候中国国家队还有野心和美国队过过招,现在到了赢韩国都要险胜的地步。

中国队为什么成绩在下滑?文霍斯特说他不能装大拿,因为他对中国不了解,不过他提供了另外一个角度。我昨天文章中说,美国是依托校园,从小学开始,到大学的NCAA,完善的大学筛选篮球人才。欧洲的篮球,和他们的足球培养体系类似,是职业俱乐部从球员很小的时候就签约培养,一直到成为职业球员,很多南美国家也是效仿这个路子。

既没有完善校园系统,又没有高水平的联赛和俱乐部的国家,往往就要依托其他国家的体系培养,尤其是美国的校园,国际上很多高水平的球员,都在美国打过大学。譬如新西兰,他们的篮球苗子亚当斯,就是在美国读匹兹堡大学的时候成长的。日本的八村塁,也是在美国读的大学。中国目前并没有优秀的球员在美国读大学,尽管在宾州大学等有中国球员,但是作为篮球圈的人士,文霍斯特并不知道。

NBA在中国有几个篮球学校,文霍斯特说,NBA宣传说他们是为了提高中国的篮球水平,实际上NBA真正的目的,是希望可以寻找一个NBA水平的中国球员。不需要姚明那样的,能在NBA打上球的就行。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NBA在中国的篮球学校并没有实现这一目标,为此NBA还把负责这个项目的人给解雇了。

到美国打NBA的中国球员都是大个,为什么没有后卫?中国要想在国际大赛上走的远,需要高水平的后卫,文霍斯特也觉得很困惑。

中国有世界上最庞大的篮球人群,篮球水平并不高,如何在下面的一二十年让中国成为一个篮球强国,涉及到篮球能否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体育项目,很多人都会为此努力。

另外我们还谈到了出局的字母哥。字母哥最后一场对巴西的比赛,5犯被罚下,最后一球被吹进攻犯规,这理应是个错判,不过结果无法改变。国家男篮的三分线短,对手可以集中收缩防守,字母哥的空间就更小,再加上FIBA里面的明星哨明显没有NBA那么多,对手打得更硬朗一点,逼迫字母哥把球传出来,队友如果投不进,那么字母哥就完全没有了在NBA的威力。另外,文霍斯特感觉字母哥有点漫不经心,并不是那种热情饱满的状态。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