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反思剖析应该代替谩骂 失去奥运资格中国篮球每层都有问题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苏群

有两个篮球世界杯,一个是中国的,另一个是世界的。

一个是中国男篮的世界杯,已经结束了;另一个是在中国进行的属于世界的世界杯,阿根廷刚刚淘汰了冠军大热塞尔维亚。

结束了的那个世界杯,谩骂还在继续,世界的世界杯,刚刚到达第一个高潮,很多人已经不看了。

这就是中国篮球的现实,我非常理解。中国球迷太想让男篮打出成绩了,由爱生恨。

但要恨到骨子里,让嘴里射出一颗颗子弹,有点过头。这些都不是真实的子弹,但射到心里,也会杀人。

输给委内瑞拉那场球,周琦成为第一大罪人,因为他连续两次发边线球失误,一次没算,一次被断。他还在关键时刻失去冷静抬肘进攻犯规。

输给尼日利亚后,中国男篮失去了奥运会直通券,现实一点说失去了奥运会资格,周琦、郭艾伦、李楠成为钉在墙上的罪人。

我警觉到男篮可能每一个都成为罪人,是赵睿穿了一件美国男篮外套出现在机场,上了热搜。

中国男篮输球,美中正打贸易战,国家队员下了战场就穿美国队外套,当然不妥。但赵睿没有戴口罩,没有戴墨镜,把他那张方方正正的脸暴露给照相机,显然没有意识到他穿的衣服有什么不妥。

此时,国家队已经解散,各回各地。大部分队员因为从北京赶到广州,一大堆行李还在体育总局,所以回了北京。郭艾伦因为提前给收拾行李寄回了沈阳,所以没有回北京,结果他成了无组织无纪律的典型。

一次万众瞩目的世界杯没有打好,还在家门口,原本可以为国庆70周年献礼,却连30多年来从未间断的奥运会资格都丢了。在没有完成真正的反思、剖析、制订未来方案之前,铺天盖地的谩骂已经将中国男篮的队员和教练淹没。

篮球是一项团队运动,一个国家队的表现,并不孤立于一个国家的篮球现实之外。每一次世界大赛,成绩好与坏,都要置于当时的篮球环境来讨论。

中国男篮曾4次杀入世界前八,包括奥运会和世锦赛。这四次辉煌成绩的取得,历史环境都一样吗?老蒋打败的对手中有一个叫西班牙,尤纳斯憾负的对手中也有一个叫西班牙,是不是“姚时代”就不如“黄金一代”?

李楠指挥的这支中国男篮,正值姚明当篮协主席后改革的第三年,国际篮联通过世界杯来选拔奥运参赛队的第一年,国内小环境、国际大环境都有很大不同。你可以指责中国篮球这么多年积重难返,让姚明背了锅,也可以指责2014年首届世界杯举办后的五年我们没有积极调整战略,但不能把这么剧烈的动荡归罪于国家队的某几个人。

每次输球,媒体都传播口号“赢要一起狂,输要一起扛”,而在世界杯失利、奥运资格丢失的特殊历史时刻,鸡汤和粪便都是有害的。你的每一句谩骂,都像一颗子弹。

以往中国男篮输惨的时候,比如2013年乒败马尼拉,我会痛心疾首,直陈中国篮球不思变革。但2019年的输球,是在变革已经三年之后。我们面对的是全新的中国篮协和篮协主席,中国篮球已经有了一系列改革在进行中。姚明用一句“我”,来承担失利的全部责任,那是他有男人的担当,但作为看客,没有人会说真的是姚明一个人的责任。

姚明有没有责任?当然有,是他制订规矩,红蓝竞争,胜者出征,城门立木,言而有信。

李楠有没有责任?当然有。是他拍板组的队,制订了球队的打法与风格,临场指挥了每一场比赛。

但正是李楠,当初义无反顾地报名,和杜锋、崔万军、马布里一起竞争,事实上还有一个报名的人,他只是一名大学老师。要我说,这五位都是好样的,不管有名无名,不管中国人还是外国人,他们以超人的勇气支持了姚明改革。他们报名的时候,想到过失败吗?想到过国庆70周年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有可能丢失奥运会资格吗?

周琦有没有责任?当然有。是他在关键时刻进攻犯规,是他发失了边线球。但没有周琦,中国男篮可能连发这次边线球的机会都没有。在李楠的阵容中,他进攻在外线,防守要护筐,那是他的首要任务。五场比赛中国队打得不好,但周琦得分列全队第二,盖帽全队第一。

郭艾伦有没有责任?当然有。他在第二场第三节就5犯离场,关键时刻让中国队少了一把尖刀;他在第三场只得了1分,第五场只得2分。但郭艾伦在第一场比分焦灼的上半场挺身而出,让比赛上半场打平,才有了下半场的拉开;第四场第四节拿了10分,最后扔进了那个关键的三分,才胜了韩国,当时他已经失去了首发位置。

赵睿有没有责任?当然有。他对尼日利亚一球未进拿了0分,对委内瑞拉只得2分。但有没有人记得他对波兰拿了关键的9分,对韩国拿了16分,而且在这支中国男篮,没有主打的3号位,赵睿经常要在这个位置上,去防比他高大的小前锋。

这么多队员猫一场狗一场,说明这支中国队从阵容、打法到临场都不成熟。它不像你习惯看的火箭队,每场都有哈登30分,塔克抢七八个篮板。这是一支打“双塔”却只有三个中锋、没有真正的小前锋却有五个控卫的球队。

李楠组成这样的队伍,是因为确定名单前两天周鹏突然骨折退出。这支队伍原本因为防守的问题而没有选择陈林坚这样的投手,周鹏退出时,李楠做了孤注一掷的选择,这是后面阵容轮换出现一系列问题的开始。我可以斗胆说一句,如果周鹏在,中国队已经在16强了,拿到了奥运会资格。而周鹏退出时,很多人仍然陶醉在讽刺他的高潮中,全然忘记了周鹏从1防到5的能力。

我再斗胆说一句,以同样的抽签分组却在国外进行,中国队也已经在16强了。有的球迷说,难道在北京有中国球迷集体加油,还不如你在国外打比赛?有同胞加油当然好,顺风而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但是当领先3分被逆转,赛后千万颗子弹袭来,你能想象他们在打委内瑞拉队之前的48小时,如何遍体鳞伤。(参看《48小时安静,我们还要打委内瑞拉》)

你可以这样说:做为职业球员,天生就应该有抗压力。我在解说NBA时也经常说,职业球员本来就应该能应对媒体的无理炒作,这是他能力的一部分,否则他就不该挣那么多钱。但我太了解中国男篮这些孩子们,他们是在中国的篮球环境下长大,周琦打了NBA还被退回来了。马布里可以在山呼海啸的环境中冷静地突破和传球,但这些孩子没这样的经验。

中国男篮当中,只有易建联在2004年进入国家队,经历了4届奥运会、2届世锦赛,另一个打过奥运会和世锦赛的是郭艾伦,但教练都说他容易上头。他们俩都是“幸运儿”,2004年尤纳斯说服大家带上了易建联,2010年邓华德带上了郭艾伦,更早之前,1996年王治郅参加了奥运会,当时他19岁。

在2019年,如果沈梓捷能跟大家一起参加世界杯,或许他会给我们惊喜,如果这一次没有,下一次肯定有。我到现在还记得,当初李元伟主任跟我说,后悔2000年奥运会没有带上唐正东,而我在2012年奥运会前曾写过一篇文章,希望能带上王哲林。都记得2008年奥运会吧,西班牙队挑战美国队,阵中有一个孩子叫卢比奥,当时他17岁。

因为在家门口打世界杯,责任的意义过于重大,导致我们的战略瞄准的是小组赛,阵容和打法针对的是委内瑞拉。我们的一系列热身赛质量不高,但其中有一个对手两次打败我们,那就是巴西,正是为委内瑞拉而选择。我们最不该输的不是波兰,而是委内瑞拉,因为我们有2016年奥运会的交手资料和经验,他们有8名留守老将。

正是对波兰那场我们打得太好了,而不是太差了,导致赛后一片惋惜,子弹横飞,让委内瑞拉那一战包袱沉重。我又可以斗胆说一句,如果打波兰那场输20分,第三战就赢了。

这说明我们的赛前动员不到位,不是在第三战前,而是在世界杯前。必须让每个人明确:对科特迪瓦必胜,对波兰努力,输了忘掉,对委内瑞拉必胜,就像我赛前写的“科特迪瓦是大葡萄,委内瑞拉是中葡萄,波兰是小葡萄”。但我们的男篮是喜欢用社交媒体的球队,输了每个人要在微博上表决心,换作我就是收手机,不看。你不看,那些子弹就不存在。詹姆斯在季后赛开始后,从不发推特或者IG,按他的说法,从来不看。

那些激烈而残酷的子弹,大多针对波兰和委内瑞拉那两战,因为关键时刻队员们都僵了,不知所措。但在球迷看来,队员们不努力,态度不行,吊儿郎当。

努力和态度,不是篮球的技术名词,却和篮球比赛结果息息相关。最可怕的是,努力和态度不能量化。打完一场比赛可以看技术统计,得分篮板高低,却不能说他努力了37%,或者态度只有55%。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64.8%,我们也只能模棱两可地说,基本功不扎实,对抗之后命中率不高,但不能说他因为努力程度只有75.3%,态度只有67.9%,所以命中率只有64.8%。

一场篮球比赛的结果,是由多种临场因素决定的。一次世界杯的成绩,更是由多种原因造成。小到一次战术的布置,再到队员临场的心理状态,大到这次世界杯的组队,以及战略计划的制订。再往大说,这是由中国篮球的综合实力决定,所谓的“综合实力”,就是综合了球员储备、领导能力、联赛水平、社会影响力等等。

你能独善其身吗?当然不能。你有没有发那颗子弹,或许就决定了周琦有没有发错那次边线球,哪怕这只是千万颗子弹中的一颗。

这次是我们金字塔顶层出了问题,以往我们都把责任推到金字塔顶端往下。

中国篮球的每一层都存在严重的问题,才造成了国家队丢失奥运会资格。姚明正在努力改造每一层的问题,但时间才三年。而有些问题是他改造不了的,比如专业青训和CUBA之间的壁垒,我特地用红色标出。

我们的金字塔每一层之间都是封闭的,没有上下贯穿的通道。你现在把子弹射向国家队的每一个人,有没有想过他们是千军万马从金字塔基一层层突破上来的优秀分子?体教分离的壁垒,绝对强大超过广告中的保险套,你把子弹射向那些成功突破壁垒的幸运儿们,是不是想让中国篮球断子绝孙?

真的,能够达到金字塔顶端,首先说明他们是努力过的每一个人。在国家队,没有一个人愿意偷懒,没有哪个人没有荣誉感,没有人愿意输球,没有谁会态度不端正。事实,不是你想的那样。

根本问题的是金字塔每一层之间的保险套。但我反对盲人摸象,无的放矢。与其子弹射向这些球员和教练,不如提点实在的建议。你可以指责一次换人或者暂停,批评队员不熟悉欧洲打法,对抗太软射术不精,如果觉得自己没那么专业,也可以抨击进专业队要送礼送钱,抱怨家乡的篮筐被铁链锁住。

篮球是一项科学的运动,每一个人在不同的球队,会有不同的数据表现,因教练的阵容安排、战术设计、临场调度而会大大不同。更多影响比赛的因素,还包括基本功、经验和心理抗压能力。

要喷,咱对喷对地方,开枪,得瞄准靶心。

你不分青红皂白,张口闭口说态度不端正,不够努力,盯着人家穿的衣服判断他是不是爱国,这些都跑偏了,射出的子弹真的很扎心。

塞尔维亚输给阿根廷,如此高等级的决战换成我们,约基奇得自我了断。

1994年美国足球世界杯上,哥伦比亚队一名球星埃斯科巴,因为在对美国队的一场比赛中救球乌龙,1-2输了,回到国内被六枪射杀。凶手每开一枪,口中就喊一声“进球!”,足足喊了六声。

我每看一条那样辱骂周琦、郭艾伦、李楠和赵睿的留言,就仿佛听到一声枪响。

请收起你的枪,退出余下的每一颗子弹。

如果忍不住,就用枪口对准我吧,放开他们。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