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排世界杯六大看点:中国全力卫冕 朱婷能否蝉联MVP

腾讯体育讯 2019年女排世界杯将于9月14日至29日在日本举行。中国、美国等12支球队将通过单循环较量角逐冠军。在与奥运资格脱钩后,世界杯将如何维护精彩度?相比上届,这次汇集更多强队后又有哪些看点?

2015年中国女排斩获世界杯第4冠

看点一:12强逐鹿竞争加剧 冠军花落谁家

女排世界杯创办于1973年,今年是第13届。同为世界三大赛,与奥运会和世锦赛相比,世界杯的影响力和参赛规模都较为逊色。今年世界杯与奥运资格脱钩,参赛球队全凭成绩和排名入围。

上届世界杯因近半数球队实力有限被认为是史上最“水”的世界杯。本届的参赛队更具竞争力,汇集了里约奥运4强中国、塞尔维亚、美国和荷兰,老牌劲旅巴西、俄罗斯和日本齐聚,韩国和多米尼加也有明星球员压阵。相比之下,阿根廷、喀麦隆和肯尼亚实力稍逊。

世界杯采用单循环赛制,偶然性相对较小,更仰仗球队的实力和阵容厚度。12强争锋谁将成为王者?卫冕冠军中国、连续4届夺牌的美国构成争冠第一集团;雪藏重炮的去年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召回老将的巴西、24年后再进世界杯的荷兰、东道主日本以及冈察洛娃领衔的俄罗斯也有较强冲击力。

郎平第三次率中国女排征战世界杯

看点二:郎平率中国三战世界杯 16将出征争卫冕

在队长惠若琪因病缺席且开局不利的情况下,中国女排在2015年世界杯后来居上夺魁,时隔11年重温世界冠军梦。自此开启新一轮的辉煌,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大冠军杯接连问鼎,2018年世锦赛拼下铜牌。作为近年大赛成绩最出彩的球队,派出16人参赛的中国能否如愿卫冕夺下第5冠?

郎平是第3次带领中国女排踏上世界杯征程。1995年首次带队,斩获铜牌走出低谷;2015年二度出战,力夺冠军再现辉煌;这次会取得怎样的成绩?郎平的指挥艺术、王牌球星朱婷的发挥、全队拼搏和相互弥补,是影响中国队世界杯成绩的主要因素。

悄然换血的美国女排在世界联赛总决赛问鼎

看点三:美国连续4届摘牌 能否突破夺首冠

自2003年世界杯起,除中国女排逢参赛必有奖牌入账外,另一支在该赛事成绩斐然的球队就是美国。从2003年到2015年,美国连续4届跻身三甲,其中2003年、2007年和2015年夺下季军,2011年斩获亚军。连续4届世界杯拿到奖牌,此次美国队的成绩能否有突破?

作为老牌劲旅之一,11次参加世界杯的美国尚无机会问鼎。去年世锦赛卫冕受挫后,新老交替悄然进行,德鲁斯等新生力量逐步接班。今年世界联赛艳压群芳展现了竞争力,这次美国有机会冲击世界杯首冠。

2019年欧锦赛塞尔维亚蝉联冠军

看点四:欧锦赛世界杯连战 塞荷两强怎调整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和2018年世锦赛上,欧洲两强塞尔维亚和荷兰均晋级4强,这次世界杯会有怎样的表现?欧锦赛结束不到一周,马不停蹄转战另一大赛,体能储备和状态调整是摆在塞荷面前的难题。

2015年世界杯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两获亚军、2018年世锦赛首夺世界冠军,近年塞尔维亚三大赛成绩抢眼。在年度重头戏欧锦赛蝉联冠军后,世界杯选择雪藏部分主将,博斯科维奇和米哈伊洛维奇齐缺席后,球队会展现出怎样的竞争力?

接连在2016年里约奥运和2018年世锦赛入围4强后,荷兰在三大赛已两度刷新队史最佳。上一次征战世界杯还是1995年,莱弗林克领衔名列第8。时隔24年再获参赛资格能否创佳绩?

东道主日本女排世界杯目标夺牌

看点五:老牌劲旅拼底蕴 巴俄日三强谁坚挺

与表现相对平稳的中美塞相比,老牌劲旅巴西、俄罗斯和日本受新老交替的影响更大,都因年轻选手成长速度达不到预期不同程度实力下滑。世界杯比较考验球队底蕴,巴俄日虽没有争冠的绝对实力,仍有创佳绩的可能。

临近东京奥运,巴西的老将谢拉、法比亚娜、卡米拉纷纷回归。老队员尚能征战固然可喜,但过于仰仗她们绝非上策。要争取世界杯首冠,巴西不仅体能和专注度遇到考验,实力派球星娜塔莉亚和坦达拉缺席更削弱了攻击力。

上届世界杯冈察洛娃和科舍列娃联袂发威、主攻谢尔班发挥上佳,俄罗斯力夺第4。4年后再战,冈察洛娃的左膀右臂已换成伊尔琴科和沃隆科娃。仅剩下高度优势后,俄罗斯会有怎样的表现?

日本在世界杯的目标是摘得奖牌。坐拥东道主之利、拼劲和串联上佳,无奈网口劣势过于明显。欧洲3强状态一般之际,日本若能充分调动积极因素,或有实现目标的机会。

2015年世界杯朱婷荣膺MVP

看点六:球星云集MVP谁属 朱婷能否蝉联殊荣

韩国主攻金软景、巴西副攻法比亚娜、塞尔维亚副攻维利科维奇和多米尼加重炮德拉克鲁兹都是世界杯四朝元老;欧美新老接应冈察洛娃、斯洛特耶斯、谢拉和德鲁斯的对抗广受期待;中国的朱婷、美国的拉尔森和罗宾逊、巴西的加比等主攻强将的比拼事关各自球队的前景。

朱婷在2015年世界杯荣膺MVP,成为继孙晋芳和郎平之后,第3位摘得该奖项的中国选手。在世界杯的历史上,尚无人能连获MVP殊荣。这次中国女排仍将全力卫冕,队长朱婷是否有机会成为首位蝉联世界杯MVP的选手?

美国的拉尔森、罗宾逊、德鲁斯,巴西的加比,荷兰的斯洛特耶斯等人也是竞争热门。 (随意也随风)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ganyh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