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越老越妖,阿根廷男篮二十年成功秘诀曝光:自律+饮食+睡眠

一个职业的篮球运动员,生涯巅峰期的寿命常常被禁锢在十年之限。当越过“十年”这座山丘,任何球员若还能维持住他们20多岁的水准,那都称得上纯粹的天才,不同寻常且值得庆祝。

而对于阿根廷而言,事情变得奇怪起来。

如果你看过他们淘汰塞尔维亚的比赛,如果你关注了已经打了5届世界杯,现年39岁的斯科拉,你一定会感到惊奇:

他,怎么越老越妖?!

39岁的斯科拉,赛场上依旧生龙活虎

永葆青春在足球界,曾是意大利足球的专属名词。而如今,阿根廷人正在篮球领域做着类似的事情。

本届世界杯,斯科拉场均17.8分7.8篮板和1.6次助攻。他曾坦言自己参加2023年世界杯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可,为什么不?

毕竟,阿根廷男篮找到了永葆青春的秘诀。

接受FIBA独家采访时,1998年-2018年间一直担任阿根廷国家队御用队医的迭戈-格里波透露,阿根廷黄金一代之所以能统治南美男篮,并长期屹立于世界顶级强队之列,离不开营养摄入和睡眠模式的改变。

2001年国际篮联美洲杯加冕;2002年男篮世锦赛夺取亚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站上世界之巅,四年后的北京摘得铜牌;2003年、2005年、2007年、2015年和2017年六届国际篮联美洲杯均获第二名,2009年和2013年则是以季军收官,然后2011年他们时隔十年再次夺冠——自本世纪初以来,阿根廷男篮在世界篮坛取得了无数耀眼成绩。

阿根廷男篮“黄金一代”

“我们整个团队之所以能如此出色地完成任务,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在于,我们拥有一套使用超过12年的默契阵容和伟大的教练团队,我认为他们做得十分完美。我们可没有与塞尔维亚、西班牙、俄罗斯和立陶宛同级别的异禀天赋,我们有自身的局限性,所以我们工作的重点就是围绕着,如何尽可能地让各位球员身体健康,维持阵容的高度稳定。”格里波笑着解释道。

根据格里波的说法,阿根廷的普通民众一般都吃喜欢大量的意大利面/空心粉和少量的肉——他和教练组一致认为,这样的膳食结构对球员们来说是不够科学的。与此同时,他们还必须改变球员们的睡眠习惯,以保证他们休养生息,身体得到充分恢复。

“我们过去曾一天两练,但有些球员反映,在他们自己的NBA球队里,一天只训练一次,吉诺比利说他在圣安东尼奥马刺时就是如此,于是我们意识到在这方面必须去尊重他们的意见;此外还要让球员们摄入更多的蛋白质与蔬菜,少吃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品。”

“我们的球员不一定要打满40分钟。他们出场15分钟,20分钟或者25分钟,表现就会相当高效。对于他们的身体来说,足够的蛋白质是必需品,一旦我们在这方面稍加注意,效果就是立竿见影的。你现在可以通过我们在本届男篮世界杯上的表现看出这一点。”

斯科拉已经成为元老级别的球员

“我们成功的秘诀还在于,过去20年里,我们一直都是同样的四位教练在执掌教鞭,他们以一致的标准,来挑选球员和打造体系,因为他们知道怎样才能取得最终的成功。”

在其助手鲁本-马格纳诺接管球队直至2004年之前,篮球教练大师朱利奥-拉马斯于1998年到2000年间执教阿根廷男篮。延续性和一致性在这支球队适应新形势时发挥了显著作用。他们在雅典奥运会上一举夺魁——这是阿根廷在世界篮坛最辉煌的时刻。

随后,费尔南多-杜罗成为了“一把手”的接班者,2005年到2010年间先后得到塞尔吉奥-赫尔南德斯和冈萨洛-加西亚的协助。然而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被认为对世界篮球有更多了解的赫尔南德斯被任命为主教练,他又让加西亚和拉马斯为他保驾护航。几个人间反复的配对已经把战术体系吃透,而这种延续性使工作变得更加容易。

2011年,凭借对南美篮球的丰富学识和深刻理解,拉马斯在泛美运动会时回归主帅之位,在加西亚的协助下领导球队;之后,赫尔南德斯又再次成为了掌门人,拉马斯则担任他的副手。赫尔南德斯正是本届中国世界杯的主教练。

在斯科拉之前,吉诺比利已经在41岁时宣布退役,安德烈斯-诺西奥尼以及巴勃罗-普里吉奥尼,则在俱乐部和阿根廷男篮效力到38岁。阿根廷将继续致力于保持核心阵容的健康和竞技状态。

41岁的吉诺比利已宣布退役

格里波谈到阿根廷篮球崛起时说:“当我们的球员开始在NBA和欧洲顶级联赛打球时,他们带回了很多关于球队运作方式的知识。我们的教练也去西班牙研究情况,然后学以致用,开始着手打造球队。”

阿根廷现任主教练赫尔南德斯说:“在过去20年里,体育界发生了很大变化。你应该还记得,在以前,不少运动员都在28岁时就宣布退役,但现在的网坛,费德勒已经38岁高龄,纳达尔也已经33岁,他们比赛时依旧像年轻人一样极具活力。这是因为他们更加专业,能严格地控制饮食和睡眠,有更好的训练条件和更好的鞋子,他们自主掌控着一切。”

“当然,马努-吉诺比利、路易斯-斯科拉、安德烈斯-诺西奥尼等人向其他年轻人做出了表率,展示了如何才能更好地为自己的职业生涯作长远规划。令人欣慰的是,法昆多-坎帕佐和帕特里西奥-加里诺和现在的新生代也都养成了良好的习惯。”

“有时候,球员需要教练组和队医们为其量身定做训练计划,随时提醒他们注意健康,但吉诺比利和斯科拉相当自律,所做的表明他们不需要外人来告诉他们这些。现在,每个人都在做着同样的事情。”

年轻时的斯科拉与吉诺比利

格里波透露,坎帕佐花了很多努力和很大决心,才把自己的身体变成现在这个样子。“这种转变带来的效果是惊人的。”

“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一代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扮演国家队的中流砥柱,因为全队上下都提倡这样的理念,而且队员们都很好的接受了这样的理念。他们致力于此,斯科拉和吉诺比利的成功为他们树立了榜样。”

斯科拉对他的年轻队友提出了一些建议,“这种理念对任何球员都有百利而无一害,这取决于自身是否有足够恒心和毅力。于我而言,我职业生涯之所以如此漫长,当然也包括了一些运气成分,因为在我的职业生涯中,我很少受伤。我认为成为一棵‘常青树’,实际上是几个因素的总和。”

近年来,体育运动学方面的专家的研究成果表明,为职业运动员制定合理的膳食结构,可以减少受伤几率。在让老将们永葆青春、为国家队发光发热上,阿根廷有过先例并将继续书写篇章,也将成为其他国家的典范。

(编译/ 篮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da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