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直击-赢下中国队的那场球 就此改变了波兰篮球历史

文/ 王丽媛 杜巩 陈月泽

“聊两句?”

“聊两句!”

虽然是意料之中地战败,波兰主帅依然在混采区闲逛,一脸微笑。对这支球队来说,他们已经超额完成了世界杯的任务—世界前八。

毫无疑问,这是属于西班牙的一天。打进四强,成为03年夺冠之后,西班牙世界杯最好战绩。但这依然无碍于,我们对于波兰的尊重。

退场时,球迷遗憾地感慨,“本以为,这个位置是中国队的。”

我们依然无可避免地和主帅聊起了那场胜利。

“你知道吗,那场比赛,很可能将会波兰整个篮球历史。”

他不知道的是,对于中国,可能也是一样的。

像战士一样倒下

第四节,还剩6分1秒,波兰格鲁大帽埃尔南戈麦斯,随后华钦斯基持球,篮下一打三,稳稳上篮命中。

76-72,波兰只落后四分。

此刻,看台上将国旗当作披肩围在身上的球迷双手握拳,在空中狠狠挥舞了几次,尖叫着,眼圈泛红。

波兰男篮没有创造奇迹

华钦斯基暗暗握紧了拳头,没有太多表情,跑回了防守位。

篮球不是电影,最终,这支黑马并没有进一步创造奇迹。比赛哨声响起,球员们互相拥抱,输给西班牙,止步八强,对他们来说,带着一丝释然。

“这是一群建立于2014年的核心。我们尊重彼此,磨合,战斗,一步一步,走到今天。无论输赢,我们是骄傲的。”

从男孩,到男人

阻止了波兰洪水一般反扑的那个人,是卢比奥。

11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一战成名的17岁男孩。

今年,他28岁了。

“你都不知道,他那时有多年轻,脸有点婴儿肥,还完全是个孩子呢。”

西班牙主帅说着,侧头看看坐在身边的卢比奥,卢比奥有些害羞地挠了挠胡子,这一把象征着男人的胡子,11年前,他作为一个17岁的孩子站在奥运会总决赛的赛场,对战美国队时,还不在那。

卢比奥已经成为了一名老将

对于卢比奥而言,这是个特别的夜晚。

他超过曾经的偶像普里吉奥尼,成为了世界杯助攻王。“你看,命运真是奇妙啊。”听到腾讯体育提起11年前,卢比奥仿佛也开始了他的回忆。“感谢那些困难,11年,我学到了太多,我长大了。”

渐渐地,赛后发布会仿佛变成了一场师徒倾诉会。

“我昨天看见了一张照片,十年前,我们拿到欧锦赛冠军,想想那时候的卢比奥,再看看今天,我最骄傲的是,他依然有很多潜力没有发掘完,他得分能力依然可以加强,这是我给他的挑战。”

主帅说完,侧头看着爱将,卢比奥头低着,重重点了点头。

四强了。可是面前还有两座大山。

路,还没走完。

一场球,一个未来

“一起欢笑,一起打球,一起训练。这一个月的回忆,你不知道对我有多重要。”赛后发布会上,波兰核心华钦斯基重复了三遍,“你不知道,这对我有多重要。真的,你都想象不到。”

你不得不尊敬这支球队,因为你知道,他们已经打尽了最后一颗子弹,你也知道,他们有多顽强。

世界杯小组赛,波兰男篮险胜中国队

因为我们都还记得他们是如何投进关键时刻的三分球,如何站在罚球线上救回了落后四分的球队,又是如何,在那个边线,抢下了周琦的那个球。

“上百万的球迷,在电视前看了那场直播。未来,会有很多看到了那场球的孩子们,打起篮球,会有很多球员笑着谈起最后的逆转,我想,波兰篮球可能就此改变了。”波兰主帅,带着那份绝地反转之后的自信,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到了八强。

这两天,波兰主帅已经多次面对镜头,回忆起那场比赛。未来,他也将会在无数场合再度回忆起那一刻,就像我们的纪录片里,描述中国第一次打进世界八强一样。

昂着头,带着骄傲。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ingqy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