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稳!国足三中场个个出彩 郑智可以安心打替补了

腾讯体育9月11日讯 中国国足5-0客场狂胜马尔代夫,对于世预赛的首场比赛来说,这已经算是相当令人满意的一个结果。在比赛中,归化球员艾克森独中两元占尽风头,武磊也有进球入账。不过,国足能够赢得大胜,中场几名球员的发挥同样功不可没,如果没有他们的努力,国足断然踢不出如此流畅的攻势。

吴曦破门

三中场个个出彩

本场比赛,里皮选择了一个433的阵形,三名主力中场分别是蒿俊闵、吴曦和池忠国。由于此前在多次训练中将这三人列入主力组,因此这个首发组合没有任何悬念。从实战中看,蒿俊闵和吴曦主要负责进攻组织,池忠国负责拖后拦截,三人分工明确,都出色的完成了任务。

吴曦进球

蒿俊闵和吴曦虽然都将主要精力放在进攻上,但是分工略有不同。蒿俊闵主要利用传球组织起国足的进攻,并在适当时刻在边路突破制造杀机;吴曦则是适时插入禁区,与锋线球员进行连接和换位,让国足在禁区前沿多一个进攻点。上半场,蒿俊闵和吴曦迅速帮助国足稳定了中场,并以此频繁向马尔代夫禁区发动威胁进攻。

蒿俊闵在中场区域的转移球和过顶直塞,多次与武磊、杨旭和艾克森形成连线,而且利用脚下技术和速度优势,甚至能够在突破马尔代夫球员防守的情况下完成威胁传球,堪称中场发动机。吴曦则更不必说,今晚他打进了国足征战世预赛的第一个进球,而且是与艾克森、李磊之间的一次漂亮配合,完全打出了国足预想当中的进攻套路。而在蒿俊闵下场后,吴曦部分承担了蒿俊闵的分球工作,并且间接帮助韦世豪“造点”。

相比之下,池忠国在进攻端虽然不活跃,但是作为球队唯一的拖后后腰,他在防守端的作用却无可取代。国足能够掌控中场,与池忠国在中场的高效率拦截密不可分。池忠国不仅能在靠后的位置上完成防守,还经常在前场就向马尔代夫施压,身材不高的他,身体对抗完全不吃亏。今晚,池忠国在后腰位置上展现出的活力,甚至有点荷兰名将戴维斯的感觉。

郑智可以安心替补

过去十多年里,郑智一直是国足中场的灵魂人物。时至今日,已经39岁的郑智显然已经无法继续胜任这一角色,如何在后郑智时代找到新的中场架构,一直是国足比较头疼的问题。国足需要在没有郑智的情况下踢球,这是里皮的明确要求。而值得欣慰的是,至少本场比赛,国足的中场球员出色完成了任务。

即使论个人能力,无论是蒿俊闵、吴曦还是池忠国,都可能达不到巅峰郑智的水准,但是三个人的合力,却足以抵消掉郑智不在场留下的缺憾。蒿俊闵与吴曦都是进攻很有特点的中场,而池忠国擅长防守且分球精准,他们每个人都能在部分上代替郑智。

除了这三名中场,国足的替补席上还坐着李可,以及今晚完成国家队处子秀的姚均晟。李可的防守硬度和跑动范围不亚于池忠国,而姚钧晟则是作为蒿俊闵的接班人进入里皮的视野。一旦这些角色球员也能找到状态,国足中场线将进一步年轻化。届时,郑智也就可以彻底安心于替补席上了。

年轻化是国足近年来绕不开的一个话题。朱辰杰、韦世豪等新一代国脚都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进入国家队。从这个角度来看,郑智的确已经不太合适继续被委以核心重任。通过对阵马尔代夫一战,国足证明他们在没有郑智的情况下,也能在踢出一场好球,这是个不错的开始。

(阿尔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