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0年前津门惨败郭士强担全责 如今姚明揽责之后有人却在沉默

老猎人说球2019-09-10 17:26
0评论 收藏

本文来自企鹅号:老猎人说球

2胜3负,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这是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最终交出的答卷。

一届失败的赛事,必须有人站出来负责,中国篮协主席姚明在比赛之后接受采访的时候表示,他将承担全部责任,并且表达了将中国篮球改革事业坚持下去的决心。

作为中国篮球的掌舵人,姚明承担责任无可厚非,但是一届大赛的失利,责任绝不可能全在领导层,令人颇感意外的是,身为中国男篮主帅的李楠从未主动揽责。

中国男篮的溃败始于小组赛第二场,对阵波兰的比赛中国本有机会拿下比赛胜利,但是比赛最后时刻频频出现失误葬送了好局。比赛结束之后,李楠在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总结,他将失利的主要原因归罪于“经验欠缺”。他说:“我们这方面经验会缺一些,在这种情况下,大家肯定都很紧张,比赛胜利就在手边,没有人愿意去把这个球丢掉。对方在经验上还是比我们丰富,我们还是在经验上欠缺一些,很少有经验去处理这种球。”

小组赛末战对阵委内瑞拉的“生死大战”,中国男篮状态低迷,被对手压制全场最终败下阵来,将晋级16强的资格拱手让人。这一次,李楠认为中国男篮输在“士气”。他说:“因为比赛一场接一场打,我们输了上一场对阵波兰的比赛之后,确实对我们士气有些影响。我觉得今天这场比赛大家拼的已经很好了,接下来还有两场比赛,我们希望能继续努力把这些比赛打好,我们依然在努力争取东京奥运会资格。”

排位赛最后一场,中国男篮与尼日利亚交手,在只要赢球就能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资格的情况下,中国男篮以13分之差输掉了比赛,在计算得失分率时不敌伊朗。以中国男篮现在的实力,他们想要在奥运会预选赛中赢得出线权,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此我们说,中国男篮很有可能自1984年以来第一次无缘奥运会赛场。

结束了世界杯征程,李楠最后一段发言的主题是“遗憾”。他说:“很遗憾,今天这个比赛没赢下来,球员也都很努力,经过了一夏天的训练和比赛,球队付出了很多的汗水。非常遗憾,希望我们的球员继续去努力。”

从始至终,我们从未看到李楠站出来承担责任,这让人不禁回想起10年前,中国男篮遭遇“津门惨败”之时,主帅郭士强截然不同的表态。

2009年天津亚锦赛的情况与现在有些相似,当时中国男篮面临着重夺亚洲霸主的重要目标,而当选中国男篮主帅的郭士强,此前从未执教过国家队。中国男篮在天津亚锦赛上的表现令人失望,他们决赛中以18分的巨大分差输给了伊朗,目送对手蝉联亚锦赛冠军。

当年,笼罩在中国篮球的阴霾与伤感,不亚于昨夜输给尼日利亚的时候。失利夜,郭士强第一时间站出来承担责任,面对媒体的提问,他说道:“没有拿到总冠军,责任在我自己,跟队员以及教练组都没有关系。我是主教练,输球就是我的责任。至于具体问题在哪里,我还会去认真的思考一下。”

回想当年,郭士强的担当令人敬佩,要知道郭士强说出这番话的几十分钟之前,男篮“偷笑门”刚刚发生,那届比赛失利的原因也一言难尽,但郭士强没有找任何的借口,干净利落地承担着自己该负或不该负的所有责任。最终他也付出代价,以下课的结局告别。

到了本届世界杯,即便李楠自己不说,他之于中国男篮失利的责任,很多人也都看在眼里。早在确定出战世界杯的12人名单之际,李楠的选择就遭到了非议。李楠放弃了过去这个夏天成长迅速的年轻内线沈梓捷,带上了多达5名后卫来到世界杯赛场。事实证明,易建联、周琦和王哲林三大主力内线在体能储备、犯规次数方面都显得困难重重。

不止在选人之时做出了值得商榷的决定,李楠“迷信”三后卫打法的思维,延续到了世界杯的过程之中。在多场比赛之中,李楠尝试使用三后卫在场,而无论郭艾伦、赵继伟、方硕、赵睿和孙铭徽这5个人怎样组合,都没有达到他预期的效果。反而因为高度和对抗强度的劣势,被对手压制。

临场的排兵布阵,李楠也受到了不小的质疑。如果不是郭艾伦在对阵波兰的比赛中意外提前5犯离场,李楠似乎压根就没有打算使用孙铭徽,而临危受命的孙铭徽打出令人惊喜的表现。从2017年双国家队集结开始,李楠一手发掘了新星阿不都沙拉木,可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他却很少给予他信任。事实上,阿不都沙拉木“不三不四”的特性,能够在攻防两端给中国男篮带来一定帮助。而在锋线本就无人的情况下,李楠更是从未尝试过使用可兰白克。

除了选人用人,李楠的场上指挥和战术策略安排,也出现了值得商榷之处。问题集中体现对阵波兰的那场关键战役,距离全场比赛结束还有10几秒钟的似乎,中国男篮还以3分优势领先对手。此时胜利的天平已经明显在向中国倾斜,可是李楠偏偏选择了提前犯规战术,并且执着的将这一策略坚持到了最后。

正是提前犯规的昏招,让中国男篮出现了关键时刻罚球不中、边线球连续出错的低级失误。在这种情况下,输球固然有球员原因,但主教练必须为他的错误决定负责。还记得世界杯开打之前,李楠曾自信满满的表示,中国男篮在过去这个夏天做出了充足的、全面的准备,而当他们连边线球都发不出来的时候,这自信的态度更像是深深的讽刺。

李楠在世界杯上的失败经历,并非是我们开赛之前没有预料到的事情。要知道,在成为中国男篮红队主帅之前,李楠从未执教过职业比赛,他的执教经验显然是不够丰富的。而李楠的临场指挥能力,早在2011年就曾经被外界口诛笔伐,当年的东亚男篮锦标赛在南京举行,他挂帅的男篮二队在一度领先14分的情况下,被日本逆转,而当时担任中国男篮主帅的正是李楠。2016年举行的亚洲男篮挑战赛上,李楠率领的中国国奥,先后输给了伊拉克和印度,令人大跌眼镜。

属于中国男篮的世界杯征程已经结束,结果无论如何都已无法改变。如果说把一切怪罪于李楠头上,显然不太公允,他该不该就此下课,也需要继续讨论。但至今为止,我们始终未听到来自李楠的一句承担,这同样令人遗憾。

(老猎人)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