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女子职业冰球拉锯战:把NWHL拖垮就能赢来NHL的救济粮?

腾讯体育9月10日讯(文/ESPN Greg Wyshynski 编译/昌西) 对于国家女子冰球联盟(NWHL)总裁丹妮-瑞兰(Dani Rylan)来说,她期望女子职业冰球能够发展壮大,但目前来看,她领导的联盟并没有在想正确的方向前进。

“我们还在停滞不前,这令人十分失望。这种感觉就好像是,当人们选择创业,打造自己的平台后,发现将自己创造的一切摧毁,才是最好的选择。”

在过去的18个月内,女子职业冰球经过了一番过山车式的变化。在2018年2月,美国女子冰球队击败了老对手加拿大女子冰球队,获得了20年以来的第一次冬奥会冠军。但在2018年3月,女子职业冰球运动遭遇重大打击:由于无法填补资金短缺,加拿大女子冰球联赛在开展了12个赛季后被迫关停。联盟方面表示,联赛的财政模式无法维系运营。

这样的变故使得例如希拉里-奈特(Hilary Knight)与玛丽-菲利普-普林(Marie-Philip Poulin)这样的女子冰球名将在下个赛季面临无球可打的尴尬境地。事件发生后,人们猜测这些原本效力于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的运动员会选择南下,加入美国的女子职业冰球联盟球队继续她们的职业生涯,但是在五月份,有超过200名球员表示,直到她们得到自己应得的职业待遇之前,她们不会选择在这个赛季加入NWHL。

女子冰球职业联盟表示:球员们无法在目前的这种待遇下继续她们的职业生涯。她们没有医疗保险,并且有些人一个赛季仅能够得到2000美元的收入。这意味着一些球员甚至无法得到足够的训练,更无法让自己的竞技水平达到最高程度。

这样的情况,并不出乎意料。

这些球员显然认为NWHL联盟能够给予的资源十分有限,她们期望的,是效仿WNBA一样的模式——WNBA由NBA提供资源支持。同理,她们希望能够打造一个职业女子联盟,并且得到NHL的支持。但想要完成这样的构造,就必须要让NWHL像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一样,被迫倒闭。

现任NHL总裁贝特曼曾经明确表示,在目前已有成型职业联盟的情况下,NHL没有干预女子联盟的兴趣:“只要女子冰球运动员拥有参与职业联赛的机会,我们(NHL)就不会准备正式介入。”而在加拿大女子冰球联盟被迫关停时,NHL副总裁比尔-戴利重申了联盟的这一立场。

CWHL的停摆,让奈特和普林在新赛季都面临无球可打的尴尬局面

在这样的情况下,一个在职业体育当中并没有先例的情况正在上演:一群世界上水平最高的运动员联合在一起,期望扼杀她们曾经效力的联盟。对于这样的情况,丹妮-瑞兰并不能接受。

“我认为这已经上升到了个人恩怨的层面,这不仅伤害了我个人,也伤害了许多为联盟做出投资的人们。他们付出了许多,帮助球员们打造品牌,并且发展球员的水平。如果不是这些努力,一些球员可能无法走到国家队的高度上。”

但另一方面,球员抵制联盟的行为又十分“合理”。这是她们在争取权益当中,不得不做出的选择。正如同美国女子冰球队为了争取平等,向美国冰协协商时做出的努力一样。在这点上,瑞兰又很情愿与球员站在一起。不过,这样的做法伤害了那些还期望在NWHL当中效力的球员,也伤害了那些将这些球队当作主队的球迷们。而这些群体的声音,却很少被人提及在意。

对于职业球员来说,职业生涯的长度是有限的。对联盟采取抵制态度的球员们来说,她们是在用自己的职业生涯打赌。在这个过程中,也有一些人最终选择放弃,回到联盟当中继续参赛,这其中就包括NWHL得分王,吉里安-邓普西(Jillian Dempsey),在参与抵制运动后,邓普西最终又回到了自己原本效力的波士顿骄傲队。

在这个休赛季,NWHL试图让联盟变得更加吸引球员。在联盟历史上,首次出现了与球员对半分成赞助商与媒体转播收益的情况。球员工资帽增长多达50%。而联盟在这个赛季也与亚马逊旗下的Twitch签订了为期三年的转播协议,这无疑会为联盟当中的球员带来更多的收入。NWHL也会将自己的常规赛数量由16场增加到24场。此外,所有球队商品15%的销售额将会成为球员们的奖金。

奥德拉-理查兹(Audra Richards)虽然没有为国家队效力,但上个赛季却在NWHL的商品销量中遥遥领先

虽然遭到了明星球员的抵制,但是在数据上,NWHL的境遇并不算糟糕。赛季套票的销售额反而比上个赛季还要高。瑞兰表示,球迷们相信他们支持的球队,以及女子职业冰球。但是,在赞助商方面,联盟的确遭受了影响。由于更多的不确定性,一些品牌决定暂缓原定的计划。瑞兰称,在这个夏天,赞助商与联盟的对话内容发生了改变,这并不是他们所期待的夏季的样子。

目前,国家女子冰球联盟拥有并运营包括波士顿骄傲、布法罗美人、康涅狄格鲸鱼、大都会铆钉、明尼苏达白帽五支球队。联盟方面一直在努力寻找独立的球队潜在持有者,但在经济状况拮据,盈利模式模糊,未来不明朗的情况下,这也成为了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此外,这样的抵制行动也让NWHL的扩张计划遭到了阻碍,联盟中的两支球队不得不需要在新的赛季寻找新的场馆。对于大都会铆钉队来说,新泽西魔鬼队结束了与他们的合作,并且不会在继续给予球队冰上训练的时间。这对球队的影响十分巨大。

的确,这是第一个能够支付球员工资的女子冰球联盟,但是在上个赛季,有的球员只拿到了2500美元的薪资。在2016年,NWHL还曾经将球员的薪水直接砍半,以确保联盟能够持续运营。在这个过程中,联盟财政的不透明也成为了球员不满的要素之一。

未来困难重重,面对内忧外患,瑞兰依旧认为,国家女子冰球联盟的存在具有积极意义:“我们已经进入了联盟的第五个赛季。的确,面对这些困难,想要建立一个可行的联盟十分苦难。但是我们只会继续努力,我们期望成为人们能够为之骄傲的联盟。事实上,我们与球员们想要的是一致的。我们期望女子冰球能够有坚实的未来。我们期望能够有强健,可行的联盟,我们期望最好的球员们能够参与到其中。”

包括赢得冬奥会金牌的美国国家队成员在内的200名职业球员,抵制了本赛季的NWHL

不过,球员是否认同瑞兰以及联盟方面的做法,就是另一个难以达成共识的事情,尤其是在一些球员坚信,推倒联盟是达成她们最终目的的必要手段。

2018平昌冬奥会冠军队成员梅根-杜根(Meghan Duggan)曾在今年早些时候表示,人们都看到了NHL方面的声明,即在北美地区没有职业女子冰球联盟的情况下,他们会选择介入。“如果这个机会出现,我认为NHL方面会有他们对女子冰球的计划与构想。历史过往已经告诉我们,依靠更大联盟的女子联盟会更加成功,就像欧洲的女足联赛,WNBA,以及美国女足联赛一样。这是我们球员最希望看到的情况。”

对于这样的论调,瑞兰有着不同的看法:“我们虽然热爱NHL,我们也期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帮助。但我们坚信,女子联盟并不需要NHL,或者男子球队的救济。我们相信女子职业冰球能够完成自给自足。”不过,瑞兰并没有完全拒绝来自NHL的潜在援助:“如果NHL方面确实想要开启一个联盟,我们可以商议这些议题。我认为,我们有机会一同协作,并让联盟变得更好。”

不过瑞兰也表示,在于NHL总裁贝特曼的协商中,贝特曼明确表示,目前NHL并不想开启女子联盟:“我认为,我们应该寻找机会,邀请所有的利益相关团体,并一同协商未来应该前进的方向。”而瑞兰表示,目前正在抵制联盟的球员并不想与联盟进行协商。她们拒绝与联盟交谈,她们也没有提出诉求。联盟只能通过媒体报道来寻找答案。瑞兰认为,这样的僵局,只会让事情变得毫无进展:“联盟的发展,或许还因为这些纠葛开始变得缓慢。”

对于这些选择抵制这个赛季的球员来说,下一年会发生的,恐怕与现在的情况并不会有太大的差异。在这样的僵局下,恐怕现有的职业联盟,也不会有过于显著的发展空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wchris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