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捷克凭啥还活着?来自世界杯黑马的口述:布拉格不仅有广场

本届篮球世界杯开始之前,恐怕没人会想到捷克能有什么作为。

谈起这个国家,我们更多地会联想起……蔡依林。因为她有一首歌曲叫做《布拉格广场》。布拉格,捷克的首都。

而谈起这支球队,我们只会联想起一个词——炮灰。因为他们不仅是欧洲版图上的非著名篮球小国,更在小组赛和美国分到了一组。

时至今日,他们通过复赛挤掉了拥有字母哥的希腊和老牌南美劲旅巴西,成功晋级8强。

他们竟然还活着?凭什么?

看到这样的结果,你一定会这么问。

如果你想知道答案的话,可能需要听听捷克队唯一的球星,生于布拉格的托马什-萨托兰斯基怎么说。上赛季在NBA,他为奇才效力,并被当地媒体评为整季最好的球员。因为这样的表现,他在今夏拿到了3年3000万的合同,并且转会至百废待兴的公牛。

就让他来告诉你,他是如何从篮球的“小镇青年”变成整个国家“篮球英雄”的吧。

捷克男篮领军人物萨托兰斯基

以下是萨托兰斯基口述……

编译/ 童心

在这里打球,15岁像60岁一样养老

篮球在捷克很小众,我却从小喜欢篮球,希望有一天能够打上NBA,在NBA出人头地。

我也希望能够代表捷克,打世界大赛。

小时候在布拉格,我曾把这些梦想告诉一起打球的伙伴,周围总是耻笑一片,大家都认为我是痴人说梦。

迎着大家异样的目光,我只能尴尬地笑笑:美国太遥远,NBA太遥远,世界大赛太遥远,我解释不清楚的。

我只能在内心一遍一遍呐喊:总有一天,我能打上NBA,总有一天,我将率领捷克突围,让全捷克的人都认识我。

如今,萨托兰斯基已实现儿时的梦想

当然,这一刻我等了很久。

有时候,我甚至连自己也会怀疑,自己真有一天能成功吗?

我,只是一个来自欧洲小国的普通孩子。

但我不是一个容易服输的人,甚至可以说有些倔强,不拼一拼怎么知道,万一成功了呢?

我15岁开始打捷克篮球联赛,但这里就像一潭死水,没有多少活力,给不了人前进的动力。

如果把捷克联赛和NBA相比的话,至少差5个级别,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完全没有可比性。

我闷闷不乐。因为在这里打球,15岁的人像60岁一样养老。

年少时的萨托兰斯基

没有明天,没有未来。

幸亏西甲Cajasol Sevilla俱乐部的球探发现了我,邀请我到西甲打球。

我本来有些犹豫,一个17岁的孩子,远离家乡,远离父母,他乡非吾乡。但想着打NBA的梦想,想着去美国的梦想,我决定去西班牙。

1名球员配5个服务教练,我看傻了!

初到Cajasol Sevilla时,只能从板凳打起,但我却看到了希望。西班牙联赛,很职业很规范,水平很高,或许是欧洲最好的联赛,这让我离NBA近了一大步。

7年的西班牙联赛,我从一名毛头小伙子,变成了一个25岁的男人,从一名不起眼的板凳球员,变成了巴塞罗那的明星。并且,我过上了舒适的生活。

萨托兰斯基曾在巴塞罗那打球

有一天,一个老家的儿时玩伴给我打电话:你忘了进入NBA的梦想了吗?

听到这个问题,我很感动。那么多人怀疑我,还是有人相信我,默默支持我。

所以我轻轻的回答:没有。

2016年夏天,我踏上了飞赴华盛顿的飞机,在登机前那一刻,我心里激动莫名:美国,我来了。NBA,我来了。

刚到美国那会儿,我很有些心气:我是西甲豪门的顶级控卫。能进攻、会组织,混NBA没有问题!但一开始训练才知道,人家美国人根本不认欧洲那一套:你在欧洲再强,在NBA也是白板。

初到NBA时,萨托兰斯基很迷茫

我开始明白,一切都要从零开始了。

我不习惯NBA的一切:一支球队的球员,会分三六九等,球星热身享受优待,球星哪怕状态不好,出场时间也会享受优待,他们能帮助卖票嘛,其他人更多是小透明。

我开始就是这样的小透明,每场比赛开打前,我会提前2个半小时到球场,结果热身15分钟后,就被晾在一边,只能跑到健身房去挥洒荷尔蒙,保持体能和状态。

欧洲可不是这样的,大家做什么事情都是一起,赛前某个时间点,一起到赛场训练半小时,队友们其乐融融,但NBA不是这样,更加强调个体,更加强调商业。

不过必须要说的是,这里的配置是顶级的。你很难想象,仅仅一个赛前的热身投篮训练,一名球员就会有5名教练服务你。无论在捷克,还是在西班牙,我从没见过这么夸张的配置。

萨托兰斯基在NBA赛场上逐梦

为省15美元服务费,我不敢再点餐

初到NBA,我在球场外也有很多不习惯,比如说频繁更换客场城市。

我经常因此搞混酒店的楼层:昨天在芝加哥住17层,今天到克里夫兰,习惯性地去17层,却发其实该去14层。

在客场吃饭也是个大问题。大家到了客场后,只要不乱搞,球队根本不管你,大家自由活动,吃喝玩乐全是自己负责,只需要你在固定时间去训练就好。

初到美国,完全人生地不熟,语言文化也有一些障碍。到哪里去找吃的呢?大多数时候,只能窝在酒店房间点餐。后来发现,酒店的电话叫餐服务竟然还要多付15美元……还是去外面吃吧。

15美元可不是小数目。

独闯美国,光鲜外表下的苦楚只有自己明白

麻烦事一件接一件,新秀赛季还要坐板凳,没有足够出场时间,是真的苦闷。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逐渐熟悉NBA和美国社会的运行规则,对自己更有信心:早晚有一天,我能在NBA出人头地。

美国人有个好处,就是不管你来自哪里,只要你证明自己能力够强,他们就尊重你——给你出场时间,给你大合同,给你球队地位和球星待遇。

沃尔2017-18赛季和2018-19赛季频繁受伤,我终于等来自己的机会,展现出自己的进攻和组织天赋,得以在NBA立足。我为这一刻准备了足足20多年。

现在沃尔、比尔这些队友都很尊重我,奇才的球衣商店,也终于有了我的球衣出售,拿到了3年3000万美元的合同。

尽管会疲惫,萨托兰斯基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

一切都像是梦,一切都是梦想成真。

我在NBA站稳脚跟后,又率领捷克第一次打进篮球世界杯。

现在在捷克,我已经是大名人了。很多不打篮球的人,也终于认识我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