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哈达迪五棵松庆祝进奥运!一代人撑10年 还记得伊朗如何崛起吗

哈达迪与队友在五棵松,这块被誉为中国篮球第一圣地的球场中央肆意庆祝着。这或许是本届世界杯,对中国篮球最讽刺的一幕。

伊朗球员冲进球场狂欢,庆祝直通奥运!

按照“既定”剧情,几天之前在这里,中国男篮就应该已经锁定了奥运入场券,可惜没如果。

伊朗男篮,这支过去十余年中国男篮最“憎恨”又最可敬的对手,曾数次刺痛我们。如今,他们时隔11年再次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对于伊朗队来说,尽管已经开始拥有归化球员,但真正的核心,仍然还是哈达迪与巴赫拉米为首的黄金一代,这一代人撑了伊朗篮球整整十年。

6年3夺亚洲冠军 后姚明时代数次刺痛中国男篮

2007年,中国篮球还处在历史上巅峰时刻,可是很多人都没有注意到,未来10年中国男篮在亚洲最强对手正在悄然崛起。

那一年的日本德岛男篮亚锦赛,中国男篮正在为即将在本土举办的北京奥运会进行备战,他们只派出了二队出战亚锦赛。当时的伊朗男篮在实力上与中国还有着不小差距,但他们抓住中国男篮二队出征的机会,历史上首次站在了亚锦赛冠军的领奖台上。

尽管中国男篮全部主力缺席了这次亚锦赛,让伊朗的夺冠含金量不足,但战胜所有亚洲其他强队,最终站在亚洲之巅,已经彰显了伊朗男篮全面崛起的趋势。

如果说2007年亚锦赛伊朗能够最终夺冠,还存在一丝幸运的话,那么时间来到2009年的天津,伊朗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亚洲霸主。天津亚锦赛的决赛中,以哈达迪和巴赫拉米为核心阵容的伊朗男篮,全场压制中国男篮,最终以80-52赢得一场大胜。

2009年亚锦赛痛击中国男篮

伊朗男篮不仅凭借这场比赛蝉联了亚锦赛冠军,还给中国男篮留下了中伊交战史上最为耻辱的一战,这场比赛,中国男篮创下了多项历史新低的尴尬纪录,第一次被伊朗篮球深深刺痛。

4年之后的马尼拉亚锦赛上,中国男篮陷入历史最低谷,而那一届亚锦赛的伊朗男篮可谓是“如日中天”。小组赛两队相遇之时,伊朗男篮以70-51巨大优势取胜,19分的差距,再度刷新中国男篮与伊朗交战史中的最大输球纪录。在接连输给韩国和伊朗之后,中国男篮又在1/4决赛中惨败中国台北,创造了一队出战亚锦赛历史38年的最差战绩。

一年之后,新老交替的中国男篮,在亚运会又一次输给伊朗。那几年,是伊朗篮球最风光的时期,却也是中国篮球最不愿回首的时期,亚洲霸主已然改名换姓。

当时如日中天的伊朗男篮

揭秘伊朗篮球因何崛起 联赛打造完备培养体系

伊朗男篮“崛起计划”的开端是在2002年,当时的伊朗在亚洲范围内的实力还不值一提,1999年和2001年连续两届男篮亚锦赛,伊朗都没能进入决赛圈,当时的亚洲篮坛,根本没有多少人在意,还有一支叫做伊朗的球队。

连续两届亚锦赛未获得参赛资格,成为了当时伊朗篮球的心头之痛,这是一个非常热爱篮球的国度,低迷的国家队成绩,让政府和民众都无法接受。

于是从2002年开始,伊朗篮协从国外聘请专家顾问,成立专门发展国家队和联赛的管理机构,从青少年人才培养,到多级联赛建设,再到构建竞争力更强的国家队,伊朗人将这一整套宏伟的计划称之为“伊朗崛起”。这一计划在当时并不为太多人所熟知,直到后来伊朗男篮连续称霸亚洲篮坛,人们开始探讨伊朗男篮如何崛起之时,才多次将成就归功于此。

伊朗男篮2013年亚锦赛夺冠

“伊朗崛起”计划,让伊朗篮球在短短几年时间里走在亚洲前列,而能够培养出诸多高水平球员的最有效机制,便是他们在亚洲范围内享有盛名的篮球联赛。

伊朗篮球联赛为产出优秀球员提供了科学的基础保障,在伊朗,职业联赛一共分为三个级别,其中甲级联赛共16支球队参赛,乙级联赛和丙级联赛均是各有20支球队参赛,处在不同年龄和技术水平的职业球员,都有足够丰富的比赛和训练进行提升。

此外,针对青少年球员,伊朗联赛还专门设置了大学生联赛、U18、U16和U14联赛,更多有潜质的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或者专业苗子,得到锤炼、展现和被发掘的机会。伊朗篮球职业联赛的这一整套体系,在当时看来,不仅在亚洲范围内首屈一指,就算放眼全球,也是代表了先进水平。

为了快速促进本土球员成长,伊朗联赛在外援使用和年轻球员出场限制等方面,制定了特殊规则。在伊朗联赛,每支球阿队按照规定可以引进两名外援,但同时只有一人可以出场。甲级联赛每支球队至少包含4名19岁以下球员,并且必须保证至少一名球员在场上。

几乎是举国之力打造篮球实力的推动之下,伊朗男篮取得明显进步和飞跃,而一批天赋出众的年轻球员随之崛起。2006年的卡塔尔多哈亚运会,伊朗男篮斩获一枚铜牌,比这季军成绩让人印象更为深刻的是,一个叫做哈达迪的内线长人,和一个叫做巴赫拉米的锋线尖刀,进入了亚洲篮坛的视野,而他们,在此后长达10年时间里,一直被叫作“亚洲第一”。

哈达迪与巴赫拉米对抗中国篮球多年

崛起计划催生黄金一代 伊朗走出两位亚洲第一

哈达迪和巴赫拉米的同时出现,让伊朗男篮具备了称霸亚洲篮坛的核心竞争力。正是在2007年男篮亚锦赛上,身高达到2米18的哈达迪得到NBA球队的关注,次年夏天进行的北京奥运会上,哈达迪场均拿到16.6分11.2个篮板和2.5次盖帽,成为那届赛会最闪耀的内线新星之一。之后他还正式加盟NBA球队孟菲斯灰熊,从2008-09赛季到2012-13赛季,哈达迪连续在NBA联赛效力了5个赛季。

哈达迪曾在NBA征战五年

从姚明退役以后,“亚洲第一中锋”的称号就长期属于哈达迪,而伊朗男篮的崛起,依靠的绝不止是哈达迪一个人的力量,多年来,在伊朗阵中担任二号人物的巴赫拉米,同样有着“亚洲第一”的美誉,在多数媒体和球迷眼中,他是继黎巴嫩传奇球星哈提布之后,亚洲范围内最具实力的锋线球员。巴赫拉米的职业生涯从未加盟过NBA球队,但他却成为了亚洲球员赴欧洲联赛效力的先驱,拥有着超出多数亚洲球员的水准。

当然,人们谈起伊朗篮球的“黄金一代”时,记住的不仅仅是哈达迪和巴赫拉米。

多年来在伊朗阵中扮演主力控卫的卡姆拉尼,同样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卡姆拉尼球风凶悍,杀伤力极强,也有人认为,巅峰之时的卡姆拉尼几乎就是亚洲赛场的“第一控卫”。除了内线、锋线和外线的三大代表人物之外,回想伊朗篮球“黄金一代”,阿法赫、达瓦里、萨哈基安、卡杜斯特等优秀球员的名字,也都会在我们的脑海中浮现。

除了培养出一批实力出众的球员,伊朗篮球的成功,还要得益于他们始终坚持了塑造球队欧化风格的思想路线。

球风强硬的伊朗男篮

在过去十余年时间里,伊朗男篮几乎全部聘请欧洲教练执掌球队教鞭,在球队崛起的初期,他们更是先后聘用了6名来自前南斯拉夫地区的教练,2013年亚锦赛期间,时任伊朗篮协主席的马什洪,在接受腾讯体育专访时曾谈到:“因为我们的篮球风格与前南斯拉夫是最接近的,身体强壮,有纪律性。”

“伊朗给我的感觉就是一支欧洲化的球队,有对抗,有穿插,有挡拆,有反击。他们的投射能力再强一些的话,就可以和一些真正的欧洲队扳扳腕子了。”现任中国篮协主席的姚明曾经这样评价鼎盛时期的伊朗篮球。可见,伊朗篮球走欧化风格的路线,是非常正确的选择。

中伊争霸10年亚洲格局 黄金一代成男篮最好对手

从2007年的日本德岛亚锦赛到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中国和伊朗瓜分了一共5次冠军。

除了2007年、2009年和2013年伊朗斩获冠军之外,另外两届亚锦赛的终极荣耀都归属了中国男篮,而2011年的武汉和2015年的长沙,中国男篮两度从低谷中反弹,其间也见证了伊朗男篮作为亚洲新王的兴衰起伏。

2011年武汉亚锦赛,伊朗男篮的“黄金一代”正值巅峰,按实力来说,他们本可以包揽2009年、2011年和2013年连续三届亚锦赛冠军。但2011年的武汉,他们遭遇了滑铁卢。

2011年男篮亚锦赛1/4决赛,伊朗爆冷出局

就像绝大多数强队都犯下轻敌的毛病,伊朗男篮在征战武汉亚锦赛之时太过自信,半决赛对阵约旦他们以84-88败下阵来,爆出那届赛会的最大冷门,伊朗男篮也因此错失了与中国男篮争夺冠军的机会。当时有消息报道称,伊朗男篮在与约旦比赛的前夜赴夜店狂欢,直至深夜才返回驻地酒店,影响了比赛中的体能状态。

经历了菲律宾亚锦赛和仁川亚运会的惨淡经历后,中国男篮完成了新老交替,他们决心要在2015年的长沙亚锦赛上重回亚洲之巅。2015年,伊朗男篮两大核心哈达迪和巴赫拉米都已经年过30,卡姆拉尼、阿法赫等“黄金一代”主力球员已经与最佳状态渐行渐远,正如一两年之前的中国男篮,伊朗人也开始承受球队阵容青黄不接带来的阵痛。半决赛中,在易建联和周琦新老两大内线核心的率领之下,中国男篮以70-57击败伊朗晋级决赛,并最终斩获冠军。

去年雅加达亚运会决赛碰面,被看作是中伊两队在亚洲篮坛的最后争霸。当时,男篮红队以一场16分的大逆转再次给予伊朗男篮重击,就当我们以为中国篮球的新一代已然崛起时,今年的篮球世界杯,伊朗篮球却又一次刺痛我们。

凭借小分优势,他们力压中国男篮成为世界杯成绩最好亚洲球队。这一次,他们拥有着两名归化球员,但真正依赖的依然是34岁的哈达迪与36岁的巴赫拉米等黄金一代。他们的职业生涯的确所剩无几,但现在,杀向东京的却依旧是这一代人。

34岁的哈达迪依然在率队征战

在过去10年时间里,中国男篮几度起伏,与之相伴的同样是伊朗篮球的兴衰起落。中国男篮能够在过去的10年中,与伊朗篮球历史上最辉煌的一代球员相逢,既是面临着强大的挑战,也是一种难得的幸运。

当我们告别姚明,告别易建联,新鲜血液迟迟未能顶上之时,我们又有多羡慕伊朗的黄金一代坚守至今,而我们的新黄金一代,又何时到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ada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