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北青:国足装备组给球员准备两双鞋 个别国脚还自带球鞋

今晚,中国男足将在2022年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中客场挑战首个对手马尔代夫队。尽管比赛地马累近期天气变化莫测,雨水不期而至,但对于取得40强赛开门红,中国足协、教练组及全体队员都充满信心。主教练里皮甚至在媒体面前不避讳“暴露”主力阵容。

国足准备

训练中露出疑似主力阵容 正式比赛很可能直接派出

国足一行是当地时间9月8日12点34分飞抵马尔代夫马累的。由于此时距离球队40强赛首战马尔代夫队只有两天多时间,因此在进驻酒店稍作休息之后,球队就于当地时间9月8日晚6点赴比赛场地进行训练。

和广州相比,此时此刻的马累气温略高,湿度更大。就在训练开始后不久,大雨突如其来,球队的训练也不得不暂停将近10分钟。

对于马累的天气,队内人士坦言,“这边只要飘来低云,就可能来一阵瓢泼大雨。不过,这些都不应该成为打不好比赛的借口”。据了解,中国队此赴马尔代夫携带了3吨重的行李,装备工作组按照“每人一双钉子鞋、一双胶钉鞋”来给国脚配置比赛用鞋。而有些球员还自带联赛期间惯用的球鞋,以应对雨水导致的场地湿滑。

国足世预赛首战将在今晚打响

中国队将在10日的比赛中采用怎样的战术?从此前香河、广州集训情况看,里皮将主打进攻,力求取得40强赛开门红的同时,争取尽可能多的净胜球。相比于亚洲杯赛前备战大摆“迷魂阵”,里皮在近期队内分组对抗及热身赛中,统一将阵型设置为4-3-3,而备选主力阵容也相对比较固定。

在8日马累首练开始后不久,里皮未等媒体记者在规定时间内退场,就迫不及待地安排分组对抗训练。其中象征主力的一方分别是门将颜骏凌;后卫李磊、朱辰杰、张琳芃、王刚;中场分别是蒿俊闵、吴曦、池忠国;前锋分别是艾克森、杨旭、武磊。这套阵容也是球队5日在广州与恒大预备队封闭热身的主力阵容。

从里皮教练团队的战术指导思想及其对球员的喜好习惯来看,中国队10日晚很可能就会复制上述主力阵容。如果有调整,那么具体位置可能出现在中场。在香河集训临近结束前才恢复有球训练的张稀哲,也是里皮丰富国足进攻手段的希望所在。

不得不说的是,马尔代夫队曾经有过在主场逼平韩国队的傲人纪录。因此无论是中国足协还是以里皮为首的教练组,在近期备战过程中也都有意识地提醒队员们拒绝轻敌。老队长郑智不出意外将不会报名参加本场比赛,他将在训练之余,协助教练组做好球员心理疏导工作。

此外,在球队抵达马累前,国足教练组已经组织全队观看了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录像,并结合一些录像剪辑内容,对不同位置球员进行分类提示。9月5日赶赴关岛观看关岛队与马尔代夫队40强赛首轮比赛的国足助理教练因诺岑蒂也已经抵达马累,并将有价值的对手信息全部呈报给主教练里皮。

对国足来说,40强赛首战遭遇的主要困难恐怕还是当地湿滑的场地条件。据悉,教练组也会有意识提醒队员们加强远射。当地时间9日晚7点,国足前往比赛地进行抵达当地后的第二次室外训练。此时此刻的球员内心充满对胜利的渴望,他们每个人都做好了准备。

对手情况

首轮比赛战胜关岛 已经集结最强阵容

在上届40强赛中,中国队就曾与马尔代夫队同分在一个小组,外界普遍认为国足能以大比分狂胜。中国男足在首轮以3比0拿下对手,又在主场以4比0取胜。不过在两场比赛中,中国队都遭遇了对方顽强的抵抗,或者说马尔代夫队比赛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

数据显示,中国队与马尔代夫队早在1991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就曾有过交锋。

按照塞格尔特拟定的计划,马尔代夫队为准备这次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的前两轮比赛,8月13日就开始在国内集中,并计划前往马来西亚展开集训,与大马当地的球会进行热身,然后再前往关岛进行首场比赛,最后回国迎战中国队。但受制于签证问题,马尔代夫队至9月2日才抵达关岛。

这期间,马尔代夫队滞留在斯里兰卡,一边训练、一边等待签证,其间找不到合适的热身对手。就在球队准备从斯里兰卡出发前往关岛的前一天,中场主力球员伊布拉辛·瓦希德·哈桑的家人发生了不幸事件,家中五名亲人因海难而不幸丧生,哈桑只能返回马尔代夫处理后事,未能跟随球队前往关岛。

另一名中场主力球员侯赛因·尼汉以及替补门将侯赛因·沙里夫因为签证问题未赶到关岛。塞格尔特为此感慨称:“现在的马尔代夫队并不是我们最好的球队。”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马尔代夫队还是在客场击败了关岛队。

球队回国后,塞格尔特又做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老队长阿里·阿什法克重新召回队中,准备与中国队的比赛。资料显示,自从塞格尔特接手之后,阿什法克就一直被排除在国家队大门之外,即便是2018年夺取南亚锦标赛冠军时,他也不在阵中。但也正因为塞格尔特率队获得了冠军,外界也不好多说什么。但随着世界杯预选赛的日趋临近,阿什法克的无缘引起了马尔代夫国内球迷与媒体的质疑。此后在阿什法克的问题上,马尔代夫足协主席巴萨姆与塞格尔特本人进行沟通并最终促成阿什法克归队。

而与阿什法克一起返回的,还有先前因为家人在海难中丧生而未能参加与关岛队比赛的伊布拉辛·瓦希德。这样,马尔代夫队将以目前最强的阵容来参加与中国队的比赛。

执法裁判

沙特籍主裁算是熟人 国足早已掌握其特点

按照亚足联的安排,来自巴林的裁判监督哈利德·阿兰将携手一组沙特裁判,执法9月10日中国男足国家队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首场客场对阵马尔代夫队的比赛。其中当值沙特籍主裁判是今年早些时候曾到山东济南执法鲁能队征战亚冠联赛的图尔基·胡代尔。据了解,国足信息情报工作组早在20多天前就已经掌握了该裁判组成员的执法信息,并通过专业人士对这些裁判员作了技术特点分析。

1980年出生的胡代尔是近些年来沙特足坛重点培养的一名裁判,2014年成为国际级裁判,从2015年起执法亚洲洲际赛事,先是执法亚洲U23锦标赛的预选赛、U19亚青赛预选赛以及亚足联的二级俱乐部赛事亚足联杯赛。其间,也曾受委派执法过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40强赛期间的小组赛。至2016年,胡代尔曾执法了在巴林进行的U19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但仅仅执法两场小组赛。

今年以来,胡代尔执法的中国球队场次只有两场。首先就是今年3月份在吉隆坡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小组赛最后一轮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对阵东道主马来西亚国奥队的那场关键比赛,就是由胡代尔主裁。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本版供图/新华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xeegao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