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无缘直通奥运+U19世青杯垫底 中国篮球至暗时刻如何破局?

[摘要]中国男篮在篮球世界杯仅排第24,直通奥运失败,而国青此前也在U19世界杯垫底,成年队与青年队同时陷入困境,中国男篮必须做出改变。

撰稿/一文

中国男篮兵败广州,知名篮球评论员杨毅面对镜头如此总结:“那些19岁、20岁,还没有到进入国家队年龄的这些运动员——你们的机会来了。中国篮球可能要提早进行更新换代了。”

杨毅这样的说法并不是危言耸听。由于至少未来4年无世界大赛可打,如今男篮阵中的中坚力量,这一代人都失去了正名机会。更年轻的一代将承担起更多、更重的责任。

然而或许很多人忽视的是,就在两个月之前,U19国青男篮在世青赛刚刚经历了16强垫底的历史最差战绩。

我们期待着中国篮球变得更好,但必须承认此刻,2019,中国篮球确实面临着黑暗的一年。

中国男篮正陷入危机

无缘直通东京奥运,心气儿大受打击

实际上,在2015年8月国际篮联宣布,2019篮球世界杯在中国的8个城市举办后,中国男篮就已经开始了备战,所以备战时间长达4年。

之后的长沙亚锦赛和里约奥运会,完成换血的中国男篮都以年轻球员为主参加,长沙亚锦赛重回亚洲之巅给了这批球员以信心,里约奥运会即使一场不胜,也只是为年轻交的学费而已。

在姚明成为篮协主席后,他更是将国家队一分为二,大量本土球员通过世预赛、亚洲杯和亚运会等大赛得到了充分的锻炼机会,阿不都沙拉木、赵睿、胡金秋、吴前、方硕、孙铭徽等相继涌现,在一定程度上补强了主力与替补之间差距太大的短板。

在以半支国家队夺得雅加达亚运会金牌后,整个中国篮球圈士气空前高涨,再加上后来在世界杯抽签仪式上抽到了所谓的“上上签”,于是舆论普遍认为,中国男篮在世界杯上保底小组出线,甚至可能冲击历史最好成绩前八。

可是,在经过了长达3个月的集训,打了17场热身赛后,中国男篮竟然在世界杯上出现低级失误,加时憾负波兰,随后又在出线生死战被委内瑞拉击溃,无缘16强。排位赛上,虽然击败了韩国,中国男篮却输给尼日利亚,而伊朗队在以20分的巨大优势战胜菲律宾后,胜场数与中国男篮持平,且小分占优,于是获得了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明年中国男篮将参加奥运落选赛,然而,奥运落选赛上欧美强队林立,有立陶宛、德国、波兰、巴西等,24支球队被分成4个小组,只有各小组第一名才能晋级东京,中国男篮的出线难度不言而喻。因此,中国男篮只剩下理论上去东京的可能,一旦如此,这将是新中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中国男篮首度无缘奥运会。

郭昊文是中国男篮未来之星

U19世界杯垫底,换血难度增大

中国男篮不是没有过低谷,比如说在1997年亚锦赛兵败利雅得,未能获得参加世锦赛(世界杯前身)的资格。再比如中国男篮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1/4决赛不敌中国台北,未能晋级第二年的西班牙世界杯。

但是,1997年的时候,王治郅风华正茂,姚明初出茅庐,还有巴特尔,“移动长城”逐渐崭露头角,所以中国男篮的未来看起来一片光明。事实果然如此,哪怕在悉尼奥运会未能小组出线,2002年美国印第安纳世界杯上成绩也不佳,中国男篮仍然在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上闯进前八,另外在日本世锦赛上小组出线。

而在无缘西班牙世界杯后,新上任男篮主帅的宫鲁鸣有大量的人才可选,因为郭艾伦和周琦所率领的两届国青队,都在世青赛(U系列世界杯前身)上拿到过第七名的好成绩,用璞玉来形容他们毫不为过。后来,以这批球员为主组成的中国男篮,仅在兵败马尼拉之后两年就重登亚洲之巅。

可是,作为国家队的人才库,中国国青队最近几年的表现却并不好。以白昊天、朱荣振、徐杰、黄荣奇等组成的U16国青,在亚青赛上仅得第三,在世青赛还输给韩国被挡在八强之外。而以塔瑞克-加尼尤、范子铭、胡明轩领衔的U18国青,在亚青赛仅获第五,连U19世青赛的资格都没拿到。

好不容易,以王泉泽、郭昊文和徐杰“三巨头”率领的U18国青,在去年的亚青赛获得季军,拿到U19男篮世界杯的门票,但不曾想,这帮年轻人不但在今年的U19世界杯上遇到塞尔维亚和法国遭到惨败不说,而且还在排位赛连续输给菲律宾和塞内加尔,排名垫底!创下了历史最差成绩。

当年易建联、唐正东、张庆鹏等率领的国青队在世青赛上也几乎垫底,但那届国青却还出了王磊、孟达等人才。可是之前的U19国青阵中仅有郭昊文、王泉泽和徐杰有希望成为国家队的一员,其他球员都较为平庸,这样一来,能够给中国男篮选择的人才实在太少,换血难度很大。

张镇麟入选了国家队大名单

未来在哪里,难道真的要归化?

中国男篮无缘东京奥运会还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怕的是,四年之后我们仍然大概率拿不到奥运会门票。

为了增加世界杯的重要性,国际篮联不但对赛制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而且还规定,要想直通第二年的奥运会,就必须在世界杯上的成绩位于各大洲的前列,而亚洲,仅有1张直通奥运会的门票。

所以,中国男篮想直接晋级奥运会,不去打几乎没有希望的落选赛,就只能在世界杯上取得亚洲第一的成绩。然而,四年之后,世界杯的东道主是日本、菲律宾和印尼3个亚洲国家,他们可能会被分在有利于出线的小组,如此,中国男篮届时所在的小组恐将强队如林,很难出线,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将再一次无缘奥运会。

虽然现实很残酷,但我们必须要去面对,更要主动求变,最直接的方法就是,从现在起就开始着手培养20-23岁这个区间的年轻球员,让他们在四年后去体验世界杯,去增加经验,然后在2024年巴黎奥运会之后,在8年后的世界杯上冲击奥运会资格。

而在人才的培养渠道上,除了增加青年联赛的场次和规模外,也可以考虑扩大留洋的人才基数,像日本就有不少在NCAA打球的年轻球员。中国虽然也有王泉泽、张镇麟等NCAA球员,而且中国篮协也将一些好苗子送到了NCAA打球,但总的说来人数还太少。

另外,国际篮联规定,一名球员如果在16岁以前就持有该国护照的话,将不算归化球员。在国外,有不少像李弘权这样的华裔球员愿意为中国男篮效力,如果中国篮协能够建立完善的海外人才库,在16岁之前就让一些优秀的潜力股获得中国国籍的话,无疑又增加了一条选拔人才的渠道。

结语

国字号球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溃败,确实让中国男篮的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就像易建联所说,再难也要往前走。中国男篮要想尽快走出低谷,一个姚明远远不够,还需要所有人一起努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