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亚洲篮球总结:6胜24负五大洲最差 我们被世界落下多远

腾讯体育9月9日讯 随着约旦2分险胜塞内加尔,本届篮球世界杯亚洲球队的所有比赛已经结束,包括东道主中国男篮在内的6支亚洲球队在30场比赛之中,仅仅只取得了6场胜利,整体成绩在五大洲中排行最末,亚洲篮球与世界篮球的差距,已经越拉越大。

仅取6胜无1队小组出线

本届世界杯一共有6支亚洲队伍参赛,分别是中国、伊朗、日本、菲律宾、韩国和约旦。

在小组赛中,除了中国,其他5支亚洲球队均三战皆负,无一胜绩,而且很多场比赛亚洲球队都是大比分落败。

中国男篮小组赛1胜2负,无缘出线

作为东道主,中国也仅仅只是在揭幕战击败了科特迪瓦,随后在加时赛憾负波兰,最后一场也以两位数的分差负于委内瑞拉。至此,所有6支亚洲球队无一从小组出线,让排位赛沦为了“亚洲杯”。

排位赛中,日本和菲律宾两战皆负,约旦击败了塞内加尔,中国只赢了韩国,韩国则战胜科特迪瓦,伊朗成绩最好,他们先力克安哥拉,最后一场以20分的优势大胜菲律宾,最终力压中国获得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本届世界杯,亚洲球队一共打了30场比赛,但是只取得了6场胜利,胜率为20%,只能在非洲弱旅身上找到一丝安慰,成绩是五大洲最差。

无论谁是亚洲霸主已不足喜

就成绩和比赛的过程来看,中国和伊朗无疑是本届亚洲杯上表现最为出色的两支亚洲球队,两队都取得了2场胜利,而且输球的过程也并不难看。

中国在小组赛首场以15分的优势战胜科特迪瓦,第二场和波兰战至加时才遗憾输球,这场比赛的失利让中国男篮上下士气大受影响,小组赛生死战被委内瑞拉彻底击溃。

来到排位赛,在亚洲内战中,中国险胜韩国后,又在与尼日利亚的最后一战中拼尽全力,比赛中数次将分差缩小到3分,但是最终还是输掉了比赛,世界杯最终的成绩定格在2胜3负。

伊朗获得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

伊朗的小组赛进程更加胶着,他们在首战被老将胡尔塔斯绝杀,以2分之差输给波多黎各。次战突尼斯,伊朗也浪费了很多机会,以67-79不敌非洲冠军。但是最后一场面对实力强大的西班牙,伊朗队没有放弃,最后仅以8分的分差小负对手。

正因为没有在对西班牙的比赛溃败,为伊朗在排位赛挤掉中国进军东京奥运奠定了基础,没有任何意料的,伊朗相继打败安哥拉和菲律宾,世界杯的成绩同样是2胜3负,但是小分相比中国占优。

因此,虽然伊朗直接进了奥运会,但通过横向比较可以看出,中伊两队之间的实力相差无几,谁都没有绝对的优势,不过考虑到亚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糟糕表现,中伊不管谁是亚洲霸主都不足为喜。

亚洲篮球未来何去何从

明年的东京奥运会上,将出现两支亚洲球队的身影,一支是力压中国晋级的伊朗队,另一支则是东道主日本队。

不过,不管是日本还是伊朗,他们的整体实力和世界强队相比都有着较为明显的差距,在奥运会上扮演着陪太子功书的角色。

尤其是伊朗队,哈达迪和巴赫拉米已经老迈,打完奥运会后应该就会退出国家队,而中生代球员亚哈查利、贾姆西迪等在实力上与二老相比有着较大的差距,新生代也没有有潜力的新人涌现,本次世界杯伊朗之所以能够晋级,很关键的一点在于有两名归化内线,但这两人的能力也难以比肩哈达迪。所以在二老退出后,伊朗队将会迎来很长一段时间的低谷期。

虽然中国队很有可能无缘东京奥运会,但就人才的储备来看,在亚洲无疑还是领先的,去年雅加达亚运会,以半支国家队出战的中国便时隔8年夺得金牌。亚洲范围内,只要派出最强阵容,目前还很难有球队可以与中国队抗衡。

日本男篮未来可期

而随着八村垒的成长,日本队的整体实力在未来定然会得到提升,如今日本各级国字号梯队都有混血球员加入,说不定再过几年,又会涌现出像八村垒这样的混血天才,下一届世界杯日本是东道主之一,届时一旦归化一名有实力的内线,便有望取得好成绩。

所以在亚洲篮球整体低迷的情况下,拥有较厚人才储备的中国,以及正在崛起中的日本将会在未来形成中日争霸的局面。但是总的来讲,亚洲篮球和世界篮球的差距正在逐步拉大,无论中国还是日本,都必须加快步伐,迎头赶上。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