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越南曾多次婉拒中国足协热身邀请 全因中国队档次太差

[摘要]在昨晚国奥的热身赛中,中国国奥完败越南。中国足协曾多次邀请越南来华热身,但都被婉拒,对方觉得中国队已和他们不是一个档次球队。

特约记者马德兴报道 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昨天(8日)晚上在湖北黄石进行的第二场热身赛中,以0比2完败于越南队,希丁克在这场“师徒战”中,输给了自己昔日在韩国的弟子朴恒绪。不过,这场比赛输掉的恐怕不仅仅只是一场热身赛而已,更多地还有中国足球对未来的信心与希望。

希丁克输给了自己的徒弟

①越南婉拒中国足球的原因揭晓了!

如果越南队的主教练不是韩国人朴恒绪,也就是在2002年世界杯赛期间担任韩国队的助理教练的那一位,而韩国队的主帅希丁克如今恰好执教中国国奥队,这次中国国奥队与越南队之间的热身赛是否还能顺利进行?恐怕需要打上一个大问号。因为外界或许并不清楚,今年以来,中国足协曾多次邀请的青少年国字号队伍到中国来参加热身赛,与中国的同龄球队进行热身,但越南足协始终婉言谢绝。

最近的一次,则是今年8月份刚刚在上海结束的金山杯赛。本来,为准备本月稍后时间即将开展的第19届U16亚少赛预选赛小组赛,中国2004年龄段国少队因为与印尼、菲律宾、文莱等东南亚球队同组,需要技战术风格相似的东南亚球队热身,越南队作为近些年来东南亚青少年足球发展较快的球队之一,无疑是一个不错的热身对象。因而,在筹备过程中,中国足协曾力邀越南队来华。

但遗憾的是,越南队婉言谢绝了。而国少队最终只能是邀请到了柬埔寨队这样一支东南亚球队来华参赛。相反,几乎是在同一时间,越南足协自己主办了一项邀请赛,邀请的是韩国2004年龄段国少队参赛,结果与韩国队苦战,只是在最后时刻被韩国队绝杀,最终的比分是2比3。

也许,中国足球依然还是“感觉良好”,但在越南足球看来,中国队已经与他们“完全不是一个档次”的队伍了!进入21世纪以来,也就是自从高洪波率中国84年龄段国少队在越南历史性地以2比输给越南国少队至今,中国各级队伍与越南国字号队伍交锋10次,总成绩为3胜2平5负,已经完全处于下风!在去年印尼亚青赛之前,中国99年龄段国青队尽管以替补出场,但在赛前最后一场热身赛中,0比1输给对手。也正因为此,越南媒体赛前炒作的概念就是“师徒会”,而对于中国国奥队的技战术水平,似乎根本就不值得一提。

昨晚,当中国97年龄段国奥队在家门口以0比2完败于越南队脚下时,中国队输掉的恐怕远不止是一场热身赛那么简单!或许,它已经清晰地阐述了先前越南足协为何要婉拒与中国青少年国字号队伍进行热身了。当年,范志毅在国足以1比5输给泰国队之后,曾戏言:中国足球脸都不要了,“再下去要输越南了!”但如今,中国足球其实已经真真切切地与越南队不是一个档次与级别了。否则,在本月稍后时间即将进行的奥运会预选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分组抽签之中,越南队才是第一档次的队伍也就是种子队之一,而中国国奥队仅仅只是第三档次的队伍。

当越南95年龄段队伍在去年1月份于中国江苏的第三届亚洲U23锦标赛上闯入冠亚军决赛时,我们不能忘了:越南97年龄段队伍在2016年的巴林亚青赛上闯入了四强、拿到了2017年U20世青赛入场券,是越南足球有史以来第一支进军世界大赛的队伍。当越南队都已经可以征战世青赛时,中国的青少年队伍如今在为争取拿到亚青赛、亚少赛决赛阶段比赛的入场券而挣扎!这就是我们所必须要面对的现实。这场比赛的失利,并不仅仅只是一场球而已!

不得不承认的是,国奥与越南已经不是一个档次的球队

②当名帅心不在焉,一切都是空谈!

或许,中国足协当初请来希丁克时,就已经做好了那种准备,“看,我们把世界名帅都请来了,希丁克的名气够大了吧。连他执教都没法取得成绩,那我们的真没办法了!”的确,希丁克的名气够大,如果希丁克能够用尽自己全身解数,国奥队最终还是没能出线,则中国球迷也只能认了。但问题是,当我们请这样一位大牌时,这位大牌教练、名帅从签约之日起,迄今为止总共在中国滞留了多长时间?这其中,又有多少时间与精力用在国奥队的工作之上?面对国奥队以0比2完败这样的结果乃至整个90分钟的过程,我们似乎可以提出这样一系列的问题。

在与越南队的这场比赛中,国奥队的两个丢球几乎如出一辙,都是越南队通过中场直传后打中国队防守的左路,上半时是姚道刚被打穿,然后边路传中,中路的9号队员包抄完成射门得分;下半时,又是温姓小将被打穿,然后越南队边路传中,中路的9号包抄完成射门得分。如此的方式简单到无法再简单,可缘何出现如此相同的失误?也许,教练组可以解释:类似像这样的基本防守常识,应该是球员从小培养的,到了国奥队这样的层面,教练也是无能为力。进而又可以称:这是中国足球青少年球员培养过程中的问题。听上去似乎很有道理,可问题在于:这样的情况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在以往的国奥队比赛中也曾出现过类似的情况,但这样的球员缘何始终能够在国奥队中占据一席之地?这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难以启齿的原因?

更进一步,中超联赛中有不少适龄左后卫,而且获得的出场时间远超这两人之上,但缘何连入队的机会都未曾有过?我们似乎忘了,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接近尾声了,我们国奥队的教练组成员不知道现场才看了几场比赛。也许,进入国奥队的球员根本就无所谓联赛中能否出场。

也许,中国的青少年球员培养确实存在着不少问题,但是,在解决这些问题之前,恐怕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国字号队伍的球员选拔方式与选拔程序问题。当国字号队伍的选拔缺少公正、缺少透明之时,一切围绕着技战术的问题都将是“空谈”。

留给这支国奥队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ores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