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粤媒:中国男篮世界杯战绩已经失败了 教练组难辞其咎

中国男篮结束世界杯征程

中国男篮的世界杯之旅结束了。更为遗憾的是,这次的世界杯,中国男篮没有完成既定的“直通明年东京奥运会”的目标。这是让中国篮球人伤心的时刻,更是一个需要反思的时刻。

这届世界杯之旅在设想中本不该如此。从今年3月16日的小组赛抽签结果出炉之后,外界的普遍看法认为,堪称“上上签”的分组,加上东道主之利,打入16强是个再正常不过的结果,甚至可以一鼓作气冲击八强。但事与愿违,小组赛因低级失误未能出线,最终“算小分”的规则让伊朗拿到了奥运直通门票,我们只能去打明年欧美非列强齐聚的附加赛,中国男篮很可能在1984年后首度无缘奥运会。

伤心之余,要总结的有很多,而打出现在成绩的原因,也很多。首先,教练员团队难辞其咎。以李楠为核心的教练员团队的临场指挥和战术安排存在很大问题,关键时刻的指挥失当,让球队痛失好局,让球队士气低落。

李楠的确缺乏高水平比赛的执教经验,而他的教练团队,在平时的训练安排之中难以抓住重点,经常安排与高水平球员不匹配的简单训练内容。

这个教练员团队,也没能够统一球员的思想,在不少比赛的场次之中可以看到,球员们表现紧张、沉重,缺乏动力和斗志,这明显是没有做好心理建设的反映。

而在这次世界杯之中,也有值得玩味的奇怪场面。为什么中韩之战后的早间训练,只有4名球员,而且是出场甚少的球员进行训练?这想起来,真的有些戏谑的味道。而这次的世界杯,始终在轮转阵容上有些让人疑惑,有的球员,明明在此前表现不错,但不知为何,就没有了出场的机会?就在轮转捉襟见肘的时刻,他们为什么不能出来作为奇兵发挥作用?

事实上,这支球队和2015年亚锦赛的球员配备并没有很大差距,当时年轻的球员,经过几年的成长也已经更加成熟;而当年的老队员易建联,依然保持着不错的运动状态——从牌面来说,他们应该更好才对。

但当年登上亚洲之巅、20分落后都能逆转韩国的气势,现在荡然无存,只能几分勉强险胜两大主力缺阵的韩国……这一切,也说明了问题所在。

姚明成为中国篮协主席后,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在CBA联赛的进一步开发,青少年培养、小篮球等项目的推进上取得了卓著的成果。让人遗憾的是,他在国家队方面的实验和构想并没有收到好的结果。尽管现在不能说完全告别了奥运会,这个战绩,事实上已是失败了。但无论如何,改革的步子是不能停下来的。对于这个失败的结果,该是有人出来承担责任的时候了。谁来承担责任,恐怕每个人心里都有了答案。

而未来的国家队发展的道路,恐怕还需要进一步的思考。

广州日报记者 黄维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