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京媒:常用三后卫战术短板明显 男篮未进奥运会国家队或换主帅

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

排位赛最后一战不敌尼日利亚队,与伊朗男篮的隔空对决遗憾惜败,中国男篮以2胜3负的战绩结束了本届世界杯之旅,错失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良机,同时创下世界杯参赛历史的最差名次(注:第22-第24名,具体排名尚待另外两个小组比赛结果)。

局势已定,再去讨论教练组的选人用人,似乎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不过,在这样的成绩面前,很难让人不提出很多假设,假如丁彦雨航、周鹏没有伤,倘若给阿不都沙拉木、可兰白克更多的机会,如果没有周琦的连续失误,或者安哥拉队击败伊朗队、突尼斯队其中的一支,中国男篮是否已经直通东京?现实非常残酷,没有那么多假设,想要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明年的奥运会落选赛成为中国男篮最后的机会。

战绩

9战世界杯 创最差战绩

男篮世界杯的前身是世锦赛,本届世界杯是第18届。早期的参赛队伍数量从10支到14支不等,从1990年世锦赛开始,队伍数量开始稳定在16支,从2006年世锦赛至2014年世界杯,扩军至24支球队,本届世界杯首次有32队参加。

自1978年首次参加世锦赛至今,中国男篮只缺席了1998年世锦赛和2014年世界杯。过去8次参赛,中国男篮5次从小组赛出线,最好成绩为1994年世锦赛第8名。上一次参赛,中国男篮在所有24支参赛球队中获得第16名。

不敌尼日利亚队、净胜分输给伊朗队后,在所有32队中,中国男篮的名次确定在22名至24名之间,创下历届世界杯的最差名次。

具体分析,中国男篮先后在小组赛、排位赛打了5场比赛,先后与2支非洲球队、1支美洲球队、1支欧洲球队以及老对手韩国队交手,中国队只在科特迪瓦队、韩国队身上取得胜利,2胜3负的战绩看似可以接受,但最终的名次并不理想。

其中最遗憾的无疑是与波兰队的小组赛,中国队与这支欧洲劲旅战至加时赛,若非最后时刻连续低级失误,笑到最后的将是中国队,并且奥运席位无忧。

与尼日利亚队赛前,郭艾伦在评价本届世界杯比赛时感叹,“哪场都险恶啊,哪场都不能输。每一场都是天堂和地狱。”事实确实如此,中国队输掉了一些不该输的比赛,也留下了难以弥补的遗憾。

人员

锋线遭冰封 争议声不停

在中国男篮队内,周鹏原本是大赛经验仅次于易建联的队员,更是国家队锋线位置的防守铁闸;最近一个奥运周期,两届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快速成长,如果能够参赛,他绝对是易建联在进攻端最得力的帮手。

天不遂人愿,在家门口举行的这届大赛,中国男篮两大锋线主力先后因伤退出。在锋线人员选择上,教练组放弃了年轻的沈梓捷,带上了任骏飞、翟晓川、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

不过,随着比赛进行,教练组对锋线队员的使用备受外界质疑。尤其是小组赛阶段,在翟晓川有伤在身、上场时间受限的情况下,教练组始终没给任骏飞、可兰白克、阿不都沙拉木太多的机会,间接出现三大内线体能不足、三后卫无法保证篮板的尴尬局面。

进入排位赛后,与韩国队一役,任骏飞获得了相对较长的出场时间,但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前,阿不都沙拉木场均只打3分钟,可兰白克更是只出场7.8秒。

战术

频祭三后卫 短板很明显

“我们可以看到,比赛时同时上三后卫,这种阵容只能当奇招。如果作为常规阵容,篮板会很吃亏。”上海男篮主帅李秋平在谈及中国男篮表现时,便提及了球迷热议的三后卫问题,直指这一战术只能当奇招。

早在中国男篮热身赛期间,李楠就屡次在比赛中派上三后卫,尝试不同阵容下最合适的三人组,考虑到当时丁彦雨航、周鹏仍在阵中,在外界看来,教练组只是测试这一奇招的效果。即便孙铭徽压哨入选12人名单,球队保留了5名后卫,大家也普遍认为,这是教练组在为比赛关键时刻派上三后卫做准备。

但从首场对阵科特迪瓦队开始,中国队频繁使用三后卫加两内线的组合,郭艾伦、赵继伟、方硕、赵睿都获得了相对稳定的出场时间。这带来的直接影响便是,中国男篮的篮板屡次被对手碾轧,23.8%的三分球命中率(截至中尼之战前)在所有32队中排名倒数第一。

不可否认,包括末战担任首发的孙铭徽在内,中国队5名后卫各有特点,他们分别在不同场次打出亮眼表现。但相比于欧洲和美洲顶级后卫,无论是速度、对抗,还是三分投射,中国队的后卫完全处于下风,这种现实差距以及起伏较大的表现,很难保证中国男篮有相对稳定的表现。

教练

未直通东京 李楠帅位悬

即便处于一个相对较弱的小组,中国男篮还是从小组赛阶段便遭遇巨大挑战。首战击败科特迪瓦队尚在球队的预想中,随后接连不敌波兰队、委内瑞拉队,也并非爆冷输球,中国队赛前并没有十足把握击败上述两队。

只是,对阵波兰队时的连续低级失误,将中国男篮的失利无限放大,让全队上下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当家门口作战的动力变成难以承受的压力,脆败委内瑞拉队以及排位赛中的挣扎表现,便也不足为奇了。

去年夏天,李楠率领中国男篮红队5战全胜,强势夺得亚运会冠军,在球迷中的口碑一时间达到顶峰,并间接帮助他在与杜锋的竞争中胜出,正式当选中国男篮主帅。

仅仅一年之后,五棵松体育馆和广州体育馆先后响起“李楠下课”声。李楠还能在帅位上待多久,篮协是否会选择新的主帅人选?一切尚是未知数。

中国男篮世界杯(世锦赛)战绩

1978第11名

1982第12名

1986第9名

1990第14名

1994第8名

2002第12名

2006第15名

2010第16名

2019第22名-24名

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