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落幕 共110选手参赛

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落幕 共110选手参赛

腾讯体育讯 9月8日下午,2019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在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闭幕,经过两天的比赛,蒙古族棋手获得男子团体赛、男子个人赛两项冠军,苗族棋手获得女子个人赛冠军。本次大赛是建国以来首次举办的少数民族围棋赛,这么多民族的围棋爱好者同场竞技,在中国历史上也是第一次。

来自全国各地55个少数民族的110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其中有18位女棋手;段位最高的为业余6段。男子组经过6轮比赛后,蒙古族棋手白昕和侗族棋手姚遥都取得全胜,经过加赛,白昕战胜姚遥获得冠军。男子组第2-8名依次为:侗族的姚遥、彝族的王子寒、壮族的方灿、蒙古族的那日苏、黎族的薛继葵、黎族的林诗炜、达斡尔族的敖志民、白族的杨永春、壮族的黄振武。男子组比赛计入团体成绩,最终获得前6名的依次是:蒙古族队、黎族队、壮族队、侗族队、彝族队、达斡尔族队。女子组经过5轮比赛,苗族少女刘熙媛全胜夺冠,荣获第2-6名的依次是:哈尼族的张玺然、苗族的王洪、畲族的雷晓芬、畲族的雷巧丽、锡伯族的刘盈萱。

除各项前三名获得奖杯和证书外,所有参赛棋手分别获得金奖、银奖、铜奖,旨在鼓励少数民族棋迷更加热爱围棋。大会还评出了最佳组织奖、优秀组织奖、体育道德风尚奖、精神文明奖、最佳民族服饰奖等奖项。

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落幕 共110选手参赛

中国围棋协会主席林建超总结了本次大赛的五个特点:“第一,实现了全国少数民族围棋选手全覆盖,全国55个少数民族都派出了自己的棋手参赛;第二,各少数民族棋手的围棋水平有了普遍的提高,很多棋手的水平超出了我们事先的估量,说明这些年来围棋运动在我们各少数民族中真正得到了开展;第三,青少年棋手成长迅速,年龄最小的参赛女棋手6岁,最小的男棋手7岁,来自新疆的7个小棋手,都穿着民族盛装参赛,成为大家争相合影的对象;第四,不仅比棋艺而且展现文化,各个选手都穿着民族盛装比赛,让围棋赛场成了花一样的海洋,经媒体报道在全国引起关注;第五,东道主和各地围棋组织团结协作,共下这一盘棋,下的很和谐、很顺利、很成功。”

首届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落幕 共110选手参赛

林建超说:“这次以围棋为纽带连接中华民族共同体的实践,要暂时告一段落了,但我们共同建设、维护、发展中华民族共同的财富、共同的瑰宝、共同的精神家园——围棋,这个任务才刚刚开始。接下来我们要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在各民族中开展围棋运动。为此,要建立、健全围棋组织,依托它来开展围棋活动;要更广泛地开展普及活动,让围棋在更多的青少年中扎根、结果、开花;要更广泛地挖掘、整理、转播各民族的围棋文化,讲好本地区、本民族的围棋故事;要在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各省市自治区的支持下继续办好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

闭幕式后,王汝南、王谊与少数民族职业棋手朴文垚、蓝天、回敬辰一起,为55名各族代表下了指导棋。

围棋是中国的国粹,是中华文明和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对人类文明和世界文化的重要贡献,具有和谐、包容的内涵与本质,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的喜爱。举办全国少数民族围棋大赛,对促进各族人民加深了解、增进感情,提高民族认同、文化认同具有重要意义。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kdsho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