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央视:纳达尔像斗士一样存在 梅德韦杰夫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9日,2019年美国网球公开赛在法拉盛公园结束正赛第14日争夺。男单决赛,纳达尔苦战五盘击败俄罗斯小将梅德韦杰夫,夺得冠军,这是他生涯第19个大满贯冠军,距离费德勒只差1个。央视著名网球评论员张盛对本场比赛做出精彩解说和点评。

纳达尔不愧战神之名

赛前,张盛认为梅德韦杰夫在场上是一个狠角色,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劳模,美网是俄罗斯小将连续五周参加的第四项赛事,晋级之路不管是对阵瓦林卡还是迪米特洛夫,就在大家对他的体能产生怀疑时,俄罗斯小将总能够用胜利打破外界的质疑。

本届赛事,梅德韦杰夫继华盛顿、蒙特利尔、辛辛那提后,连续打进的第四项赛事的决赛,他成为1982年伦德尔以及1995年阿加西后,公开赛年代以来第三位在美国夏季硬地赛季连进四个决赛的球员。梅德韦杰夫今夏硬地成绩达到20胜2负,本赛季的总胜场次也达到50胜。

23岁的梅德韦杰夫成为2010年德约科维奇后,美网最年轻的决赛球员。他也成为继2005年萨芬后,第一位打进大满贯决赛的俄罗斯人。纳达尔在半决赛击败意大利帅哥贝雷蒂尼后,第五次闯进美网决赛,第27次入围大满贯男单决赛,将继罗杰斯杯后再度和梅德韦杰夫争冠,冲击大满贯第19冠。

首盘比赛,双方发挥都非常出色和精彩,面对纳达尔非常有压迫感和斗志的球员,梅德韦杰夫抵挡住对方的杀气,率先完成破发,不过西班牙名将表现得很顽强,迅速实现回破,紧咬住局分。盘末阶段,纳达尔在第12局完成关键的破发,以7-5拔得头筹。

张盛点评说:“梅德韦杰夫已经做得足够出色,各种武器都已经施展出来,但要想击败纳达尔,还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需要打出比平时更精彩的网球,作为男子网坛的常青树,纳达尔的韧劲和全面的技术是他的标签,他是一个不可轻易战胜的斗士。”

梅德韦杰夫一战让人看到未来领袖

纳达尔首盘一发成功率只47%,制胜球和非受迫性失误都是10个,梅德韦杰夫制胜球达到20个,无谓失误则是16个。张盛分析说:“梅德韦杰夫要想击败纳达尔,正如前辈卡费尔尼科夫所言,要避免多拍,在短兵相接中找到更多的办法,另外要提升接发攻击性,减少自身不必要的失误。”

第二局比赛,双方在前五局打得非常胶着,彼此都错过了破发点,纳达尔以3-2暂时领跑。张盛点评说:“纳达尔顽强的技术让他赢得了更多机会,梅德韦杰夫在进攻端有点偏软,有些球没有发力,不过纳达尔接连错失破发点,更是有些可惜,数据显示,在一些超长多拍中,笑到最后的往往是梅德韦杰夫。”

第六局,纳达尔突然发力,破掉了梅德韦杰夫的发球局,局分4-2领先,紧跟着西班牙天王成功保发,将领先优势带到5-2。张盛解读说:“纳达尔的接发质量更高,对技战术的解读更加到位,梅德韦杰夫还是略显保守,没有打出拼劲,特别是网前球的处理,俄罗斯小将还欠缺些火候。”

第九局,纳达尔虽然开局以15-30落后,但他的发球在关键时刻彰显威力,梅德韦杰夫在多拍中办发不多,纳达尔一个超级扫对角线赢得满堂彩,西班牙人顺利保发后以6-3再下一城。张盛总结说:“相比梅德韦杰夫,纳达尔的武器储备更加充分,对比赛的阅读更加到位。”

第三盘,双方在前四局分别保发,短暂胶着后,纳达尔在第五局实现了破发,局分3-2暂时领先。张盛点评说:“梅德韦杰夫打得略显保守,几次有机会上网都守在底线,零星的几个上网质量也不好,而纳达尔一如既往的高效发挥,技战术组合更加合理,西班牙人成功压制住俄罗斯小将的反拍,等来了对手的失误,率先打破僵局。”

第四盘比赛,双方打得非常胶着,梅德韦杰夫率先错失破发点,纳达尔保住发球局,将局分胶着至4-5。第十局是纳达尔非保不可的发球局,梅德韦杰夫果断发挥,接发球直接形成制胜分,俄罗斯小将完成破发以6-4再赢一盘。张盛点评说:“梅德韦杰夫真是有一颗大心脏,从始至终都保持着一颗淡定、沉稳的心态,胸有惊雷而面如平湖。”

决胜盘,纳达尔虽然错失一个发球胜赛局,但在第十局把握住机会,以6-4锁定胜局,从而苦战五盘战胜梅德韦杰夫,夺得冠军。赛后张盛依然称赞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太能跑了,天啊,难以想象,1米98的大个子,脚步非常灵活,跑得非常勤快,他的跑动能力太不可思议了。”(任昕)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isiex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