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王猛:男篮技不如人是事实 想变革应支持姚明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 王猛

这就是夏日终曲了。夜幕下的广州,夜幕下的中国男篮。黑夜笼罩着一切,这一切里包含中国篮球的未来。

这就是中国男篮的至暗时刻了吧。

随着输给尼日利亚,大概率,中国男篮将自1984年以来无缘奥运。

你知道上面这句简简单单的话意味着多大的伤害和责任。二十载以来数代人的努力被暂时中断,且不知道什么时候还能续得上。让人心痛,而且心中恐惧。真的,我心里有一股巨大的恐惧感。

人在未知面前,都会恐惧。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你让自己心绪平静的来源是已经发生的事情。可已经发生的事情里,没有能让我们踏实啊。

比如,谁会成为中国篮球新的领袖。

我知道,阿联没有宣布告别国家队。他赛后用英文接受采访时候说的是:I have played as my last game of career to see if we can get a win.他像是在打职业生涯在最后一战那样搏命,那样不愿留下遗憾地去帮助中国男篮获胜。可他已经为国效力了十五年,从2004年的雅典他是球队里最年轻的,到2019年他是最老的。他已经为中国篮球贡献了他能贡献的一切。你还要把中国篮球未来的重担再压在他身上么?

那谁是新的领袖呢?

郭艾伦?

周琦?

方硕?

比如,接下来的姚明会怎样。

进不了奥运,是有人要承担责任的。咱都知道,这时候承担责任往往意味着离开,意味着改变。这俗世就是这样。你看到了,一输,问责就来了。我理解问责,可问责的人有多少真的明白篮球是个什么运动。真可怕!

姚明是中国篮球的掌门人。他也说了他要承担责任。可怎么算承担责任呢?

我无法想象,如果更高的力量做出决定要改变姚明位置的话,对于中国篮球又意味着多大的打击。

没能收获出线,以及直通奥运的结果,不代表我们可以否定姚明上任以来的全部努力。他做了很多,也给中国篮球带来新的面貌。无论联赛还是国家队,无论规范合同,增加比赛,改进规则。还是国家队分红蓝两队给多人历练,成长的机会。你不能因为结果没成,就说姚明干得不好。姚明要是干得不好,谁还能干得更好?

要是你现在就停止了在位者的努力,让全力敲击石头的人离开岗位,就永远也等不到石破天惊,坦途在前的那一刻。

我同样担心,即便不改变位置,他的手脚会不会被束缚?阻力会不会增加?他的权力会不会被限制?

对,我们就是生活在一个唯结果论的世界里。一个用结果肯定一切,也否定一切的世界里。这是我觉得恐惧的另外一个原因,看看甚嚣尘上的评论吧。

周琦的一切被否定了。

郭艾伦的一切被否定了。

李楠的一切被否定了。

真可怕啊。

我不是在为他们说话,在给他们洗白。没什么可洗白的。一次在我们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把中国篮球推到国人的眼前,之前我们期待这是一场盛宴,等到大幕拉开,登上舞台,我们所有人都真真切切看到与世界的差距。

这差距现今有,未来可能更加巨大,就像我之前写的现实比你看到的还残酷!,如果你了解日本篮球的近况,你应该会和我一样担心。

哪怕是最普普通通的球迷都看得到差距,更别说从业者了。我有很多从业者朋友,他们是球员,是教练,是基层教练,这些天我从他们的朋友圈里看到的是他们的世界杯打开,他们如饥似渴地看着世界杯,眼馋,也自愧不如,于是努力学习。

比如陈磊,现在清华男篮的主教练,带队在深圳附近打比赛,他特意打车一个半小时来现场看比赛。不仅如此,他还要求他的学生球员们看世界杯的比赛,他会点出重点场次,然后在第二天早上的训练时提问,和球员们讨论在比赛里看到的战术……

我想说的就是这样,有很多人都在努力。可随着中国篮球最上层的建筑国家队遭遇失败,我生怕所有的一切都被否定啊。尤其是姚明的。

在这个篮球的夏天,我所热爱的这项运动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关注,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否定和批评,仿佛他这么的一无是处。我在深圳的酒店里看中国和尼日利亚的比赛,还有最后57秒,还差9分。我太太给我发微信,问我比赛怎么样了。我说:我等待着奇迹呢。她回我:你怎么还幻想呢?

我确实幻想,因为这是我的热爱啊。

我所热爱的这项运动,我唯一的主队,中国队遭受着这般打击。批评,咒骂如雨而下,仿佛他毫无价值,不值一提,可以全盘删除。

技不如人是事实。实力不行让人窘迫,汗颜。而且,以我国现有的篮球体系来看,新陈代谢是缓慢有序的,并不是那些打得不好的就会被迅速淘汰。接下来的几年里,那些实力无法与世界搏杀的球员可能还将是我们最好的球员。而他们不再是亚洲最好,亚洲一哥了。

你骂,也无法把他们全盘删除。你想改变这一切,只能支持姚明。

姚明说他是要承担全部责任的人。好啊,除了他,我也想不出还有谁能把这一摊子事扛起来,做得更好。如果真的要他承担责任,那就不是问责他,是给他更多权力,给他更多支持,让他改革联赛的道路更通畅一些,让他在触动一些既得利益时有足够的尚方宝剑,让他在希望提升教练员水平时有更多的资本支持……

我们已经走进了至暗时刻,就更得依赖这位高大,有力量的领路人。他是沉沉夜幕里的那点星光。

我再说一次,我不是在洗白。这是我的选择。在面对同一件事时,每一个人的反应和选择都不一样,我选择支持,选择积极,我相信体育精神。体育的魅力和精髓就是变得更好,这也是竞技体育的最终极目标。不是为了击败谁,是为了变得更好。

我相信中国篮球已经在我们最应该信任的人手里了,哪怕对很多枝节不满,哪怕很多球员让我失望,在这个夏日终曲里我最后的记忆依旧是姚明那坚定的眼神和语气,他说:从职业联赛,到教练员培训,到青少年,到体教结合,我们坚定地改革前进,决不能半途而废。

请支持他,别让更可怕的事情发生了。

我会永远支持姚,我会带我的孩子去打球,我会把我对这运动的热爱传递出去。我们得和他一起努力!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