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杨毅:请牢记这份疼痛感 中国篮球可能要提早进行更新换代了

杨毅点评中国男篮

我想把我昨晚在屏幕前的最终评论写下来,记录在这里:

“中国男篮没能直通东京,只能去打落选赛。落选赛的水平,大家心里清楚,出线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如果最终没能去东京奥运会,这是自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重返奥运大家庭以来,84年到2020年,三十多年历史上中国男篮第一次缺席奥运会,奥运的火种,可能在这个夜晚熄灭了。

我职业生涯20年,一直在采访和报道中国男篮。我见过很多离奇的失败。我见过领先24分输给新西兰,我见过还剩30秒领先7分被韩国逆转。但在每一次面对这样失败的时候,我还是一直尝试提醒自己保有着信念。你拥有这样的信念,是因为中国篮球曾经有过的那些动人的历史时刻,和在我们心底一直铭记着的那些英雄。

从最早的牟作云老先生开始,CBA联赛的冠军鼎是以他来命名的;再往后,像马清盛,黄柏龄,钱澄海,杨伯镛,匡鲁彬,郭永林,穆铁柱;再往后,王非,宫鲁鸣,第一个被NBA选中的宋涛;再往后,孙军,郑武,胡卫东,刘玉栋,大姚,王治郅,大巴,阿联,朱芳雨,杜锋,和此刻站在我们身边的大鹏。

你回想他们曾经献出过的美妙时刻,你还是会保有这份信念。在我刚才提到的这些名字里,很多老先生已经故去了。如果他们的灵魂今天晚上在这座球馆上空,我觉得他们也会疼痛地哭泣。

我只是希望,在未来四年里,在中国男篮重新迈上世界大赛和国际舞台之前,这个行业里的所有人,包括场上的所有运动员,你们要记得在这个夜晚,心里有过的这种疼痛感。疼痛催人奋进。你只有时刻感到这种疼痛感,你才能继续努力,你才能不断提升自己。

我们也不要把运动员一棍子打死。这一代的确就是看上去未来四五年没有大赛机会了,但他们还有自己的成长之路,还要在联赛里去建功立业。但是,请各位牢记今晚的这种疼痛感。在联赛里,当你打出一场出色表现的时候,请所有人,媒体,还有运动员自己,不要以为你们多了不起。你在联赛里可能很了不起,但你在世界杯的一些关键比赛里,可能你一个球都得不了,可能你一分都得不了。在世界舞台上,你并没有那样的水平。跟我刚才说到的那些名字相比,中国篮球历史上的那些辉煌人物相比,你们差得远。

希望这些能成为你们继续前进的动力,也希望此刻还年轻的,19岁20岁,还没有到进入国家队年龄的这些运动员——可能你们的机会来了。中国篮球可能要提早进行更新换代了,下一代的运动员要被推上来。虽然你们没经历过这样的失败,但你们目睹这一晚的失败,我希望你们也能记得此刻的疼痛感。只有疼痛,才能前进。”

这是我所有在那一刻想说的。

中国人寿的SLOGAN,叫做关键一投,决定未来。这一届中国男篮,未能在世界杯上呈现出关键一投决定比赛的能力和勇气。杨侃团队的小伙伴们和中国人寿功勋元老队一起,选出了中国男篮历史上十大关键一投的画面,想要在这个时刻提醒,我们曾经拥有过什么。要获得命中关键一投的能力,需要过硬的技术能力和信心。中国人容易忘记。我们不想忘记,也不想忘记提醒他们,你们面前应该有怎样的标准。

在今天的二条推送里,我选出了网络上大家最关心的关于中国男篮的很多问题,一一作答。回答很长,希望你能看下去。

男篮历史经典瞬间

一、2006年世锦赛王仕鹏三分绝杀斯洛文尼亚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惜败于波兰,曾经让王仕鹏一度难以自持,最让他难过的并不只有中国队非常可惜地丢掉了那场胜利,还有在最后时刻,没有人可以站出来承担责任,就如同当年他所做的那样。

06年世锦赛中国与美国、波多黎各、斯洛文尼亚、意大利、塞内加尔同分在一组,前四场比赛中国队1胜3负,小组赛收官战,中国只有战胜斯洛文尼亚才能从小组中成功出线。终场前6秒,斯洛卡勾手命中,中国队落后2分且没有了暂停,当时斯洛文尼亚队的球员已经按捺不住想要庆祝了。此时王仕鹏从后场拿球,他挂着两名防守队员一路运球飞奔到前场,在三人围堵之下抬手投进了这记三分绝杀,78-77!中国队奇迹般地从小组中出线,成功晋级16强。

二、94年世锦赛郑武中投绝平巴西

94年世锦赛,中国队被分在死亡之组,同组对手有美国、传统豪强西班牙、南美冠军巴西队。

首场对阵巴西,中国队在常规时间最后7秒钟还落后对手2分。此时郑武底角接球,他先是一抬手晃飞扑上来封盖的巴西球员,随后运了两下后接一记中投,随着球稳稳命中,中国队追至75平,惊险地将比赛拖入加时。

三、94年世锦赛对巴西,阿的江加时赛助攻刘玉栋致胜

对阵巴西的比赛,中国队不只有郑武一个英雄。在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之后,胡卫东独得10分帮助中国队取得领先,最后时刻巴西队发起疯狂反扑。终场前5.3秒,巴西队只落后中国2分,此时号称“中国魔术师”的阿的江发底线球,他用一记贯穿全场的长传找到了埋伏在对方半场的刘玉栋,后者压哨上篮得手,97-93,中国队彻底杀死比赛悬念。

中国队首战“爆冷”战胜巴西队,为后来冲出死亡之组奠定了基础。

四、94年世锦赛郑武补篮锁定胜局,中国神奇逆转西班牙

还是94年世锦赛,还是郑武。

在首场战胜巴西之后,中国队士气大振。小组赛最后一场与西班牙进行生死大战,中国队在上半场落后对手15分的情况下,下半场上演绝地大反击,成功将比分反超。

终场前16秒,西班牙队上篮得到2分,仅以74比76落后中国队。重压之下,中国队并没有保守求稳,而是果断进攻。底线球快速发出来,趁西班牙立足未稳,中国队两人一起冲到对手篮下,最后由郑武补篮得手。中国队在最后7秒钟领先对手4分,成功锁定胜局,最终比分为78-76。

战胜西班牙以后,中国队冲出死亡之组,史上第一次杀进世界大赛的前八。

五、04年奥运会,杜锋罚球致胜,中国战胜世界冠军塞黑

曾几何时,中国队总能在生死战大爆冷门,击败看似不可战胜的对手。除了前面提到的斯洛文尼亚、西班牙,还有04年的塞黑队。

奥运会小组赛最后一场,中国与塞黑展开生死大战,对手的前身南斯拉夫队刚刚在两年前的世锦赛上夺冠。比赛过程荡气回肠,姚明在那场比赛中狂砍27分12板,李楠射下14分,但是最后时刻决定胜负的人却是“小将”杜锋。他在终场前的两罚全中确保中国队以67-66惊险晋级,再次进入奥运前八。

六、08年奥运,易建联投中关键投篮助球队战胜德国

08年北京奥运会,所有人都关心中国男篮能否进入八强,压力不亚于本届世界杯。中国队在连续输给美国、西班牙之后,只有力拼下德国队,才能顺利从小组中出线。

终场前30秒,易建联接到孙悦传球,踩着三分线投中了或许是他职业生涯最重要的一记投篮,中国队将领先优势扩大到三分。下一回合姚明制造诺维斯基带球撞人,中国队成功以59-55的比分拿下德国,杀进奥运会前八。

七、99年亚锦赛胡卫东三分雨扑灭韩国

99年亚锦赛决赛,中国队再次遭遇老对手韩国,我们很快就取得了两位数的领先,但是下半场韩国突然发起疯狂反扑,一度将分差追至只差4分。眼看着比分要被追上,胡卫东站了出来,他在外线连续投中四个三分,帮助中国队稳住了局势。最终中国队以63-45的比分战胜对手,并凭借这场胜利杀入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

八、03年亚锦赛老将范斌三分定军心

03年亚锦赛决赛的过程与四年前如出一辙,同样是中国队开场领先,第四节韩国队疯狂追分。只是这一次韩国队追分势头更猛,局势对中国更加不利。

比赛结束前,韩国队将分差追至只差1分,同时老将张劲松5犯离场。此时老帅蒋兴权派上了范斌。正是凭借着后者连拿5分的表现,中国队才最终103-93击败韩国,确保自己可以进入04年奥运会。

第四节还剩3分40秒时,范斌投中了一记金子般的三分球。

九、10年亚运会,王治郅补篮杀死比赛

10年亚运会在广州举行,中国男篮在家门口的决赛上又一次迎来了老对手韩国。比赛进入到最后一分钟,韩国队仅落后中国3分。比赛打到这份上,当时已经33岁的老将王治郅居然还能在反击中下快攻,用一记补篮将分差拉大到5分。

最终中国队77-71获胜,赛后男篮所有队员将金牌挂到大郅脖子上的画面也成为了中国篮球历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

十、15年亚锦赛周琦暴扣,中国20分逆转韩国

在很长的时间里,中国队参加亚洲大赛的主题就是吃饭睡觉打韩国。15年亚锦赛小组赛阶段,中韩提前相遇,韩国一度领先中国20分之多。随后中国队疯狂追分,时间进入到最后1分钟,郭艾伦突入篮下将球分给周琦,后者暴扣得手,帮助中国队实现反超。最终中国队以76-73战胜韩国,那届赛事中国队最终在决赛中战胜菲律宾,重夺亚洲冠军。

虽然中国队离开了本届世界杯,但比赛还在继续,属于篮球的精彩也在继续。只有面对挫折永不放弃,才能赢得精彩的明天。加油干,再出发!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