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中国男篮新黄金一代到输得一无所有,他们还有机会证明自己吗?

中国男篮世界杯最后一战,易建联孤独地一次又一次冲锋,在他身后,23岁的周琦与26岁的郭艾伦,迷失在对手的“飞天遁地”之中。

这一战,就如同中国男篮本届比赛的缩影。

周琦与郭艾伦讨论场上局势

一切本不该这样。就在一周之前,当世界杯开赛之前,我们期待郭艾伦领衔的93一代与周琦领军的96一代,成就新的黄金一代,他们拥有着近11年来最好的机遇,可最终没能把握住。

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之后,中国男篮面临着36年首度无缘奥运的尴尬之外,更意味着,至少在未来4年的时间里,这一代人将没有世界大赛可打,将迎来运动生涯巅峰,或已经处在生涯巅峰的他们,还有机会证明自己吗?

年少成名,曾被期待成就新黄金一代

2010年U17世青赛,郭艾伦领军的“93白银一代”闪亮登场,他们相继击败塞尔维亚、德国等强队,最终排名第七,创造了中国男篮在这一赛事上的最好成绩。

郭艾伦成为了那届比赛的得分王,他的队友王哲林、丁彦雨航、翟晓川等后来不但在CBA大杀四方,更入选了国家队。

三年后,周琦、赵继伟、高尚和原帅“四小天鹅”崭露头角,他们在U19世青赛上战胜了俄罗斯、澳大利亚、克罗地亚等队,获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这也是18岁以上国家队在世界大赛上的最佳成绩。

连续两届国青队在青年级别的赛事上取得佳绩,各个位置上又涌现出了如此多的人才,让在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上历经一场惨败的中国男篮,有底气进行换血。仁川亚运会仅列第五后,93和96级成员为主组成的中国男篮,再加上易建联和周鹏两员老将,在2015年长沙亚锦赛连克韩国、伊朗和菲律宾等强敌,重登亚洲之巅。

中国男篮再度迎来了曙光,很多人都看好这两代球员组成的国家队,毕竟他们在青年级别的赛事中已经创造过历史。即使在里约奥运会5战全败,那也只被看做是交的学费而已。

姚明在场边准备安慰周琦

里约奥运会后,郭艾伦虽然经历过2017年亚洲杯和世预赛的低迷,但是他在上赛季联赛中完成爆发,除了得分上扬外,这名本就以速度和突破见长的后卫,中远投变得更有把握,另外在传球时机的把握上也愈发老成,成为了MVP的有力竞争者。

在今年NBA夏季联赛上,郭艾伦证明了自己在这种级别的对抗下,是名副其实的亚洲顶尖控卫,让人们不禁对他在世界杯上的表现充满期待。

而周琦,这位96一代的代表人物,里约奥运后帮助新疆男篮夺冠,随即加盟火箭队,接受NBA的熏陶,他一度被认为有望接过姚明的衣钵,重现中国球员在NBA的荣光。

走出伤病等原因造成的低迷后,周琦在今年热身赛上又一次让人们看到了助新疆夺冠赛季时,一条龙运球和从弧顶突破转身上篮的惊鸿一瞥。

世界杯失望之后,他们还有多少机会

可是到了世界杯上,郭艾伦除了首战砍下17分9个篮板,成为球队获胜功臣外,第二场因为在第三节就连续领到犯规,早早被罚下,全场仅得6分。生死战对委内瑞拉,郭艾伦下半场几乎被李楠弃用,更被委内瑞拉彻底锁死,得到可怜的1分。

排位赛与韩国队一战,郭艾伦在手感一度不佳的情况下,末节关键时刻连得5分,将中国男篮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全场独得16分5助攻,似乎走出了低迷。可在最需要郭艾伦发挥的最后一战,他又消失了,出现一些空位都不敢投,思想压力很大,在15分钟的时间里仅有2分2篮板2助攻进账。

郭艾伦没能完成自我救赎

相比起郭艾伦,周琦的处境更糟糕,与波兰队末节的那次致命失误,让他成为了全国球迷口诛笔伐的靶子,失利的当晚几乎彻夜未眠,第二天脸色苍白,明显能够感受到周琦身上巨大的压力。

对阵委内瑞拉,周琦双腿灌铅,全场4次罚球仅命中1个,仅得到8分7篮板。排位赛对韩国,周琦砍下13分14篮板,末节连续在篮下得手,助中国男篮取胜。但是和郭艾伦一样,周琦在与尼日利亚的最后一场,因为不停地犯规,上场时间支离破碎,只打了16分钟,得到2分4篮板后因5次犯规被罚下。

而王哲林、翟晓川、赵继伟等93和96级的球员,他们虽然在某些时刻有过亮眼表现,打得也很拼,但是总的说来只能算中规中矩,尤其是CBA新科MVP王哲林,他的发挥比预期相比还有着一定的距离。

值得一提的是,和郭艾伦、翟晓川同届的丁彦雨航,如今还在美国进行着术后的康复,何时康复尚未可知,就算是康复,能不能恢复到“丁外援”的状态,还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可以说是前途未卜。

接下来中国男篮还有奥运落选赛要打,但是参加奥运落选赛的一共有24支球队,然后被分成4个小组,每个小组6个队,每组第一名获得东京奥运会资格,而这24支球队中,欧美球队占到了绝大多数,中国男篮要想从奥运落选赛上拿到东京奥运会入场券,难度比在奥运会上出线还大。

一旦无缘东京奥运,中国男篮将参加四年后的篮球世界杯,而那届世界杯的东道主是日本、菲律宾和印尼,可以预见的是,中国男篮的分组形势不会乐观,在世界杯上发挥不佳,将会错失又一届奥运会的机会。那时候,郭艾伦们已经30来岁,已成老将。

前国手王仕鹏在解说中尼之战时说道:“进不了奥运会,这波年轻球员就废了!”

郭艾伦和周琦这批球员,还有机会吗?太难,太难。

(白边)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