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丢了奥运直通权中国篮球产业将满盘皆输?国足前车之鉴历历在目!

撰文:嘟嘟

中国男篮输了,输掉了“直通东京”的希望。

当所有人都以为在家门口举办的篮球世界杯,会成为中国篮球新时代的开始,但中国男篮惨淡的成绩以及令人尴尬的表现,却让新时代还未开始,就面临夭折。

我们输掉的,不只是奥运会的门票,还有未来的“钱景”,以及,一代人的拼搏,几代人的期待。

不打奥运会,中国篮球产业不利?

没有“直通东京”,拿到奥运会门票,这是中国男篮的重大失利,自1984年以来,中国男篮还从未缺席奥运会。而所谓的奥运落选赛,中国队能够胜出的机率也相当渺茫。

事实上,这对中国男篮来说,很可能就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此之前,中国男篮的成绩,已经足够糟糕了。

2014年西班牙男篮世界杯,亚洲球队的代表是伊朗、韩国、菲律宾,中国男篮自1978首次参加男篮世锦赛以来,第二次缺席男篮世锦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男篮小组赛又一次5场全败,除了4分惜败委内瑞拉之外,其余四场比赛每场至少输给对手20分。这次奥运会,中国男篮场均输给对手29.6分。

这样算来,2019年篮球世界杯中国击败科特迪瓦这一场,居然是最近7年来,中国男篮在世界性大赛中获得的首次胜利,但加上击败韩国,中国男篮的表现,也依然让球迷很不满意。

但这真的会影响中国篮球的市场,进而减缓中国篮球的发展吗?

腾讯体育2018年发布的《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其实已经很清晰地给出了答案:会。大数据显示,球迷们对国家队的比赛成绩关注最多,其次关注的是比赛作风和比赛态度、球员与球队的进步。

换而言之,大部分球迷,对篮球的热爱,是建于国家队成绩之上的。

足球就是前车之鉴。

2002年,中国男足杀入世界杯,在全国影响力独占鳌头,但繁花似锦,烈火烹油,中国男足成绩一路滑坡,直到2010年,中超居然找不到冠名赞助商,“裸奔”开始了新赛季。

也有人或许对此并不认同,因为过去几个赛季,中国男足成绩不见起色,但中超却获得新生,但我们不得不提到一个事实,那就是亚冠的加成。中国足球球迷将对国家队的部分热情,转移到了亚冠,但篮球呢?如果没有世界大赛,根本就没有任何洲际比赛来吸引球迷的注意力。

“中国篮球倒退十年”。真的是危言耸听吗?不是。一旦国家队没有了成绩,其他都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一戳就破。

这一届世界杯的失利,毁掉的不是一支球队或是一个人的努力,是中国篮球几代人的努力。

目睹中国队输掉奥运直通资格的中国球迷

中国篮球发展,又将落后于足球?

当中国男篮从北京前往广州,与中国足球住进了同一家酒店,这在中国足球、篮球历史上,都极为罕见。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到底是足球,还是篮球,才是中国第一运动,引发了巨大的争议。而《2018中国篮球产业白皮书》显示,篮球事实上已经成为中国第一运动。

20岁以下和25-35岁的人群中,反馈身边好友喜欢篮球最多的网民分别达到52%和40%,在所有体育运动中高居第一。

毫无疑问,这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杀入八强的余荫,从2008到2018,正是篮球飞速发展的十年,也是足球人气跌落的十年。

10年的时间,中国逐渐将自己本土的篮球联赛CBA,打造成了一个更加成功的商业联赛。

10年前转播CBA比赛的CCTV5只需要每年缴纳100万元的版权费,而10年之后的2018年,新进入的咪咕、优酷和去年签约的腾讯将共享CBA新媒体版权,CCTV5等19家电视台以及CCTV5+客户端将继续转播CBA,CBA版权费总和在2018年差不多达到4.5亿元人民币。而招商赞助费用差不多将达到8亿元人民币。

光是版权费这块450倍的增长已经足够说明问题。

10年的时间,中国篮球从属于长人和专业体校的阳春白雪,成为了每个人都可以参与的大众运动。

CUBA的如火如荼,CBA选秀的改革,CUBA球队出现在CBA星锐赛赛场上,中国代表队在3X3世界大赛上的出色成绩。

越来越多的人可以在心中呼喊:我想打篮球。越来越多有着篮球梦想的少年尝试打开自己的职业生涯,哪怕失败,也是足够回味一生的常事。

10年的时间,篮球已经完成了从单一类体育项目到跨界体育的转变。

但这一次失败,篮球要走足球的老路,中国篮球几代人用汗水和泪水,花费了10年甚至更多时间,打造出来的一个篮球帝国,如今却处于大厦将倾的尴尬境地。而足球,却在里皮的率领下,又有了归化球员,很可能创造奇迹。

CBA受影响?这或许成定局

2011年,CBA俱乐部年均投入不到4000万元;2016年,CBA俱乐部年均投入已达7000万元;2019年,虽然俱乐部并没有公布收入。但据报道,北京和汉密尔顿续约的年薪差不多是150万美元,尤度和林书豪的年薪都可能是300万美元,光是三名外援,北京就花了750万美元,约合5350万元人民币。

再加上国内球员动辄几百万人民币的年薪和其他运营收入,北京2019年在俱乐部投入方面很可能赢超过1亿人民币。

从2011年开始,CBA俱乐部亏损基本上就是常态。

但中国男篮的失利,引起了球迷热情的下滑,对中国篮球关注的降低,后续所带来的一系列连锁反应,也许是姚主席刚刚带起来的CBA不可承受之痛。

更糟糕的是,一旦有人将矛头指向篮球改革,进而走回头路,中国篮球,以及CBA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结语

还记得在2018年对中国篮球产业的一次分析中,腾讯体育这样写道:“因为世界杯的举办,会让更多的年轻人积极参与到篮球运动中来。而在参与主办世界杯的八座城市当中,也将会兴建起一批高标准的篮球场馆,一定程度上改善一、二线城市的运动场地问题。”

“随着2019篮球世界杯在中国召开,篮球乃至整个体育产业的未来一片大好。”

我们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hazar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