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里约到2019,三年只为今朝却换满满失望 我们到底准备了什么

三年之前,男篮兵败里约,阿联对着镜头说:都说我们路很长,但说真的,一段路一晃一晃很快就过去了,要把握好每一天。”

三年之后,一语成箴。

易建联倾其所有难救主

在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上,中国男篮最终以遗憾无缘直通东京奥运这样一种开赛前谁都没有想到的方式结束。回溯上一次世界大赛到2019世界杯,这一次我们视作2008年后最重要的一次大赛,却收获了这样的结果,我们到底准备了些什么?

百废待兴的2017

2016年里约奥运之后,宫鲁鸣卸任。2017年2月,随着姚明当选篮协主席,中国男篮备战2019篮球世界杯的大幕正式开启。其中,最重要的一项举措便是组建红蓝两支双国家队,扩充国家队的选材范围。

5月10日,中国篮协正式对外公布组成双国家队,杜锋和李楠分别执教男篮蓝队和男篮红队。随后,李楠和杜锋按照蛇形选人法分别挑选心仪人选,男篮主力尽数被挑走,赵睿、阿不都沙拉木、任骏飞、胡金秋等新面孔进入大众的视野。

中国男篮推行“红蓝分队”

但相比很多新人进入双国家队的积极景象,报名竞聘双国家队主教练的人选却很少。由于最终只能有一人留下,这种竞争模式让很多名帅纷纷婉拒,即便姚明多处走动接触和游说也没能改变局面,最终,只有5人参加竞聘,除了李楠和杜锋外,就只有崔万军、马布里和一位大学老师。

双国家队组建之后,杜锋和李楠先后迎来考验。8月,杜锋带队参加亚洲杯,由于核心易建联因伤缺席,加上球队磨合时间短,蓝队最终以平男篮历史最差成绩的第5名结束亚洲杯的争夺。

杜锋初考不顺后,李楠在三个月后也迎来了考验。2017年11月下旬,男篮红队亮相世预赛,在周琦、翟晓川、邹雨宸、赵继伟、赵睿多名主力缺席后,红队在客场力擒韩国队,丁彦雨航独得30分无人能挡,这次成功抗韩也为男篮赢得一片掌声和欢呼。

充满希望的2018

进入到2018年,男篮蓝队和红队都曾遇到过挫折和阴霾,但这一切都随着红队在亚运会上夺冠而烟消云散。

率先参加2018年世预赛的蓝队在2月17日就开始集训,在春节前的窗口期,蓝队集结最强阵容参赛,但让人遗憾的是,蓝队却在主场不敌新西兰队,易建联的37分6篮板付之东流。

联赛结束后,蓝队于4月29日重新集训,在4个多月的集训后,他们在9月中旬再次参加世预赛,在客场先输黎巴嫩队后,回到主场击败约旦队。

这个夏天,易建联再次因伤缺席,郭艾伦则因伤退出世预赛,并因为表现低迷备受指责。而在世预赛主场击败约旦队,恰逢2008年中国男篮和女篮10年后再次集结,蓝队这一次没有掉链子,在五棵松为老前辈们的再聚首画上圆满句号。

红队的集训同样开始于4月29日,但周琦、丁彦雨航等主力缺席。这个夏天,他们在6月底参加了世预赛,缺兵少将的他们先后不敌韩国队和新西兰队。世预赛后,他们参加了一系列的热身赛,包括到美国和NBA夏季联赛球队打教学赛。

雅加达亚运会中国男篮夺冠

8月底的雅加达亚运会,红队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先后拿下菲律宾队等队,和伊朗队会师决赛。决赛中,他们在落后16分的情况下完成惊天逆转,让国人看得热血沸腾。那一夜,外界对中国男篮在2019年的期待声达到最高潮。略显遗憾的是,赵继伟在亚运会上意外重伤被迫退出,但赵睿、阿不都沙拉木、方硕的挺身而出让男篮看到了希望。

这次夺冠后,李楠在9月底正式成为合并后的国家队主教练,杜锋则在时隔一年多之后重返广东队。11月底的世预赛,合并后的国家队首次亮相,易建联、郭艾伦等主力全部参赛,男篮轻取叙利亚和黎巴嫩,展现出了很好的化学反应,这一年,男篮给球迷带来了无数荣光,也被寄予厚望。

令人失望的2019

然而,当真正进入到2019年、开始为世界杯做最终准备时,男篮的表现却经历了太多跌宕起伏。

2月份,男篮派出清一色的年轻球员参加世预赛,由周琦带队到客场挑战约旦队,结果首场比赛就以24分的劣势惨败,让男篮的2019年有了一个不好的开始。

联赛结束后,男篮在5月15日开始集训,成为世界杯32支球队中集训最早的球队。并且选择了20人集训来实现 “优中选优”。随后,男篮进行了17场热身赛,交出9胜8负的战绩,17场热身赛同样是世界杯球队中最多。

世界杯中国男篮的表现令人失望

从数字的直面感观上,男篮似乎为世界杯做了充分的准备,但实际上,男篮的准备并不充分。尤其是热身赛的对手普遍含金量不够,只有NBA夏季联赛球队和巴西队的比赛含金量很高,这也导致男篮的收获非常有限。

而在这漫长的集训中,男篮也连续出现了伤病,而且最终严重影响到了世界杯,因为丁彦雨航膝伤、周鹏因为脚伤先后无缘世界杯。

最让人失望的是,男篮的诸多问题并没有解决,比如篮板差、罚球不准、三分不稳定直到世界杯开始前也没有解决,而这些问题也给男篮造成了巨大的麻烦,直接影响男篮无缘直通2020年奥运会,也让中国男篮又一次交出了让球迷极度失望的表现。

结语

三年前的里约,中国男篮5战皆负,再次在世界大赛上未尝胜绩。三年后,男篮虽然在世界杯上取得了胜利,但表现距离球迷的预期、距离自身目标相差甚远。三年前,我们还能以男篮普遍年轻来给他们空间,可三年后,男篮已经不再年轻,而这一次的失败直接葬送了这三年的努力和投入。

作为本次世界杯的东道主,中国男篮在拥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下,却在家门口交出了这样糟糕的成绩,这也不禁让人会问“我们这三年到底准备了什么?”

(砝码)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v_hazardli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