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篮球至暗时刻从哪里崩溃?黑色7秒改变未来10年

腾讯体育9月8日讯 2019篮球世界杯,中国男篮在最后一场排位赛73-86不敌尼日利亚,而伊朗95-75大胜菲律宾。中国男篮和伊朗分列M组和N组的第二名,但因为得失分处于劣势,中国男篮失去直通奥运会的资格。未来,中国男篮还可以通过打落选赛的方式争夺奥运门票,但希望渺茫。

中国男篮不敌尼日利亚

随着本场比赛结束,中国男篮也结束了他们在本土世界杯上的征程。这是一次无比失败的经历,中国篮球等了9年,才再一次重回世界杯的舞台,并且正值该项赛事历史上首次来到中国。但是在外边竞争环境相对宽松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小组赛1胜2负,没能完成冲击16强的既定目标。

比这更加严重的后果是,中国男篮也没能成为世界杯上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错失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不能在世界杯上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中国男篮就参加列强环伺的奥运预选赛,以中国男篮的实力,很难在预选赛上突围。这也就意味着,自1984年新中国首次登上奥运会舞台以来,很有可能36年来历史首次缺席男子篮球项目的比赛。

这个无比悲伤的夜晚,一定有不少球迷还在回味中国男篮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坎坷历程,其中最令人惋惜的比赛,莫过于第一阶段小组赛3分之差输给波兰。当时中国和波兰分别取得了一场胜利,赢得第二场战役的球队,将无限的接近16强席位。

中国男篮在这场比赛大部分时间里的表现都是值得肯定的,他们首节就打出了梦幻开局,以10分优势进入节间休息。随后中国虽然被对手反超,但是一直将比分紧咬,没有让波兰将比分差距拉开。决定比赛胜负的最后一节,中国男篮甚至抓住机会重新占据了场上主动,但是比赛常规赛时间最后10几秒钟以及加时赛当中,中国男篮出现了多次低级失误,让人现在想起来还会觉得痛心疾首。

中国队遗憾输波兰

比赛常规赛还剩12秒的时候,中国男篮还以70-67领先波兰,胜利的天平正在向中国男篮倾斜。但是李楠在最后时刻使用的战术策略值得商榷,他让球员率先犯规,与对手拼罚球。重压之下,中国男篮先后出现了罚球不中和边线发球失误的问题,这些足以葬送比赛的错误,特别是终场前7秒周琦的发球失误,直接“帮助”波兰将比分扳平,比赛进入到加时决战。

即便是在加时赛中,中国男篮仍然有机会拿下比赛胜利。常规比赛时间最后时刻的低迷表现还在延续,窒息时刻出现了边线发球5秒违例的低级失误,最终被波兰反败为胜。这场比赛的失利,让中国男篮的士气大为受挫,直接影响了他们小组赛末战的发挥。面对委内瑞拉的“生死大战”,中国男篮重压之下发挥失常,全场被对手压制,从而被挡在了16强的大门之外。

险胜中国之后,波兰顺风顺水,先是轻松击败科特迪瓦锁定A组第一,第二阶段小组赛,他们又击败B组第二名球队俄罗斯,从而锁定了8强席位。也就是说,中国男篮小组赛次战险些击败的对手,最终站在了世界杯八强的赛场之上。看到这个结局,我们对于那场比赛的失利就更加感到惋惜了,如果中国男篮当时击败了波兰,一切恐怕都会不同。

一场比赛的胜利或失败,到底会产生多大影响,有时候是我们难以预料的。落入到17-32名排位赛之后,中国男篮不得不为争夺东京奥运会门票而做最后的努力。今晚,输给尼日利亚之后,中国男篮在位次争夺中不及伊朗,错失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机会。如果当初击败了波兰,就有很大的概率会出现在16强的行列当中,一旦晋级16强,中国男篮就将直接成为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从而锁定东京奥运会资格。即便是没有获得小组出线权,对阵波兰的一场胜利,也可以让中国男篮最终获得3胜2负的战绩,从而挤掉其他亚洲球队。

然而,无论是竞技体育赛场还是平时的生活中,从来就没有什么“如果”。

(老猎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yinanl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