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从“小胖”变成“东哥” 樊振东:未来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

樊振东外号“小胖”,据说主要是因为他吃得多,食量大,看上去显得有些“婴儿肥”。不过近距离观察樊振东,干练强壮,年纪轻轻就成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荣誉满满。

拼命往前冲

樊振东10岁离开老家湖南去北京学习打乒乓球,每年只能回家一次。那几年,他每天训练五六个小时,此外还要上文化课。回想起彼时的艰辛,樊振东认为一切都是值得的,因为打乒乓球是他一辈子的梦想。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初,樊振东进入中国国家青年队。刚进国青队,教练刘国正的一句话给了他突破的力量:“你上了一队就一直往前冲,趁主力们还不够熟悉你的时候,能冲到哪儿算哪儿。”于是,拼命往前冲的樊振东,在2013年迎来井喷:全运会单打亚军、东亚运动会单打冠军、德国波兰两站单打冠军等。此后,樊振东的荣誉簿越积越厚,到2018年,樊振东以16545的积分首登国际乒联世界积分排名第一。年纪轻轻的樊振东成为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的领军人物,队友们不再唤他以往的绰号“小胖”,改口叫他“东哥”。

国乒球员樊振东。本文图片来源:新华社

有过迷茫期

樊振东说,其实他也有一段迷茫的时期。那是2017年,世乒赛和全运会男单比赛他都输给马龙,樊振东想不通的是:状态好和不好的时候,为什么都被马龙压一头?樊振东感觉自己被捆绑住了手脚。“因为要求完美,非常想打出自己想象中的比赛,从而导致在比赛中人发沉,没能真正去释放自己。”

及时总结经验,樊振东换了一种心态,“我试着给自己‘松绑’,允许自己在比赛中犯一些阶段性的错误。当然,遇到困难要尽快想办法扭转,最终一定要赢得比赛。”

从之前大家口中的“小胖”,变成了“东哥”,樊振东谦虚地说,中国乒乓球领军人物不是说当就能当的,自己有很多不足,未来要一步一步踏踏实实走。不脚踏实地肯定会摔跟头,先把自己做到最好,其余事情顺其自然,至少努力了才算不辜负自己。

看樊振东的训练,内容多,强度大,仅仅一个上午的训练,樊振东的训练服就已经湿透。训练时,他的身上还绑着测量身体指数的仪器。天赋之外,运动员的付出和牺牲是毋庸置疑的。樊振东说得很实在,天赋只是成为顶级乒乓球运动员的基石。

樊振东夺冠庆祝。

自己粘拍子

在中国国家乒乓球队,红双喜的产品有着极高的使用率,樊振东也不例外。樊振东说他最早接触红双喜乒乓球器材是2008年进入八一队的时候,用的是红双喜的套胶。

其实樊振东对乒乓球器材是很挑剔的。在他看来,在乒乓球顶级比赛中,器材对于运动员临场发挥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樊振东目前使用的是红双喜的套胶。他喜欢打硬一点儿的海绵,这样打出来的球旋转相对强一些,更具威胁。所以每次大赛,红双喜的技术服务人员几乎都要在现场配合服务。对顶级乒乓球选手来说,海绵硬度0.5度之差,都会感到不舒服。樊振东笑言,在国家队当主力真好,不仅有红双喜技术人员的贴身服务,领红双喜海绵胶皮,一下子可以领40块,真是爽。不过,樊振东说平时都是自己粘拍子,并自诩粘得不错,因为底板海绵上的胶水层的厚度非得自己掌握,这样打比赛的感觉才好。

樊振东搭档丁宁在混双比赛中。

奖金交父母

因为成绩优异,樊振东的粉丝多了,他也渐渐意识到自己作为球星的社会责任。樊振东说,粉丝们很热情,有很多贴心的举动,这让他觉得很温暖,打球也更有动力,会想着自己背后还有那么多粉丝的殷殷期盼,要打出更好的成绩来回报他们。不管在场上还是场下,樊振东都希望可以多传递正能量给他的粉丝们。

相对于其他运动员热衷于上电视栏目和综艺节目,樊振东说目前他不会考虑,他说自己现阶段的主要任务还是提升技战术水平。对运动员来说,成绩还是首要的,他要把所有的时间投入训练中。

樊振东很早就拿到了很多比赛的冠军,所获奖金自然不菲,于是很多人便关心起年纪轻轻的樊振东是如何处理比赛奖金的。樊振东讲了他第一次拿奖金的故事。他第一次拿奖金是4000元,不过这笔奖金并不是通过打乒乓球获得的,而是小时候因为参加一次电视台的答题活动得了第一名所获。樊振东在获得奖金后,如数上交了父母,让父母来处置这笔奖金。当问到如果不做运动员会选择什么职业,樊振东则表示读完大学找工作或者继续深造,他是很喜欢读书的。

樊振东在赛场上与在场外显得那么成熟,少年老成的樊振东,他的成功自然并不让人意外。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