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抢搭奥运直通车:非洲兄弟帮中国队一把?三位老将真有心无力

想必你已知道,中国队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路有多难走了。

上一轮鏖战韩国,最后一分钟奠定胜局,中国男篮终于拿下了一场胜利,但4分险胜的结果,却不足以让中国队觉得安稳。要知道在同一轮,伊朗以9分击败安哥拉后,中国队并未在总得失分上,拉开与伊朗的距离。

以至于,本届世界杯谁是成绩最好的亚洲球队仍然存疑,奥运直通门票的归属仍然扑朔迷离。

上一轮,中国队险胜韩国队

在本轮,伊朗队的对手是被各路豪强打得怀疑人生的“送分童子”菲律宾队。伊朗队实力占优,且斗志昂扬。这场比赛很可能会变成一场血流成河的“屠杀”。而反观中国队,将面对高手云集的“非洲雄鹰”尼日利亚。中国队小胜韩国,而韩国大败给尼日利亚。中国和尼日利亚孰强孰弱的问题,很容易找到答案。

这也是为什么,当上一轮结束后,众人发出哀叹:如果按照实力牌面推论,最后一轮中国队输球,伊朗队大胜,则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各自小组第二,战绩相同的情况下比较得失分。中国队会因为得失分的劣势,被伊朗赶超,从而失去直通奥运的资格。

当然,这并非本轮比赛仅有的可能性。实际上,如果在本轮竞争中,与伊朗同组的安哥拉可以击败突尼斯,则伊朗队很可能会被挤到该小组的第三位。同时,中国队无论输赢,都将是本组第二。按照赛事规则,中国将凭借这一优势,超越伊朗,拿下奥运直通门票。

想法固然很好,可问题是:安哥拉能战胜突尼斯吗?

想预测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或许可以从安哥拉这支球队说起。

安哥拉队

有“非洲雄狮”之称的安哥拉在本届世界杯上签运不佳,和塞尔维亚以及意大利两大欧陆劲旅狭路相逢,早已注定了将会沦落到排位赛的命运。首战就被塞尔维亚送以105比59的“见面礼”,安哥拉在夺冠大热面前露了怯:篮板球不到塞军的一半,助攻数将将超过对方的五分之一,其鸿沟般的差距让安哥拉男篮倍感绝望。

次轮,世界排名第13位的意大利也没有给安哥拉太多可乘之机,上半场就建立了23分的领先优势,最终92比61将“非洲雄狮”领到了排位赛的门口。安哥拉这场球较之两天前更显拙劣,全场外线出手18次,只命中了两记三分,单是这一项就比意大利少得30分,几乎和分差一致。

两战被血洗77分,老迈的安哥拉人只能承认自己输给了岁月。

上一场比赛,安哥拉队不敌伊朗队

要知道11年前还是在中国,北京奥运会上,安哥拉小组赛里同样碰上了一骑绝尘的顶尖球队:美国“梦八”。当我们还在为输给美国31分这样的历史最小分差而振臂高呼时,非洲冠军安哥拉不声不响地把比赛磨到76比97,只输给詹科齐聚的“梦八”21分,除了当年决赛的西班牙外,再无第二队做到过。

彼时的安哥拉,阵中三大主将明加斯(Eduardo Mingas)、卡洛斯-莫莱斯(Carlos Morais)、奥林匹奥(Olimpio Cipriano)年纪均不到三旬,正值巅峰。

如今已是2019年,令人惊诧的是,三位生涯末年的老臣竟然还是安哥拉大名单中的一员,其中33岁的莫莱斯更是牢牢把持着主力得分后卫的位置,和效力于意大利博洛尼亚的莫雷拉(Yanick Moreira)合力撑起球队。

显然,这支球队的战力低迷是肉眼可见的事实。

而反观突尼斯,则是非洲的新贵球队,阵中有达拉斯独行侠中锋梅杰里和归化球员迈克尔-罗尔,实力强劲,世界杯场均砍下15.8分和10.8个篮板,更恐怖的是,他用最擅长的防守为球队筑起一道铜墙铁壁,场均赏对手2记火锅。此前的小组赛上,突尼斯曾以12分优势击败伊朗,仅输给晋级16强的波多黎各4分。如此战力,实在不是安哥拉队可以匹敌的。

所以,想要让安哥拉队帮中国队一把,恐怕着实需要一些运气。

(文/ 篮癌)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