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奥运会门票终极对决 中国男篮对手到底多猛?赢韩国42分

文/ 篮癌 徐思佳

“非洲雄鹰”尼日利亚,成了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最后一位对手,也是争夺2020年东京奥运会门票的终极对手。

倘若中国男篮能击败尼日利亚,将直接获得东京奥运会门票,一旦输球,命运就交到了伊朗与菲律宾手中。那么,在这场终极对决中,中国男篮的这位对手,到底是啥实力?

世界杯前,尼日利亚一度被FIBA官网预测为前八,队内有阿米努、奥科吉、梅图等现役NBA球员,也有之前CBA的老外援迪奥古,以及刚刚成为北京首钢外援的尤度,如果只看纸面实力,他们本不应该打排位赛——小组赛42分大胜韩国,更是证明了他们的实力。

但他们偏偏来了,而且也将击败中国男篮视为本届世界杯的最大目标,事实上,他们与中国男篮有着同样的命运——只有击败对方,才能确保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

拼球员,尼日利亚天赋太惊人

来自NBA的球员阿米努,是这支尼日利亚最出名的球星

排位赛第一场,尼日利亚83比66击败科特迪瓦,赢了17分。

这是意料之中的,尼日利亚是非洲最好的球队,世预赛上把安哥拉和塞内加尔这些死敌甩在身后,而他们甚至不需要尽遣主力。尼日利亚12场比赛取得10胜2负,和突尼斯、塞内加尔战绩相同,净胜分则是最多。他们场均得分、篮板、助攻都是非洲区前五的水准,其中得分和助攻都排名首位,是火力最强的球队。

但具体到与科特迪瓦这场比赛,球员数据与表现,就令人吃惊了。

阿米努,今夏与奥兰多魔术队签约的前锋,是尼日利亚全场效率最高的球员,得到13分、7个篮板、4次助攻,但无论得分、篮板、助攻,他都不是全队最高的。

全队最高助攻,5次,来自奥科吉,效力于明尼苏达森林狼队的后卫;

全队最高得分,15分,来自文森特,效力于NBA发展联盟斯托克顿国王队的后卫;

全队最高篮板,9个,来自迪奥古,前NBA球员,以及在CBA厮混多年的外援。

这并不是他们阵容的全部,还有刚刚与北京首钢签约的外援尤度,面对科特迪瓦,他拿到了13分、5个篮板;马刺球员梅图,都不是球队首发,这场比赛打了将近14分钟,得到3个篮板、2个助攻。

事实上,尽管尼日利亚是一支来自非洲的球队,但他们的大部分球员,都在欧美联赛效力,颇具美式风格。

明星众多,天赋惊人,这就是尼日利亚。对阵科特迪瓦的比赛,首节到了轮换阶段,尼日利亚甚至五上五下,这也从侧面上说明了尼日利亚队的实力。

换而言之,与中国男篮的比赛,尼日利亚将不会有体力问题,一旦中国男篮进入轮换阵容,尼日利亚就很有可能将比分拉开。

拼数据,全方位领先中国男篮

上一战,尼日利亚大胜科特迪瓦

尽管在世界杯前,FIBA官网一度将尼日利亚排在实力榜第8位,但他们最终无缘小组第二,有负FIBA专家的青睐。

只是,从数据来看,尼日利亚仍然是世界杯前十的水准,他们场均得分达到87.3分,比中国男篮高了16.8分;前4场球,他们每场可以投入10个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7.7%,而中国男篮场均投进5.0个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3.8%。

篮板球方面,尼日利亚同样碾压中国男篮,他们场均抢了44.5个篮板,而中国男篮只有36.0个。

连非洲球队一向被诟病的罚球,也有71.2%,超过了中国男篮的63.5%。

如果再考虑到尼日利亚的比赛过程,我们就会发现,这支球队的潜力并没有完全展现。

世界杯前,尼日利亚陷入巨大资金困扰,他们是依靠“内部贷款”等途径才来到中国,因此世界杯前的训练、热身赛质量可想而知。小组赛更是有“以赛代练”的嫌疑。

首战打俄罗斯,他们的配合非常生疏,战术也很死板,而到了第二场与阿根廷的比赛,球队的面貌焕然一新,而在第三场打韩国,更是火力全开,以48.4%的命中率扔进15记三分。

尼日利亚并非没有短板,他们在进攻端的表现并不稳定。

表面上看,阿米奴、奥科吉等人都有着不小的名气,但其实很多球员在职业联赛都是防守起家的悍将,类似的还有艾派-尤度和埃里克。

有一定进攻技巧的迪奥古和乔丹-恩沃拉。前者35岁,年事已高,远不如巅峰期;后者只是NCAA路易斯维尔大学的学生,明夏才前往NBA,对抗方面难以适应世界杯的强度。

你可以看到:奥科吉这样在森林狼几乎没有任何进攻价值的小将,到了国家队还会尝试开发持球中距离;阿米奴则是扛着炸药包冲击篮下,带动不了队友,得分产量也难免受到限制。

拼心态,背水一战不计较奖金

小组赛中,尼日利亚还闹了个大乌龙,当时他们以为只要击败韩国就能拿到东京奥运会的门票,这也是他们42分大胜韩国的动力来源。

当被国际篮联告知,他们还需要打排位赛,才有可能锁定奥运会名额,尼日利亚人的心态有了些变化,他们对科特迪瓦的比赛有些散漫,第二节的比赛结束的时候,尼日利亚竟然只领先对手2分。

不过,在与中国男篮比赛之前,尼日利亚的心态又恢复了。

目前,来自非洲的球队,只有尼日利亚、突尼斯2胜2负,而尼日利亚的得失分是+41分,突尼斯是-11分,就算都获得胜利,突尼斯也很难在净胜分上压倒尼日利亚了。

这一次,尼日利亚只要击败中国,他们就能拿到奥运会门票了

此时,尼日利亚球员已经忘记了奖金,只想为国效力了。

迪奥古,曾经在宏远、东莞与新疆队效力的外援,为比赛定下了调子,“我们现在来到这里,不止是要为尼日利亚队而战,还要为非洲大陆做出一些贡献。”

他并不否认球队曾面临一些困境,但他相信这一切已经解决了,“在我们能控制的范围内,我们做着最大的努力,我们会集中于篮球场上,带走一些负面情绪”。

当一支摒弃场外因素,且天赋出众、人员齐整的球队,为了奥运会门票这一终极目标而战,中国男篮,能给出更好的表现,以及更有利的回击吗?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