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深扒八村垒:高材生父亲来自非洲会七国语言 儿时偶像是铃木一朗

腾讯体育特派记者应虹霞 发自东莞

男篮世界杯,日本男篮“超新星”八村垒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9月6日,结束小组赛全部赛程的日本男篮从上海移师东莞。在当晚举行的排位赛首堂训练课上,日本队8号、今年NBA选秀大会被华盛顿奇才队选中的八村垒,消失了。

同一天稍早前,日本篮协官宣,经与多方协商,考虑到八村垒膝部有伤,长年征战NAAC疲劳累积,加上NBA新赛季临近,决意让他尽早为NBA训练营做准备,不再征战世界杯排位赛赛程。

日本男篮“超新星”八村塁

在中国短短一周,八村垒所到之处,刮起了阵阵旋风。“Rui!(垒)I love you!”一名中国粉丝在上海赛区狂呼。

“我们再没有第二个八村,必须重新规划排位赛战术。”在东莞,日本队主帅胡里奥-拉马斯直率地说。

八村垒是一名混血,还是归化球员?他的非洲裔父亲,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抑或是一名精英?他从小就打篮球吗?他怎样跟篮球结缘,何时有了进军NBA的想法?腾讯体育为你全方位深扒这名日本混血篮球明星。

父亲是西非贝宁人 开罗大学高材生会说七国语言

本届男篮世界杯,由12名队员组成的日本男篮,出现了一张罕见的黑色面孔,他是8号八村垒。

八村垒是一名归化球员吗?不,他是一名日本和非洲的混血儿。八村垒出生在日本富山县,父亲是西非贝宁人,母亲是日本人。

八村塁的父亲来自非洲贝宁

八村垒的父亲名叫扎加里-沙维尔。他在日本是个不大不小的名人,号称第三个旅居日本的贝宁人。话说第四个,是一名女演艺明星,名叫祖玛凤。

在许多人的印象里,非洲人大多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扎加里却不一样。学生时代的扎加里学业优异,留学埃及,上过开罗大学,还拿到过奖学金。

据说,扎加里说一口溜溜的日语,还会说法语等多门欧洲语言,总共会说七个国家的语言呢。他每年都会回一趟贝宁,非常热爱他的非洲故土。

小八村垒爱玩田径和棒球 儿时偶像竟是铃木一朗

本届男篮世界杯,官方给出的八村垒身高205公分,体重106.6公斤。今年6月,他刚刚通过NBA选秀入选华盛顿奇才队。男篮世界杯上,他在对阵美国男篮的“血战”中隔扣了特纳。

号称“日本男篮超新星”的八村垒,仿佛天生是为篮球而生。

打篮球之前,八村垒尝试过很多的运动

殊不知,儿时的小八村垒最爱的却是田径,还有棒球。

小学五年级时,八村垒参加富山县大会,在田径100米中跑出13秒81,夺得冠军并创造了县纪录,后来还参加了日本全国小学生田径大赛。

小学时的八村也在一家少年棒球俱乐部打过棒球,兼任投手和捕手。据说他最初也是当过击球手的,但是因为他击出的球势大力沉,加上球速超快,同龄小伙伴没有一人能够接得住。八村只好无奈转型,去兼任了一名捕手。

可见八村垒的运动神经,从小就很是发达。如今扬名美国MLB的大谷翔平,就以“二刀流”(既是投手又是击打手)著称——假如八村垒从小专注练习田径或是棒球,说不定如今也是小有成就了呢。

话说,成名之后的八村垒在接受采访时,不止一次透露过,他儿时的偶像是一位日本的棒球明星、国民英雄铃木一朗。

父亲打过篮球 但促使他转型篮球的却是另一偶然契机

八村垒是怎样与篮球结缘的呢?

说起来,他的父亲扎加里,年轻的时候打过篮球。在八村垒小的时候,父亲在富山县开了一家酒吧,经常高朋满座。

日本男篮前国手艾拉-布朗在伦敦奥运会前后,有三年时间在当地一家职业俱乐部效力,闲时经常到扎加里的酒吧喝一杯。

久而久之,两人成了知己。布朗还给酒吧老板的儿子八村垒送过一双篮球鞋。

父亲希望八村垒可以从事体育

但,八村垒的篮球剧本并没有就此开篇。直到上中学之后,真正的转机来了。正当八村垒想着,上了中学,换一个项目玩玩时,一天,篮球部的小伙伴来招呼他加盟了。

这个偶然,改变了八村垒此后的人生。

说起来,扎加里不曾提议过儿子打篮球,但他也跟同乡祖玛凤聊起过,说儿子个子高,将来希望他能干体育这一行。

不过连扎加里本人也没有想到,有朝一日,儿子会成为一名NBA超新星。但他一直激励儿子说,既然选择了篮球这一行,就要“加油!”“只要有自信,一切都有可能!”

力压塔图姆当选U17世青赛得分王

一年半后,八村垒真正对篮球有了自信。他入选了日本国家青年男篮集训队,那一年,他才14岁。

他像海绵狂吸水一般,成长、经历,有了更多自信。在这样的良性循环下,他被篮球魅力深深吸引。他的个子也从初进中学时的170公分,每年都长高10公分,到了17岁那年,个子已经超过了两米。

身高臂长,运动神经发达,协调性强。2014年,16岁的他参加了U17男篮世青赛,在面对美国队时,独砍25分。并且,当选了世青赛得分王(平均每场得分22.6分),在世界舞台初露锋芒。

世青赛八村垒大放异彩

当时,还是一名明成高中二年级学生的八村垒,就决心在高中毕业后,离开日本,去美国上大学。事实上,他在U17男篮世青赛的表现,同样引起了现场多名NCAA的大学校队球探的关注。

说起来,当时这支U17美国队中,就有当下在中国参加男篮世界杯的塔图姆。在美国男篮93比92逆转土耳其队的比赛中,塔图姆腿部受伤,此后缺阵了对阵日本队的比赛,对此八村垒也感觉遗憾。

进军NBA是一直以来的梦想 为做准备狂学英语

八村垒透露,他从进入中学,就有了进军NBA的梦想。

八村垒的教练一直为他喊话:将来,你是要去NBA的。这个超高的目标,极大地鼓舞着八村垒。

他从网上,从朋友那里,收集NBA的比赛视频,观察美国球星们的一举一动。不光是NBA,他也看美国大学生和中学生的比赛视频。受到启发之后,他会立刻跑进篮球馆做模仿,融入自己的打法风格。

他向日媒透露过,自己高中时代的NBA偶像,有密尔沃斯雄鹿的乔瓦尼-帕卡,纽约尼克斯的卡梅罗-安东尼,还有丹佛掘金队的穆迪埃。

他说,他喜欢长得高大,却动作灵活的球星。他也喜欢非美国裔的球星,特别是姆蒂埃。姆蒂埃出身于民主刚果,儿时丧父,与母亲和兄弟一起逃离内战纷飞的祖国,移民来到美国。

根在非洲的八村垒,从中看到了自己的影子。这也坚定了他前往美国上大学,打大学篮球的决心。

NCAA时期的八村垒

2016年,八村垒如愿拿到了美国冈扎加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这里不得不提到,八村垒在日本上高中期间,是如何为将来入学美国作准备的:因为心中有目标,他在练习篮球之余,也有意识地狂学英语。男篮世界杯期间,八村垒多次在发布会和混采区秀出了漂亮的英语,全然不像一名从小生长在日本的球员,一时有些令人恍惚呢。

在美国的日子,顺风顺水。2019年4月13日,他被授予朱利叶斯-欧文年度最佳小前锋奖。颁奖当天,母亲麻纪子带着弟弟妹妹,从日本远道而来,见证了长子的荣光时刻。

说起来,富山县出身的麻纪子当过英语会话教师,还开办过法语班——论语言能力,八村垒一家,妥妥是大神一般的家庭。而因为忙于工作和照料一双年纪尚小的弟弟妹妹,她迟迟无法到现场为长子加油。

据说高中时期跨县上学的八村垒,为此还有过小小的思乡情结。但另一方面,他也非常体恤母亲的不易,对弟弟妹妹也十分爱护,颇有大哥风范。

遗传日裔母亲2优势 梦想成为日本体育领军人物

2019年6月,八村垒在NBA选秀中以首轮候选人身份,创造了日本男篮新历史,顺利入选华盛顿奇才队——他跃居日本男篮“超新星”,被看好是东京奥运会日本男篮领军人物。

他受到了日本体育厅长官铃木大地的接见,两人还来了一次“深入灵魂的对话”。

东京申办2020年奥运会成功的时候,八村还是宫城县明成高中高一学生。感慨时光飞驰,梦想成真之余,八村垒也在铃木跟前表示,自己想成为日本体育界的领军人物。

“我父亲是贝宁人。在日本,有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像我一样根在海外。我也相信,未来从中会诞生越来越多的明星。”

在八村垒之外,女子网球运动员大坂直美、男子短跑名将布朗,这些根在海外的日本运动员,现在都已是日本各自项目的领军人物。

八村垒想成为日本体育的领军人物

八村垒也感谢母亲,遗传给自己做事认真的禀性,和彬彬有礼的姿态。

八村也希望自己成为日本混血少男少女的楷模。

“在我小的时候,我也想过当隐形人,不想让世人看到我的存在。不要在意这些,大胆做你想做的。青涩的一页总会翻过去,希望你们能够挑战梦想!”

在华盛顿奇才队,八村的号码是8号。铃木大地笑问,你的名字中,也有一个“八”字,是否因为这个原因,对“8”这个号码有执着?

“我很珍惜家人,也珍惜家族的根。”八村垒回答说,“所以,八村的8,对我来说是一个特别的符号,也是我从小就珍爱的号码。我的生日也是2月8号,在我高中的时候,我身穿的就是8号球衣。”

“这是一个苦涩的决断。”八村垒回应伤退称,“我非常热爱日本男篮。这次的决定,对奇才队、日本男篮和我个人,都是非常困难的一次决断。我的身体状况还在观察之中,但我相信,奇才队和日本男篮将通力合作,帮助我以最好的状态,站上NBA赛季以及东京奥运会。”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honggf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