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字母哥遭遇赢球出局!他的逆袭传奇会从此撞上天花板吗?

一样的痛,字母哥在这几个月里连续体验了两次。

第一次在NBA,上赛季的季后赛争夺,他的雄鹿队被猛龙击败,无缘总决赛。

第二次在今晚,篮球世界杯的舞台,他的希腊队折戟沉沙,再次与最高荣誉无缘。

最近的这一次,恐怕更痛。因为他在最后一战击败了对手捷克,却因为小分上的劣势,被憋屈地淘汰。

2019年,对字母哥个人来说,收获颇丰,他是NBA的常规赛MVP,又被誉为篮球世界杯的第一球星。在希腊,他少年时期打球的球馆被奉为圣地,引来无数当地篮球少年的顶礼膜拜。

可在篮球这项集体运动中,球队的成绩始终是衡量球星的一条硬标准。用这条线衡量字母哥,他的这一年又不那么完美。

这届大赛,字母哥拿出的是一个与预期并不相符的成绩单:没能率队给美国制造足够的麻烦,最终也无缘8强。在球场上,星光暗淡,场均15+8的表现与MVP级别相去甚远。他在这个舞台上最后的表演,是对捷克球员的一次带球撞人,这导致他犯满离场……

谁都看得出来,距离完美,他还有遥远的路要走。

对天生的竞争者来说,字母哥必然会对如此结局感到痛彻心扉,因为球队荣誉这条线,远比个人的荣誉来得重要。一损俱损,一荣俱荣。

那么,字母哥就这样结束了吗?

从街头小贩到MVP,字母哥完成了自己的人生第一篇华彩篇章。而在世界杯如此结局,将成为他下一篇章的开始。

回顾这届大赛的痛苦经历时,他会反复问自己一个问题:

我,能像所有超巨一样,用冠军的头衔站上真正的人生顶峰吗?

回答这个问题时,他要从过去找答案,然后发现:

第一,我还年轻,25岁的年纪还有太多的可能;第二,过往的岁月那么艰难都扛过来了,未来还有什么是扛不住的?

希腊篮球真正的怪物

13年前,那时候的希腊不比现在这支差,在没有人抱有期望的前提下,他们曾经击败过美国,用一种“奇怪”的方式:替补和首发差不多强,五个人都能传切,投射。

而且,个子还无比高大,保持阵容高大,一直是他们的传统。

2006年世锦赛,希腊男篮在半决赛击败美国队

当世锦赛那晚希腊对美国,球队王牌帕帕卢卡斯从替补席上来,漫不经心地走到保罗身边时,后者愣住了“那届世锦赛之后,我才决定要给自己增重,因为希腊那个控卫挤到低位时,我根本防不住他。”

第二阵容压制美国,压节奏,更好的传导球,精准投射。

最后帕帕卢卡斯拿了12次助攻,球队当家斯潘诺里斯砍下22分,对面的安东尼,韦德和詹姆斯合计63分,还是无力回天,101比95,希腊赢了。

可自此之后,希腊篮球仿佛用光了运气,在世界篮坛上沉默了13年,2006年的世锦赛亚军仿佛到达顶峰,随即掉落。

这一晃,就到了2019年,字母哥和他的希腊队。

在这届世界杯上,他向大家展示的,不只是中距离出手,射术云云,迅猛胯下变向,三分穿云等等现代小前锋技艺。

他不断冲击内线,三大步,欧洲步,转身,跳步,将步伐与身材完美结合,找寻着攻框机会。

他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字母哥是独一无二的存在

大家早就在NBA见识过他是一个“逆时代球员”:别的前锋怎么打的,我不管,我就按自己的打法打。

大家也都听过他的内心独白:我为什么要和超巨抱团?我就要打败你。

是在希腊,字母哥有了独一无二的篮球资本;也是在希腊,他耳濡目染了欧洲vs美国的骄傲。所以在如今这支希腊队里,字母哥是球队领袖、保姆、快下突击者、冲锋陷阵的将军,还有不断吆喝提醒大家防守的家伙。

事实证明,他干的还不错。

世界杯前,聊到字母哥,科比是这样说的:

“字母哥把欧洲步用到了炉火纯青。他的这个动作和其他任何人都不太一样,绝大部分人做欧洲步是为了护好球,而字母哥可以用它直接在三分线起步扣篮,他在场上真的是一头野兽。这就是希腊怪兽啊!”

美国媒体曾经描述字母哥的内线脚步“有毒”(such poisoned):

一个至少101公斤,2米11的怪物拿着最精巧的兵器击杀对方。

当然,他的顶峰还没被人看到,但是慢慢爬上山的过程,再为人所熟知不过。

尼日利亚穷少年

94年生人,他的父母亲是尼日利亚人,至于大家给他的另一个称呼“希腊怪物”,要知道,他其实严格意义上只算是“一个月希腊人”,2013年选秀前一个月才拿到的希腊国籍。

母亲从小当保姆,父亲打两份零工,字母哥和兄长萨纳西斯从小就知道“只有努力生活的人,生活才会对他好一点。

所以他们自己倒腾了一些太阳镜和地摊手表,后来也卖一些铅笔橡皮擦,试着去用这些小玩意改善生活,帮家里分担一些经济困难。

“童年”的字母哥兄弟

兄弟俩从小就是运动员的体格,大家见了面都会觉得“长这样要是不打篮球可惜了”,然后一脸羡慕的看着字母哥一家

不过,字母哥兄弟俩去野球场打球,一般都是“轮班制”的,就是今天你去,明天我去

因为他们只有一双篮球鞋,还破旧到可以扔了的地步

后来的事就像是一路开挂,当地球队看中他们,正规训练,然后一级级打上去,字母哥在希腊乙级联赛打了一年,去西班牙接着打,然后被NBA选中。

而他的哥哥虽然也在2014年被尼克斯选中,草草打了一年,之后去了希腊联赛。

“天赋”和“伯乐”

NBA第一个月工资,字母哥全数寄回家,然后跑着去球馆训练,遇到好心夫妻,路过时摇下车窗:“你是雄鹿的新秀?”

字母哥气喘吁吁地说是,夫妻俩于是顺了他一程。

字母哥的进步肉眼可见

我们可能更容易看到他的成功。

13-14赛季,他是个懵懂的英语说得极其不顺嘴的新秀,差28天19岁,那个赛季他是全联盟最年轻的球员,在一支14胜63负的球队里面锻炼着自己的技术,25分钟6.8分只能算是合格,但考虑到他每场只能捡捡边角料出手5.4次,这个数据也可以接受了。

14-15赛季,他的罚球提升了一档,提高6个百分点(奥尼尔穷极一生,第一年的罚球59%,打了19年球,生涯最后一年还下降到56%),他开始成为一个稳定的得分点,,每场贡献12.7分,身高从2米08长到了2米11,球队开始胜率过50%了。

15-16赛季,他的运球速率,快攻冲击,如何在三人包夹下还能把球放进的能力让球迷开始讨论一个话题“最强小前锋之一?”

16-17赛季,全明星首发,进步最快球员,防守2阵,最佳2阵,还在詹姆斯,沃尔,乔治和小托马斯的合围下拿了次月最佳球员

22.9分,雄鹿东部第六,中国球迷开始承认“密尔沃基终于回到了强队的行列,在易建联不在那待的几年后,终于有了个看雄鹿比赛的原因”

然后一直到上赛季,成了MVP,这个小伙子居然成为美国最好的联赛里面最好的球员。

出色的身体条件,字母哥仿佛就是为篮球而生

但是他刚进联盟时呢?

两个关键词“天赋”和“伯乐”。

他实在太有天赋了,似乎身体天生就适合篮球。

你看着他的身体数据:

在雄鹿刚刚选中字母哥的时候,他的身高是2米04。

半个赛季过去,有一天,雄鹿助理教练走进总经理哈蒙德办公室告诉他

“扬尼斯还在长身体。”

赛季结束后,字母哥已经长到2米10。

2.21米的臂展,张开来可以覆盖进攻队员整个视野。

进入联盟后持续长高,现在差不多有2米13了,一个中锋身高后卫般运球的小前锋。

有运动体育专家描述他:“更长的臂展,可以更快的到达位置,就不需要更多的移动了。”

除了身高,臂展,还有手掌和肌腱。

字母哥的手,比成年男子平均手掌长度还多12厘米,长度达到30.5厘米的大手怪(莱昂纳德以手大出名,但只有28.6厘米)

另外,字母哥的跟腱长度达到34.3厘米,几乎是成年男子平均跟腱长度的两倍。所以他的起跳爆发力非常出色,仅仅2-3次运球就几乎通过整个全场

天赋加上锤炼,发展到后来,字母哥就有了这些,一瞬间起跳封盖或扣篮的能力,全身覆盖肌肉的巨型骨架,像是靠直觉去打球的篮球触感。

基德是字母哥的伯乐

说起他的“伯乐”,那就是当时雄鹿队的教练基德。

当时字母哥心高气傲,但是被基德要求从替补打起。

字母哥义愤填膺,觉得自己已经够好了“当时我的想法就是,让我来看看,这个家伙在职业生涯中都做过什么?”

然后字母哥用手机搜索了基德的信息。

手机界面弹出来了这些:最佳新秀,NBA总冠军,奥运会冠军获得者,NBA历史助攻榜第二位,三分球命中数第五。

“我的天啊,我怎么能和他去较劲,我最好还是闭上嘴吧。”

于是就有了之前我们说的,字母哥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而不是如彗星陨落,那样的是我们见得太多了。

后来基德评价字母哥

“他实在是太努力了,你们都无法想象他在训练时做了什么。”

不断努力往前跑,像渴望氧气一样打着篮球,他才成了现在的字母哥。

NBA球员如何看字母哥

我印象深刻的是加索尔对字母哥的看法。

球员之间的看法,往往更加直观,因为他们直接在场上交手,彼此熟知。

加索尔认为字母哥根本不想任何球员

加索尔为了说明字母哥的独一无二,说他根本不像任何球员,那些明星球员。

“扬尼斯并不是拉塞尔维斯布鲁克。我重复一遍:他不是维斯。他们都极擅长欧洲步,都在用得分统治比赛,同时拿到三双。”

也不是沙奎尔-奥尼尔。

扬尼斯有很多特点,跟年轻的沙克相似,他们能跑快攻、能暴扣、能护筐。但防守直觉跟他很像,他们几乎每回合都想盖帽,面对他们,基本没人能找到轻松扣篮的机会。

也不是凯文-加内特。

但当我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他,就会发现他打球始终带着紧迫感、侵略性,那种斗志跟KG很像。他们都带着独特的凶悍,拼抢篮板,同时他们的传球能力也是大个中少有的。

也不是科比-布莱恩特。

在2017-18赛季开始前,科比在推特上向扬尼斯发出挑战,要他拿下MVP。

科比教他专注于对比赛的准备。准备、准备、再准备。

多看录像,寻找自身弱点,寻找对手弱点和习性,每个休赛期都学会一点新东西。”

他就是他自己,不是别人,每个人的特质似乎有一些。

字母哥和科比

然后加上自己的感受和思想

“我知道在美国,有一些球员只是把篮球当成一份工作,他们到球场上就像是过来上个班,然后就回家了,”

“我并不是这样,即便我回到家里,满脑子里也都是篮球。”

到了50岁,我还可以去海外接着打球。打不动了,我也想成为一名教练,不想离开篮球。”

希腊人是怎么看待字母哥的呢?

主要是围绕两点:知名度和国籍。

先说知名度。

一个希腊的朋友告诉我:街头巷尾,很多希腊人都在谈论着他,而且其中的一些并不是体育迷。

只要他有出色的表现,例如三双或者超过40分什么的,希腊的新闻联播就会播报他。

相比较于中国球迷来说,希腊人虽然很喜欢篮球,但对于NBA其实并不是那么狂热,他们自己的联赛水平很不错。

许多人认为他在希腊篮球历史上只能排前三,前面分别是Galis,Diamantidis。

但随着他成为MVP,在希腊一跃成为了篮球之神。

他代表着希腊篮球的水平,是许多成年人孩子们的好榜样。

大家都很感谢他出现在这个特殊的国家,特殊的地方,朋友们都因为拥有他而感到无比荣幸。

过去的这个赛季,字母哥拿到了常规赛MVP

另一个就是绕不过去的“国籍”。

希腊人大部分都知道他家族来自尼日利亚。

在希腊,有一些年轻人,主动放弃国籍加入美国,如果字母哥想加入美国,没问题,他们尊敬他的决定。

但是他却选择回国打球,代表希腊,这让希腊人们很感动。

而且他和他的兄弟们还坚持服役,不像许多名人那样跳过法定兵役(希腊法定兵役3个月),或者敷衍几天而已。

有一部分人不承认字母哥是希腊人,因为他们觉得希腊人血统都是很神圣的。

如果有人随意进入这里,那么他们的血统就不高贵了,我的朋友们都觉得这个说法很可笑。

他们说:字母哥决定要成为希腊人,就跟2000年前我们的祖先选择希腊人而不是色霍斯人一样,都是一种选择。

我们都很荣幸,他是在希腊学会打篮球,然后在美国发光发热的。

如果不是因为篮球,他也不会是希腊人。在希腊,移民的孩子通常要在体育方面很出众,国家才会承认他们的国籍。

字母哥就是因为在18岁,希腊政府想让他进国家队,才给他希腊国民身份的。

字母哥是希腊队当之无愧的核心

综上,希腊人是怎么看待字母哥的呢?

他代表了这个国家的篮球水平,在全世界篮球水平最高的地方征战。

他是国家的英雄,尽管祖籍不是这的。

希腊人感动于他为国争光,他是希腊的骄傲。

他是扬尼斯,是字母哥,是世界杯上的第一球星。

6年前,字母哥刚到美国,他想让家人也过来,但是都因为各种理由被美国拒签了。

字母哥孤身一人,在偌大的城市,空荡荡的球馆,自己练完球后,不想回宿舍,经常在球馆睡觉。

那个躺在球馆冰凉的木地板上,为家人和前途担忧的年轻人,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

6年后全明星赛上,得到38分,他离捧起MVP,只有数月之遥。

然后他代表希腊队,在世界杯上让包括美国队在内的任何球队变得惊慌,敬畏,然后尊重。

(撰文/ 诚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