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迪瓦茨比韦伯、大本先进名人堂?这五个冠军说明问题!

2019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入堂仪式今日举行,现任NBA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总经理弗拉德-迪瓦茨,领衔12位传奇名宿入选。

迪瓦茨入选名人堂

在今年的提名名单中,还有NBA名宿克里斯-韦伯、本-华莱士,但最终皆未能入选。那么迪瓦茨,这位在NBA颇具传奇色彩的国际球员,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为何迪瓦茨比韦伯、大本先进名人堂?

迪瓦茨

“我对于这份荣誉感到不知所措,”迪瓦茨在得知自己入选名人堂时说道,“当我年轻的时候,我从未相信过这项伟大运动能够给我这样的机会。篮球陪伴了我的大半生,我也一直都在做出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来回报这个特别的团体。这是一段难忘的旅程,我想要感谢家人们的支持,感谢队友、教练、球队的工作人员、同事和球迷们帮助我完成了这个不可思议的成就。”

今年的篮球名人堂,迪瓦茨荣幸地成为了入选者,但遗憾的是,他的前国王队队友克里斯-韦伯和曾经4次获得NBA年度最佳防守球员的本-华莱士再一次成为了落选者。

纵观迪瓦茨的NBA生涯,他曾效力于湖人、黄蜂和国王队,16个赛季当中场均得到11.8分8.2个篮板3.1次助攻,成为了历史上仅有的7名生涯至少得到了13000万9000个篮板3000个助攻1500次盖帽的球员,而其他6人为贾巴尔、邓肯、奥尼尔、加内特、加索尔和奥拉朱旺。除此之外,迪瓦茨还曾入选到NBA全明星阵容当中,他的21号球衣也被国王队退役。

当年在国王,迪瓦茨和韦伯的内线组合堪称经典

如果我们来对比NBA生涯中的荣誉,韦伯和大本都不比迪瓦茨差,甚至还要比他更好,但为何迪瓦茨会比他们先入选到名人堂当中呢?ESPN著名记者阿德里安-沃纳罗斯基给出了他的解释。

“迪瓦茨和韦伯是不同类别的候选者。韦伯所处的是北美地区的分组当中,而是迪瓦茨属于国际球员分组的。每一年的名人堂都会选择一名国际球员入选,而迪瓦茨的国际篮球履历本身就是值得这份荣誉的——即使他从没来到过NBA也是如此。”沃纳罗斯基在他的推特上写道。

正如沃神所说,迪瓦茨在国际篮球赛场上所获得过的荣誉足以让他入选到篮球名人堂当中,球员时期的他,在国际篮球中所获得的最具代表性的荣誉就是2届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的冠军以及3届欧洲杯的冠军

迪瓦茨帮助前南斯拉夫男篮夺冠后与球队一起合影留念

篮球世界杯象征的是国际篮球当中的最高团队荣誉,2019年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目前正在中国举行,迪瓦茨的故乡塞尔维亚队目前取得四连胜,锁定八强席位,是本届世界杯夺冠热门。

因此,现年51岁的塞尔维亚人迪瓦茨,是凭借着FIBA通道进入到了名人堂当中,以他对于国际篮球的强大影响力,没有人比他更值得这份荣誉了。

充满遗憾的国家队生涯

在NBA,韦伯是迪瓦茨的最佳搭档,可如果沃神所说的入选名人堂的标准来看,真正帮助他登堂入室的,则是另一位天才球员。而这个人,却是迪瓦茨心头一生的痛。

20世纪80年代,南斯拉夫地区涌现出了一批极具篮球天赋的青年才俊,弗拉德-迪瓦茨和德拉岑-彼得洛维奇是他们当中的佼佼者。

1989年和1990年,迪瓦茨和彼得洛维奇合力帮助南斯拉夫队夺得了FIBA欧洲杯的冠军以及篮球世界杯的冠军,两人之间在球场上产生的良好化学反应也维持到了场下,成为了最好的朋友。

迪瓦茨和彼德洛维奇

然而,有一天,迪瓦茨和彼得洛维奇从最好的朋友变成了最大的敌人。

1991年时,克罗地亚宣布独立,还都没有到达巅峰的迪瓦茨和彼得洛维奇只能被迫分开。

实际上,迪瓦茨和彼德洛维奇的交恶始于1990年篮球世界杯的决赛后。当时,前南男篮取得了冠军,大家冲进场地庆祝时,有人把一面未来的克罗地亚国旗(彼时,这面国旗还未得到世界认可)带进了球场。这惹恼了并非来自克罗地亚的迪瓦茨,于是他将这面国旗扔到了一边。

迪瓦茨的行为引发了来自克罗地亚的彼德洛维奇的强烈不满。两人发生了激烈的争执。由此,两人的友情宣告终结。

从此之后,彼得洛维奇成为了克罗地亚男篮的核心,而迪瓦茨效力的球队叫做南联盟。转瞬之间,他们成为了不同国家的球员。

在当年的一次采访当中,记者问到彼得洛维奇,在NBA中有没有关系亲近的南斯拉夫球员,他回答道:“我过去一直都和弗拉德-迪瓦茨非常亲近,我们两个每天都会打电话聊天。”

“但现在……”彼得洛维奇深深地吸了一口冷气。“我在几个星期之前去洛杉矶打客场比赛的时候见到他了,我们聊了一会儿,嗯,就这样了。”

从那时起,迪瓦茨和彼得洛维奇不再是队友,不再是朋友,也不再联系,甚至连偶尔在比赛之前相遇是的寒暄,也只是做做样子。

更加不幸的是,彼得洛维奇在1993年夏天驾车回到克罗地亚的途中遭遇了一起严重的车祸,在距离自己的29岁生日前半个月时离开了人世。而在那时,他和迪瓦茨两人的关系还没有和解。

彼德洛维奇车祸悲剧现场

多年之后,迪瓦茨说过,两人在当时都因为年轻气盛,不愿和对方先开口,没能冰释前嫌,但从那之后,迪瓦茨却再也没有机会,这件事情成为了他一生最大的遗憾。

尽管迪瓦茨在1995年帮助南联盟赢得了欧洲杯冠军,又在2002年在美国队的地盘上抢走世界杯冠军,但如果彼得洛维奇还在他的身边的话,两人所赢得的荣誉要比现在还多得多。

悲情兄弟再次联系在了一起

被世人称为“篮球莫扎特”的德拉岑-彼得洛维奇,曾经是欧洲篮球界的大杀器,他曾效力于希伯纳、西本卡和皇家马德里俱乐部。帮助西本卡在几年之间从鱼腩一跃成为强队,在希伯纳俱乐部单赛季场均得到43.3分,还曾有过单场砍下112分的神迹。

34年前的10月5日,彼得洛维奇单场轰下112分,创造了克罗地亚篮球史上的单场得分记录。

他在这场比赛中60投40中,三分20投10中,罚球22次无一射失,帮助希伯纳俱乐部以158比77的悬殊比分战胜了奥林匹亚俱乐部。

彼得洛维奇在半场比赛结束回到更衣室时就已经将67分收入囊中,此时他距离他破纪录只差4分。他在比赛进行到34分钟时就已经得到了100分,不过他并没有就此收手,要求教练继续把他留在场上。最后6分钟,彼得洛维奇又得到12分,全场总计112分甚至要比对手还高出35分。

尽管彼得洛维奇在赛后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相当紧张,但他在比赛中依然将自己的杀手气质毫无保留地释放了出来。在这场比赛结束之后,彼得洛维奇打破了由拉迪弗亚-科拉查保持的单场74分的得分记录,截至到那时这一记录已经尘封23年。

彼德洛维奇是当时人气最高的欧洲球员

国际赛场上的彼得洛维奇同样出色,他曾在1992年的奥运会上带领克罗地亚男篮获得银牌,最终惜败给了美国。而在那场比赛当中,他面对梦一队和正值巅峰的迈克尔-乔丹丝毫不落下风,全场砍下24分,甚至比乔丹还要多2分。

彼得洛维奇这样的统治级表现也让他吸引到了NBA球队们的注意,于是,他在1989年登陆NBA,加盟了波特兰开拓者队。

经历了几个赛季的适应之后,彼得洛维奇成为了一名全明星级别的球员,他在1992-93赛季效力于新泽西篮网队时场均可以得到职业生涯最高的22.3分,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4.9%。

生涯初期在国内联赛狂揽112分,欧冠决赛得到62分登上欧洲之巅,国家队生涯40场合计1004分,奥运决赛砍下24分力压乔丹,至今保持着NBA历史第4的三分命中率……正当28岁的彼得洛维奇在NBA打出他的最佳赛季即将进入巅峰的时候,1993年夏天的那场车祸意外夺走了他的性命。

2002年,奈史密斯篮球名人纪念堂宣布将彼得洛维奇选入其中,以此赞扬他在篮球世界中所展现的才华以及所获得的荣誉,来纪念他伟大的篮球生涯。

2002年名人堂仪式,彼德洛维奇的母亲和兄长上台代彼德洛维奇领奖

而如今,作为彼得洛维奇曾经的兄弟,迪瓦茨也成功入选篮球名人堂,两人的名字再次联系在了一起。可以说,是两人彼此之间相互的默契和激励,让他们取得了那样伟大的成就,并成为了现在的自己。

去年名人堂仪式,同为迪瓦茨和彼德洛维奇国家队队友的迪诺在演讲中提到彼德洛维奇,声泪俱下。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