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苏群:男篮能否不再看其他队伍脸色 整支队伍都需要自救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苏群

这一场救赎之战,让中国男篮保留着一点接续奥运香火的希望。

所谓的“救赎”,其实是自救。中韩大战之前,中国男篮已经由当年旗帜型的运动队,突然变成负面典型,周琦和主教练李楠淹没在口水中。

如果再输给韩国,中国男篮将堕入万劫不复的深渊,更何况周琦和李楠?

在不到两个小时之内,他们必须从悬崖边爬回来。打败韩国,仍然不能保证中国队打进奥运会,但他们肯定不能再带着沮丧的心情、超强的压力去打尼日利亚。

中国男篮怎么会走到这一步境地,需要和韩国、尼日利亚去打排位赛,还得看伊朗的脸色呢?

任何一件事的发生,都不会由一个孤立的原因造成。在周琦发界外球失误之前,李楠叫了一个不该叫的暂停;这个暂停之前,中国队本来领先3分,却过早执行了战术犯规;如果不是李楠担心队员们失误,他可能不会叫那个暂停,就像每一个爸爸或妈妈,在孩子出门前都想叫住他,提醒一声:小心过马路。

这是一支阵容古怪、缺乏经验却偏偏每场要面对主场观众的球队。中国男篮缺乏太多必需的武器,比如3号位投手、罚球命中率、出色而全能的核心后卫,这些短板都在最后时刻爆发,让中国队输掉了两场有可能拿下的比赛。

更重要的原因,是对波兰打得太好了,而不是打得太不好,让中国队处于举国口水之下。如果输20分,他们或许会得到安慰;在最后一分钟领先3分却被翻盘,他们得到的只有羞辱。

这直接影响了他们对委内瑞拉队比赛时的心态,一个个愣在原地,看着对手冲抢篮板,重演里约奥运会前场篮板被碾压的一幕。

没有谁比周琦背负更大的压力。

他在国青队时成就“大魔王”威名,亚运会红遍大江南北,但从那以后运气急转直下。篮球是竞技体育,个人表现是硬道理,但他经历了太多“伤仲永”:遭火箭队裁员,跟新疆队谈判,与前辈交恶,最后在世界杯发了那个软绵绵的界外球。

周琦的个性倔强,却很少解释。如果不是有人翻出来于嘉采访宫鲁鸣的那个视频,很少有人了解到他体脂含量超低有可能带来的体能不足,长时间使用会降低注意力。

我曾在解说比赛的时候说过,周琦不宜盲目增加体重,因为他再吃也不可能吃成胖子,有可能老了以后抱孙子时,也还是一个干瘦的老头。用周琦得把时间切碎了,让他时刻在场上保持新鲜劲儿。

周琦在第一节得了1分1篮板1助攻1盖帽,到上半场结束时,还是只有1分。

我太喜欢广州的观众了,他们在第三节周琦下决心打篮下时,齐声高喊“周琦加油!”。这不是喊“MVP”,也不是北京首钢主场时喊正有表现的队员名字,这是集全场之力鼓励周琦,忘掉过去,大胆攻击。

周琦在下半场拿了12分9个篮板球。在最关键的第四节,他连续在篮下上篮得分,让中国男篮化险为夷。

人就是这种很情绪化的动物,有时候只需要一点点鼓励。但是,如果你都不想救自己,还有谁会救你?

同样需要自救的还有郭艾伦。

第一场立下奇功之后,第二场郭艾伦第三节就5犯出局,第三场只得1分。他从首发名单中消失,显然李楠正在重新评估郭艾伦的作用,像四年前宫鲁鸣那样,把他压在板凳上,让他打第六人。

郭艾伦前三节只得6分,没有投进三分球。此时,五个控卫当中只有赵睿爆发拿了13分。中国男篮是一支没有投手的队伍,在3号位上,连翟晓川下半场也只打了3分钟。李楠坚持着他的“三后卫”阵容,接着又在第四节让郭艾伦打了10分钟。

这个从不听话的后卫第四节不辱使命,还是不听话,但他最后一节拿下了10分、助攻3次。他不再盲目地往人堆里扎,而是后撤一步,投进两个中投,后撤两步,投进两个三分。

我不知道你们怎样评价他们,但他们都处在一个阵容不整的团队中,或许打法也并不太适合他们。他们没有经验,容易上头,需要上头的时候又有些拘谨。

在各自的俱乐部队,他们人人都是敢打的高手,但那样的对抗环境打出来的人,到世界杯上都得打折扣。

他们面对的是韩国队,我太知道这些高丽人的后代。如果是在他们的主场,一定是全场从头到尾喊“大韩民国”,还有鼓打节奏。2002年在釜山,我亲眼见他们落后19分往回追,用一个又一个三分反败为胜。

这次他们10人应战,中途李政玹崴脚退出,最后时刻才回来。

如果你不跟他们来点狠的,过不了这个鬼门关。

易建联最后那一记断球时,其实已经超负荷运转。他在热身赛和球队会和时,脚还肿着,世界杯打到快结束时,脚又肿了起来。这场球他才打了不到24分钟。

第四节打到最后,当外线给他示意要传球让他低位单打时,易建联没有回应,他知道那时候已经没有任何把握。

可正是易建联,最后在外线断了那一记球,断送了韩国队逆转的最后希望。

周琦打满了最后一节,完全不顾连续在场有可能体力不支、也有可能继续短路;易建联也是在很难坚持高效的情况下咬牙完成了最后5分钟。

这支队伍需要自救,因为除了广州观众突发的高喊“周琦加油”,他们已经得不到什么支持。

没有人知道接下来还会发生什么,因为伊朗和菲律宾之间明显是一边倒的实力,而中国队要面临尼日利亚。很有可能,中伊要以小分来决高低。

在任俊飞出场16分钟以后,再多的变化可能就没有了。

从对波兰那场开始,每一场中国队都拿来当作生死战,这才有了对波兰最后时刻的紧张,对委内瑞拉的失常,以及对韩国打得如此焦灼。如果对委内瑞拉和韩国这样的球队,都没有用上可兰白克,又怎会在打尼日利亚时用上他呢?

这愈发显得对韩国这一战胜利的珍贵,至少李楠重用了任俊飞,但也有可能那是易建联脚伤加体能不支的原因。

这个古怪的阵容得完成最后一战,事关荣辱,输给尼日利亚并不难堪,难堪的是自1984年中国男篮参加奥运会以来,从未中断过。

尼日利亚队有CBA熟客迪奥古,还有NBA的阿米努和科奥吉。他们天赋过人,却也常常大起大落。这次世界杯尼日利亚队完全没有准备好,但也只是输给俄罗斯5分,输给阿根廷13分。

中国男篮相信自己可以不看伊朗或菲律宾的脸色吗?

免责声明:本文来自腾讯新闻客户端自媒体,不代表腾讯新闻的观点和立场。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