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专家:高原马拉松须避免赛前高强度训练

新华社昆明9月6日电(记者庞明广)2019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即将开赛。运动专家提醒参赛选手,参加高原马拉松应避免赛前高强度训练,在参赛过程中应充分补水,并时刻关注身体状态。

云南省路跑协会会长、云南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牟少华介绍,昆明位于云贵高原中部,市中心海拔1800多米。独特的气候和海拔,使昆明成为实施高原训练的首选之地。

牟少华介绍,高原地区空气中的氧含量较平原地区要低,而马拉松是典型有氧运动,对氧气的依赖很大。对参加昆明高原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的选手来说,运动的缺氧负荷与高原缺氧的负荷叠加,对身体将是不小的考验。

为保障选手安全参赛,专家建议,参赛选手应在赛前适当减小训练密度,在比赛和训练时都要保持一个稍慢的配速,跑得太拼、太频繁往往容易出现训练过度的反应。同时,由于体液的消耗在高原地区比平原更多,选手应在比赛中充分补水,补水时采取“多次少量”的原则,每次的补水量应为100至150毫升。

牟少华还建议,参赛选手应在比赛过程中时刻关注身体状态,如遇到心跳骤然加快并持续10分钟左右,呼吸急促,出汗较多,应注意这不是极点的正常生理表现,而是高原比赛对心血管系统的压迫。遇到上述情况,选手切记不要逞强,应原地蹲坐休息停止比赛,多饮水,等症状缓解后方可缓慢进入比赛模式。(完)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andyge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