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能否连续出战10届奥运会?今夜必须狂胜韩国队 !

[摘要]历史在和中国篮球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中国篮球面临堕入无边黑暗的危急时刻,又一次把中韩这对宿敌送入了生死决斗的角斗场。

撰文/ 严健

不管当事人愿意与否,2019年9月4日的那个夜晚,很多场面将留在中国篮球甚至中国体育的历史上:

无论是力竭的易建联,茫然的郭艾伦,无奈的姚明,还是响彻五棵松的下课声,以及现场几万张被失望撕扯到表情扭曲的面孔……

但是即使这样一个看上去万劫不复的夜晚,也必须指出的是,历史并没有落下最终的审判锤:

那些悲伤而绝望的面孔,究竟是死里逃生之前无法掩饰的悲壮,还是大毁灭之前祭品留给世界最后的印迹?

这个问题的答案,需要再有两场比赛后才会揭晓。

中国男篮能否连续出战10届奥运会?今夜必须狂胜韩国队 !

排位赛决定着中国男篮能否拿到奥运资格

是的,一个看上去卑微到无所谓的17-32排位赛,决定着中国男篮直通东京奥运的资格,这张亚洲唯一的直通车票,是中国篮球最后的一线生机。

在我们开始中国足球再熟悉不过的,“留给中国队的时间不多了”式的出线分析(叫逃生分析可能更合适些)之前,让我们首先从复杂又枯燥的奥运选拔规则中提炼出一些关键信息:

1、世界杯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可以直接获得奥运会资格;

2、排位赛分组规则是小组赛相邻两个小组的后两名重新编为一个新的小组;

3、排位赛会把小组赛战绩带入,但是小组赛同组球队不再交手;

4、各组比赛结束之后,根据各组排名确定世界杯最终排名,即各小组第一中产生世界杯17-20名,第二是21-24名,以此类推;

5、决定排名的比较顺序是先看组内成绩,然后算小分。

好了,现在我们来看看亚洲的几位难兄难弟吧。日本是东道主自动入围不用去管。约旦会分进加拿大、德国和塞内加尔一组,没什么意外的话毫无反抗能力……

局面就简化成了两个小组的争夺:中国所在的M组,伊朗所在的N组。

先看中国队的小组,中国是所有亚洲球队里唯一带着1胜0负开始排位赛,但是同组有阿米奴、奥克吉和尤度三位NBA球员带领的尼日利亚队,几乎不可能有胜利的奢望,能不崩盘少输些净胜分就是万幸。

而剩下的就是必须拿下的韩国队了。

中国男篮能否连续出战10届奥运会?今夜必须狂胜韩国队 !

中国男篮过去35年从未缺席奥运会

相比之下,伊朗似乎更游刃有余一些。波斯人虽然小组赛3战全败,但是三场比赛表现的状态和斗志毫不夸张的说,比目前所有亚洲球队都高出一档。而排位赛他们的两个对手是本届世界杯最大的两个“送分童子”,菲律宾和安哥拉。

所以,最大的可能性是排位赛战罢,中伊两队都是2胜1负,小组排位相同,进入比较净胜分环节。考虑到伊朗很可能在安哥拉队和菲律宾队(此处赛制BUG恐引发危机,点击查看【】)身上捞足净胜分。留给中国队只有唯一的选择:战胜韩国队!大胜韩国队!摧毁韩国队!

行文至此,我的眼前仿佛浮现出一张充满恶意与嘲讽的面孔。历史在和中国篮球开了一个巨大的玩笑:在中国篮球面临堕入无边黑暗的危急时刻,又一次把中韩这对宿敌送入了生死决斗的角斗场。

有必要强调一下奥运会对中国男篮的重要性:自从1984年中国重返奥运之后,男篮从未缺席过任何一届奥运会,而且是每一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入场旗手……毫不夸张的说,男篮虽然战绩无足挂齿,但是无论是形象还是关注度,是历届中国代表团的旗帜。

既然如此珍贵,失去当然是一场灾难。

中国男篮能否连续出战10届奥运会?今夜必须狂胜韩国队 !

2003年男篮亚锦赛,中国复仇韩国夺冠

16年前,中国男篮就面临着退无可退的悬崖:在雅典奥运会周期里,中国男篮遭遇了连番重击,2002年世锦赛一溃千里,釜山亚运会黑色三十秒丢掉金牌——黄金一代以近乎耻辱的方式黯然退出舞台。

紧接着,大换血的男篮来不及磨合,就踏上了决定唯一一张奥运入场券的2003年亚锦赛最后决战,挡在他们面前的正是仇家韩国。

这是一场被无数文豪歌颂过无数次的伟大比赛。那场比赛,不,那场决定中国篮球很多人未来若干年命运的死斗中——

一个领袖站了出来,姚明打满了全场40分钟,以近乎凌辱的方式摧毁了河升镇的精神以及韩国人最后一点在内线挑战的勇气;

一个老帅站了出来:临危受命的蒋兴权不仅用最快的速度捏合了这支生涩的中国队,而且在韩国人疯狂反扑,釜山一幕马上重演的时候,做出了执教生涯中最传奇最伟大最勇敢的决定:主力控卫和主力前锋全部被罚下时,老帅的手指向了板凳末端——

两个奇兵站了出来:蒋兴权一声令下,两个韩国人毫无防备的替补冲上了白热化的前线。范斌和焦健,两个长年的国家队边缘人物,一个用绝命的三分,一个用疯狗一般的前场篮板和二次得分,成就了中国篮球历史上最伟大的一段“小人物逆袭”。

中国男篮能否连续出战10届奥运会?今夜必须狂胜韩国队 !

对阵韩国,中国男篮需要一场大胜

是的,你的感觉没有错,上面的文字就是借古喻今。十六年后,相似的历史在呼唤相似的血性和英雄气概,我们需要那个被称作未来希望的年轻人抛开一切杂念实现对对手的完全统治与摧毁;我们需要那个临危受命的教练抛开一切杂念拿出带头大哥的担当;我们需要三军用命,每个人都站出来把这四十分钟当作生命中最后一场比赛。

因为我们需要不仅是一场胜利,还是一场完胜,一场完全摧毁,唯有这样才能避免一场灾难的发生。2003年拼来的奥运资格,不仅让男篮顺利完成了新老交替,也让中国篮球环境为之一振,成绩压力稍作松绑之后随即迎来了一片繁花盛开。

很多80后的篮球人都记得2004年的盛世光景:飞人访华,奥运出线,NBA中国赛轰动全国,北极星计划雄心勃勃,专业篮球媒体如雨后春笋……现实有多美妙,反向思考就有多残酷:没有那一场胜利,没有焦健的那个前场篮板以及随后范斌的那个三分,将陷入自顶层全部检讨与重建命运的中国篮球,会度过一个怎样漫长和寒冷的冬天。

虽然情感上可能有些微妙和难以接受,毕竟上次我们韩国是站在亚洲巅峰放手一搏,现在却如同两条可怜的落魄野兽为最后的生存希望在尘埃中撕咬。但是请记住,生存才是一切美好的前提,为了刚刚“管办分离”,正在蹒跚前行的中国篮球,为了那个虽然模糊但是历经十几年终于渐渐清晰的未来,为了很多才开始还无法对抗风雨的微末工作:

战胜韩国队!大胜韩国队!摧毁韩国队!

愤怒吧!战斗吧!高呼吧!为了中国篮球的希望!

为了活着!

本文系腾讯体育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zdeanzh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