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美国队小组赛总结:天赋不够态度凑 破联防仍是最大难题

北京时间9月5日,美国队98-45狂胜日本,以三战全胜的战绩结束了小组赛的争夺,挺进16强。三场比赛,三个不同的对手,三种不同的结局,在接下来更艰苦的战斗到来前,我们先对美国男篮小组赛的表现作一番简单总结。

天赋不够,态度来凑

众所周知,本届世界杯,美国男篮众多大牌球星纷纷退出,临时征调组建起来最终12人名单,堪称梦之队史上最差阵容。热身赛上,他们就输给澳大利亚,遭遇2006年以来在国际赛场上的首场失利。

不过,这场失利也进一步帮助美国队认清了现实,摆正了自己的位置,无论是赛前接受采访时的口径,还是小组赛的实际场上表现来看,这一点都得到了体现。

尤其是首场与捷克的比赛,美国队的防守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尽管全场比赛他们总共只完成了6次抢断,但整场比赛,他们都专注于做好防守端的每一件小事,几乎没给对手留下任何轻松得分的机会,同时迫使捷克队出现了15次的失误。

或许是因为首场顺利获胜让美国队精神上有所放松,第二战对土耳其,他们的防守质量有所下滑,在一度领先15分的情况下又被追了回来,差一点儿就阴沟翻船。赛后,多诺万-米切尔在接受采访时也承认,球队“有些放松”:

“我们在对球防守方面本该做得更好,对捷克时我们防得不错,但随着疲劳,大家有些放松,给了对手一些他们在比赛开始阶段本来得不到的投篮机会。”

今天打日本,美国队不仅防线“紧”了起来,而且重新打出了他们的看家本事——防守反击。不过,因为双方技战术能力与身体条件差距实在太大,这场比赛并不具备太强的说服力。希望复赛阶段,面对更强的对手,他们也能做到专注如一。

破联防,永远的难题

在小组第二场险胜土耳其的比赛结束之后,西班牙后卫里基-卢比奥给他的前队友米切尔发了一条信息:欢迎来到FIBA!

实际上,美国男篮在国际赛场上的优势越来越小,除了世界篮球已经取得巨大进步之外,还因为NBA球员在打国际比赛时始终面临的规则不同所带来的难题——除非你的实力拥有绝对优势,否则很难确保能战胜比他们更熟悉和适应FIBA规则的世界诸强。

在FIBA所有不同于NBA的规则当中,影响最大的一条就是允许区域联防,而在三分线更近,空间更小的情况下,这一点又体现得格外明显——当对方一群身高2米以上的长人堆积在禁区之内时,你的突破和篮板冲抢,将会变得加倍困难。

对土耳其一战,美国队就深受联防之苦。本来这支球队的进攻天赋就相当有限,在阵容轮换阶段,他们长时间使用了类似斯玛特、布朗、怀特、哈里斯这样的组合,本来自主进攻能力就不怎么样,再遇上联防,就更加“难产”了。

甚至于,今天打日本,当对方在第二节开始阶段摆出联防时,美国队也显得办法不多。虽然那段时间,他们也得到了一些分数,但不是快攻反击中打对手立足未稳,就是在没有绝对机会的情况下,利用个人能力强行在对方头顶投篮。

在险胜土耳其赛后,肯巴-沃克接受NBA官网采访时承认,美国队在面对联防时遭遇了一些麻烦:“在这方面,我们是还有待改进,我们回去后会看录像,争取有所改善。”

而哈里斯的表达更直接:“我们的半场进攻打得不好,面对联防时没牌出有效的战术,被对方拖住了脚步,失去了自己的节奏。”

土耳其虽然实力不俗,但并不以防守见长,日本队的联防,更很难说有多高的质量,但即便这样,还是给美国队带来了麻烦,由此可见,他们还需要在这方面下多大的功夫。

伤病,不能承受之痛

对土耳其的比赛,美国队能“起死回生”,杰森-塔图姆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位年仅21岁的年轻前锋不仅在常规时间结束前最后一秒三分出手造犯规,三罚两中将比赛拖入加时,还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运球推反击,“助攻”米德尔顿,形成罚球绝杀的机会。

可就是这“最后一击”,也让塔图姆付出了代价,他在传球后扭到脚踝,被搀扶回更衣室。幸运的是,塔图姆的伤情不算十分严重,但仍然确定会缺席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包括今天对日本,和下一场打希腊。

塔图姆将在9月9日接受复查,能否在接下来的比赛中伤愈复出,还需要视检查结果而定。而如果塔图姆不打,对美国男篮将是一笔巨大的损失。

前面说过,以梦之队的标准来要求,这支美国队进攻天赋严重不足,在全队所有12名球员当中,只有三个点具备较为突出的持球进攻能力,一个是沃克,一个是米切尔,再就是塔图姆。

而且和另外两位进攻核心相比,塔图姆的功能更加多样——他能突能投,还能防守、抢篮板,位置上,他既可以打三也可以打四,没有他,波波维奇能使出的变化会非常有限。

下一场打希腊,塔图姆原本应该是对位字母哥最合适的人选,那么在他不能打的情况下,波波维奇又会如何应对呢?基本可以确定的是,他不会像今天对日本这样用哈里斯来顶替塔图姆的位置,相对而言,倒是更有可能将米德尔顿提上先发,让他来制约他的雄鹿队友。

除了塔图姆之外,美国队还在今天折损了另外一员大将——防守悍将马库斯-斯玛特因为大腿肌肉拉伤,缺席了与日本队之战。目前斯玛特的状态被列为每日观察,尚不确定他能否参加下一场对希腊的比赛,如果他也打不了,美国队的排兵布阵,就会更加捉襟见肘。

在原本实力上就已经不再具备绝对优势的情况下,美国队真的无法负担更多的伤病了。

(山丘)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gongdu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