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ESPN:2019美网将成男子网坛转折点 三巨头统治正在瓦解

撰文/皮特-波多(PeterBodo),ESPN专栏作家

编译/李田友

在一周多以前,迪米特洛夫绝对不会想到自己会处于这样的位置——在美网男单四分之一决赛中面对费德勒,他在决胜盘中率先完成破发,领先进入发球胜赛局,这让阿瑟阿什全场观众都目瞪口呆。

迪米特洛夫本赛季其实处于状态的低谷期,目前的世界排名已经下滑到了第78位(2012年6月以来最低),他在最近参加的8项比赛中仅仅赢得了一场胜利。不过这一切都没关系,这一次他下定决心要击败对面这位偶像,尽管费德勒已经连续击败他7次,但是迪米特洛夫意识到属于自己的机会已经到来,最终他通过一系列精彩的击球,在耗时三个多小时后以3-6、6-4、3-6、6-4、6-2逆转取胜,完成了自己的目标。

十年之前,当迪米特洛夫还仅仅是巡回赛场上一个非常有天赋的18岁少年时,他流畅的击球动作、精妙的手感和炫目的单反就为他赢得了“小费德勒”的绰号。最终,他花了职业生涯的大部分时间才证明这个绰号自己是受之无愧,目前他的职业生涯已经进入到了一个全新的阶段。

今年28岁的保加利亚人赛后表示:“不同的环境、不同的球场、不同的比赛……我的意思是,我可以说出很多与过去完全不同的东西。老实说,我更加注重现在,过去和他比赛总是很难的,今日能够取胜让我对于自己拥有了更多的信心。”

由于迪米特洛夫的出色表现,纽约人再一次被剥夺了墨尔本、巴黎和伦敦的观众曾经经历过的快乐——费德勒和纳达尔这一对伟大的对手,迄今为止还没有在美网赛场上有过交锋,而且现在看来很可能永远不会。

但是这可能并不是费德勒最担心的,他来到今年的美网,是希望能抹去今年温网决赛惜败给德约科维奇的阴霾,当时他在一场史诗般的五盘大战中失利。遗憾的是,如今他又在纽约再次品尝到五盘惜败的苦涩。此外,他还在2018年温网四分之一决赛中鏖战五盘输给了南非大炮安德森。

这位史上获得大满贯冠军最多的选手赛后称赞了迪米特洛夫沉稳精准的底线发挥,以及其能够比自己少19次非受迫性失误的稳定性。这是一场快速而激烈的比赛,费德勒表示:“底线是过去我一直能够主宰的东西,但是今晚不是这样的。”

费德勒在第四盘结束时请求了一次医疗暂停,离开球场接受治疗,试图放松他僵硬的背部和颈部,但是这一切似乎并没有带来什么帮助;不过赛后费德勒拒绝将失利的原因归咎于受伤:“当时我只是试着放松一下肌肉,看看会不会好起来。但这是属于迪米特洛夫的时刻,而不是我的时刻,所以…没关系。”

这场比赛标志着费德勒连续第二年被排名在50名之外的球员淘汰出美网,而在2008年之后,他已经11年无法再获得美网冠军。这是一个令人费解的事情,没有人能给出令人信服的解释。

ESPN的评论员帕姆-施赖弗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表示:“每年的第四个大满贯总是被认为是网球世界中最难打的。深夜,炎热,整个纽约一片混乱。你不知道这是否会让你精疲力尽,但它每天都会让你付出很多。”

迪米特洛夫表示,费德勒过去总是表现得很强势,让自己不得不在击球的时候步步后退。而这场比赛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输掉第一盘并没有影响迪米特洛夫的热情。他说:“我从一开始就感觉很舒服,尽管我在某些方面还是存在不足,但是我一直相信我能够做到一些什么事情。”

迪米特洛夫的计划就是让费德勒尽可能长时间的留在球场上。这在这方面执行得很好,将费德勒拖入了消耗战。即使在费德勒赢得第三盘的胜利之后,迪米特洛夫看起来已经深陷绝境,但他仍然坚持相信自己可以击败对手。

这场比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四盘的第7局,费德勒在局分2-4落后时发球。这一局双方僵持了接近半小时,一共打了22分,迪米特洛夫先后拿到7个破发点,虽然费德勒最终化解了危机惊险保发,但是迪米特洛夫已经强烈的感觉到,费德勒的比赛以及精神,终于要被打破了。

在随后的比赛中,费德勒的状态明显下滑,迪米特洛夫在5-4领先的发球胜盘局中一度以小分0-40落后,但是他奋力将小分追平并紧跟着又化解了两个破发点。在第五个破发点上,当费德勒无力的反手击球挂网,瑞士天王转过身去,脸上带着苦涩的微笑,迪米特洛夫强势拿下随后的两分,把比赛拖入到了决胜盘中。

接下来就是费德勒的医疗暂停,比赛重新开始之后,费德勒看上去已经气喘吁吁,他已经无力再继续与迪米特洛夫僵持。这让我们必须面对一个事实——他今年已经38岁了。每个人心中都会问:“他到底还能够坚持多久?”是的,他依然排名第三,本赛季迄今为止依然有43胜7负的成绩,但是除了纳达尔和德约科维奇,他越来越容易遭到其他对手的阻击。

上了年纪的球员,更容易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糟糕日子,周二对费德勒来说就是这样。当他在美网的前两场比赛中都丢了首盘时,他的状态已经饱受质疑,但费德勒随后又给了球迷希望的理由,他接下来的两场胜利都是非常迅速的,总共只耗时2小时38分钟。而对阵迪米特洛夫这一场比赛,耗时已经远远超过了之前两场比赛的总和。

费德勒将这场失利形容为“错失良机”,部分原因是他曾两度领先,在他脑海中,他知道取胜的一方将会在半决赛前得到两天的休息时间(多亏美国网球协会的独特赛程安排)。他希望拼下这场胜利,让自己得到喘息的机会,但是结果让他失望了。

上一次在美网的男单半决赛中没有一位三巨头成员,还要追溯到遥远的2003年,那时杀进四强的四位选手分别是费雷罗、罗迪克、阿加西和纳尔班迪安。如今随着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先后出局,再加上穆雷的伤病,一切都表明BIG4的统治早已经瓦解,而三巨头也无法一直以如此高效的效率前进。

多年来,球迷们一直都在猜测,四巨头对于大满贯冠军的统治何时才会终结,新人何时才能真正崛起。现在这一切可能正在发生,当然,三巨头之间也在进行一场紧张的比赛,以确定他们都退役时谁的大满贯冠军奖杯是最多的——目前费德勒仍然以20领先,纳达尔有18个,德约科维奇有16个。他们每个人都尽可能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的动力是强大的。

费德勒没有太多的心情谈论自己的未来,当他再次被问到是否认为自己还有机会赢得另一个大满贯冠军时,费德勒很快回答:“我并没有占卜的水晶球,不是吗?”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benyfwa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热门视频
热门专题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