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中国男篮抢奥运门票生死线:先多赢再少输 伊朗菲律宾别打默契球

世界杯还在继续,中国队的任务仍未完结。

在9月5日,59-72不敌委内瑞拉之后,中国队迫在眉睫的事情,就是通过排位赛,成为亚洲成绩最好的球队,从而提前锁定一张明年通往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

这个任务很难吗?

从目前国际篮联公布的竞赛规则,以及各支亚洲球队的积分排名情况来看,并不轻松。

根据本届篮球世界杯赛制安排,首轮小组赛8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第二轮,后两名则参加17-32名的排位赛,所有球队的首轮战绩、积分、得失分都将带入到第二阶段(请注意这个关键细节:每支球队首轮小组赛所有的战绩、积分、得失分,都将带入第二阶段。随后会详细解释它对中国队的影响)。

因此,在复赛中,中国队所在的M组,情况如下:

按照竞赛规则,小组赛交过手的球队将不再碰面。因此,中国男篮在排位赛中将先与B组第四的韩国交手,随后再跟B组第三的尼日利亚交锋。

在排位赛中,尽管所有亚洲球队,理论上都与我们有奥运门票的竞争关系。但实际上,真正对我们威胁最大的,是伊朗队。他们被安排在了N组,随后两战将先与安哥拉队交锋,随后再对阵菲律宾队。

当排位赛结束之后,赛事会根据各队成绩进行17-32名的排位。

17-32名排位赛,4支排名小组第一的球队,通过比较排位赛小组成绩、净胜分、总得分等数据,确定第17-20位的排名。同理,排名小组第二的4队通过比较,确定第21-24位的排名。排名小组第三的4队通过比较,确定第25-28位的排名。小组垫底的4队通过比较,确定第29-32位的排名。

按照这个赛制,无论中国队还是伊朗队,获得更高组内排名的球队将获得奥运门票(比如,中国队取得所在小组第一,伊朗队取得所在小组第二,则中国队直接获得奥运门票)。而如果出现积分相同的情况,则需要计算小分来分出高下。具体办法如下:

1、先看排位赛各小组内的战绩(x胜x负),更好者名次靠前;

2、若战绩相同,看总得失分差,更高者名次靠前;

3、若总得失分差相同,看总得分,更高者名次靠前;

4、若总得分相同,抽签决定名次。

而这样的现状和竞赛规则,实际上为中国队获得奥运门票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在得知中国男篮输给委内瑞拉后,伊朗队的主教练沙希塔布笑了。他表示,对中国队来说,尼日利亚队很不好打,一旦输球,而伊朗队拿下安哥拉队和菲律宾队的话,那么就有望超过中国队,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

的确,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国男篮现在是1胜2负,积分4分,得失分为-1;伊朗现在是0胜3负,积分3分,得失分为-22;韩国现在是0胜3负,积分3分,得失分为-82;菲律宾现在是0胜3负,积分3分,得失分为-108。约旦虽然还有一场与德国队的比赛没打,但是前两轮他们两战皆负,得失分为-43,要大比分击败德国非常困难。

因此,未来两场排位赛,如果不幸被伊朗主帅言中,中国队1胜1负(胜韩国,负尼日利亚),而伊朗队2胜0负的话,那么两队的积分就同为7分。届时就要比较净胜分才能决定谁才是亚洲成绩最好的队伍。

中国男篮仍然掌握晋级东京奥运会的主动权

通过以上分析,中国队要想晋级东京奥运会,要达到什么样的生死线呢?

首先,首战韩国队,中国男篮需要一场大胜,最好净胜对手20分以上,这样就能一下子将与伊朗队的得失分拉开,毕竟现在伊朗队的得失分是-22,如果中国男篮以20分以上的优势击败韩国,而伊朗只是小胜安哥拉的话,中国男篮依然对伊朗握有至少20得失分的优势。

其次,中国男篮即使输给尼日利亚队,也不能输得太多,最好只输5分以内,否则万一伊朗在最后一场狂胜菲律宾,中国男篮之前的得失分优势将化为乌有。

第三,也是我们最无能为力的,就是要祈祷菲律宾和伊朗不要利用赛制打默契球,菲律宾的得失分在100分以上,他们已经铁定没有晋级东京的希望,全队没有多少斗志,一旦菲律宾放水,送伊朗队一场大胜,那么中国男篮可能就危险了。

因此,如果中国队想拿下奥运门票,在未来的两战里,总结起来是一句话:多赢韩国少输尼日利亚,期望伊朗菲律宾别打默契球。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以上所说都是中国男篮的生死线,是最坏的打算。而如果安哥拉或是菲律宾可以击败伊朗,或只是小负伊朗,那么中国男篮的晋级形势就会明朗许多。

结语:

总的来说,现在的命运还掌握在中国男篮自己的手里,只要在接下来的排位赛拼尽全力,达成生死线,杀进东京奥运会也会是大概率事件。

(文/ 紫薯)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ihangshi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