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他们曾为亚洲在世界大赛取得唯一奖牌 为何连归化都无法挽救?

罗健儿难以带领韩国队取得胜利

腾讯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4日,菲律宾和韩国结束了世界杯小组赛征程,两队均惨遭三连败。在亚洲,两支球队的世界排名紧随伊朗和中国之后,高于约旦和日本,两队都有归化球员助阵,但这并没有帮助他们在世界杯上取得哪怕一场胜利。

国际体坛归化之风愈演愈烈,男篮方面也不例外,本届篮球世界杯,多支球队带上了归化球员,菲律宾的布拉切和韩国的罗健儿都是球队核心,但小组赛三连败,既无可奈何又在意料之中。

归化球员表现突出

布拉切个人能力突出

这是布拉切第二次参加世界杯,5年前他参加了2014年世界杯,场均拿到21.2分13.8篮板,篮板高居大赛榜首,得分排名第三。近几年布拉切状态不断下降,但他仍是菲律宾王牌,有着强大的得分和篮板能力。

本届世界杯小组赛,菲律宾首战62-108负于意大利,布拉切13投6中拿到15分10篮板2助攻2抢断,还有9次失误;次战67-126惨负塞尔维亚,布拉切面对约基奇和博班倍感棘手,10投仅2中得到5分4篮板6助攻2抢断1盖帽,5犯离场;小组最后一场加时赛惜败安哥拉,布拉切19中8贡献23分12篮板2助攻4抢断1盖帽。

罗健儿身高只有两米出头,但看过他比赛的朋友都不会质疑他的能力,他是第一位签约韩国俱乐部的美国大学生,在联赛中不断成长,被视为韩国篮坛最强外援,去年他正式加入了韩国男篮。这位两双机器在篮下有着翻江倒海的能力,被韩国男篮视为救世主,他的弹速及力量惊人,篮下脚步和近筐勾射也很出色,在世预赛有着现象级的发挥,场均26.7分12.5篮板。

在本届世界杯小组赛,罗健儿每场都有不错的表现。韩国首战69-95不敌阿根廷,罗健儿21投10中砍下31分15篮板2盖帽;次战73-87负于俄罗斯,罗健儿14中7拿到19分10篮板;小组最后一场66-108惨负尼日利亚,罗健儿18中8贡献18分11篮板3助攻。

两队曾战绩辉煌

在菲律宾,篮球是最能让国民陷入狂热的运动,PBA联赛历史悠久,这让他们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坐上亚洲初代霸主的王座,1951年到1973年间,菲律宾男篮4次拿到亚运会金牌,4次问鼎亚洲杯,更是在1954年的第二届男篮世界杯上摘得一枚铜牌,这也是迄今为止亚洲国家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唯一奖牌。

在被中国男篮、韩国男篮、日本男篮纷纷赶超后,从1989年到2009年,菲律宾在亚洲的最佳战绩是第7名。这时菲律宾开始利用归化球员的规则,这帮助他们重新回到了亚洲顶级球队的行列。

韩国一直是中国男篮的老对手,在伊朗崛起之前,更是最大的敌人。韩国男篮自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首次参加亚洲赛事以来,4次夺得亚运会,2获亚洲杯冠军,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男篮决赛,他们在最后30秒抹平了7分差距,通过加时赛战胜中国男篮夺冠。

韩国男篮是中国男篮和伊朗男篮之外,亚洲成绩最稳定的球队,曾连续40年登上亚洲赛事领奖台。

问题出在哪里?

首先是政策原因。国际篮联规定,如果一名球员在年满16岁之后才获得该国国籍,且之前没有代表其他国家参加过世界大赛,那么可以被归化,但每支国家队仅能拥有一名归化球员。

克拉克森无法代表菲律宾出战世界杯

除了布拉切,乔丹-克拉克森也是菲律宾王牌球员,菲律宾男篮一直想让两人同时代表国家征战篮球世界杯,这样球队在内线有布拉切,外线有克拉克森这个强大火力点。克拉克森要与布拉切并肩作战,必须要拿出16岁以前就获得菲律宾护照的证明,但他始终无法拿出证明。

菲律宾篮协旷日持久的斡旋也不成功,毕竟亚洲球队想直接晋级东京奥运会,唯有世界杯战绩位于亚洲参赛球队之首,国际篮联不会同意菲律宾带上两名归化球员破坏规则。

菲律宾只能做出选择,到底带谁参赛,他们尝试过普林格和斯坦德哈丁格两名归化球员,但效果并不好,最终还是选择了布拉切,毕竟球队整体身高偏矮,需要布拉切坐镇。

其次是球队阵容问题,菲律宾男篮年轻人居多,很多标志性人物如杰森-卡斯特罗、阿拉帕格、特雷诺都退出了国家队,威廉和罗密欧也没有参赛,阵中仅有5人参加过上届世界杯,年轻人成为球队主力。除了球队硬实力不足,小组赛还暴露了磨合不够、经验不足等问题,除了布拉切很难有球员站出来分忧,这让菲律宾难求一胜。

第三是辉煌战绩仅限于亚洲赛事,世界舞台战绩不佳。两队在亚洲发挥出色,在面对亚洲球队时更有优势,到了世界大舞台会被克制。尤其是韩国男篮,他们之前7次参加世界杯,43场仅赢了9场,近期更是无一胜绩,上一次赢球还要追溯到1978年世界杯揭幕战2分险胜安哥拉。本届篮球世界杯,FIBA官网在名次预测中把韩国列在了倒数第三的位置,与阿根廷、俄罗斯和尼日利亚同组,小组垫底的命运很难避免。

归化球员可以瞬间提升球队战斗力,但如果本土球员水平相距甚远,仅依靠归化球员无法令球队发生质变,毕竟这是团队运动,NBA单核球队很难走远,在国际赛场更是如此。

(立春)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jerrysh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