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为何上海球迷狂嘘美国男篮?土耳其主帅一个动作让人动容

在美国赢捷克之后,我问波波维奇怎么看上海球迷的反应。把球员也算上,波波维奇是美国队最大牌的,上海东方体育中心的球迷,给了他最大的欢呼声。

老爷子谦虚了一把,“我全神贯注的准备比赛,没注意看台。”米切尔说他看了之后很兴奋,老爷子马上把脸一沉的微笑,“你应该好好准备比赛,谁让你乱看的?” 然后话题一转,责怪我给他带来了麻烦,造成了球队内部分裂。

波波维奇

昨天美国赢土耳其之后,有个美国人问波波维奇同样的问题,老爷子打起了官腔,很高兴看到篮球在世界各地的发展,包括中国,等等。

老爷子没有直接谈论现场的球迷,我在现场看球的体会,上海简直成了土耳其的主场。在比赛最后时刻,每次土耳其得分,都是震耳欲聋的欢呼声,甚至还一度喊出了"BeatUSA (打败美国)"的口号。就这场面,你让老爷子怎么评价?也只能打官腔了。

为什么球迷希望美国输?《齐鲁晚报》的刘瑞平是我老朋友,他的观点是看热闹的不嫌事大,美国赢是意料之中,美国输多好看,大家都希望弱的一方赢。

土耳其球迷

刘老师说的有一定道理,要说全场喊口号,还真是土耳其球迷带的头,上海成了土耳其的主场,跟这些土耳其球迷有很大关系。比赛开始前,有一组土耳其球迷是唱着歌进场的,相当拉风。球迷大约有三四组,散布在球馆的不同角落,有一组叫口号,另外几组就呼应,非常有气势。这些土耳其球迷,从年龄到穿着,差别很大。我跟一个大妈聊了几句,她并不是个篮球迷,也不知道土耳其和美国实力到底是什么水平,但这不重要,因为这是土耳其的比赛。

国家队之间的比赛,联系球迷的纽带是国家,这是一种特殊的情感。

体育比赛让人着迷,从来都不是单纯的竞技,是背后的感情归属。你为什么看的手心出汗?因为希望自己支持的球星,或者球队赢球。这种联系越紧密,球迷就会越投入。我现场看了很多篮球比赛,不同级别的都有,从NBA总决赛,到大学比赛,再到美国小学比赛。要说我见过最投入的球迷,是小学比赛的球迷,因为场上的球员是你的亲儿子,或者亲孙子,他的一举一动,哪怕是触球,都让你感到高兴。

土耳其男篮虽败犹荣

昨天的比赛,跌宕起伏,最让我动容的一幕,是土耳其的主教练。在加时赛的一个时刻,他跟三个队员交谈,然后拥抱了每一个队员。当时比赛还在进行,胜负未卜。我看了那么多NBA比赛,从来没有见过教练在比赛中间和队员那样拥抱的。土耳其国家队,身在上海,面对强大的美国队,即将胜利,教练和队员的拥抱,情真意切,自然又让人感动。

土耳其主教练

赛后我问教练,为什么他要去拥抱队员。土耳其教练通过翻译回答,他认为队员做了正确的决定,大家都做的很好。我更相信,那一刻他是为自己的队员感到自豪,为自己是土耳其国家队的教练而感到自豪。

篮球无国界,但是篮球运动员有国籍,国家队有国界。

我跟一个做游戏的朋友聊天,他的判断是NBA 2K现在的操作模式,不会成功。顶级的电子竞技,最吸引人的,都是不同国家战队之间的比赛,那样粉丝才有强烈的归属感和认同感。NBA2K现在是让每个NBA球队自己玩,还是传统体育的那一套,在电竞领域不会成功。要想发展,必须跳出禁锢,做世界水平最高的联赛,一定是不同国家战队之间的比赛,才会吸引人。现在中国有球迷关注美国的NBA2k联赛吗?如果有一个中国队参加,就完全不一样了。

当时我听了这番话,并没有太多感触。看了这几天的世界杯篮球比赛,我非常认同。

足球世界杯,规模超奥运会,为什么单项运动的体育赛事,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因为足球是最普及的运动之一,国家队层面的足球比赛,包含了很多球迷的国家感情。前天我和NBA专家文霍斯特聊天,说起世界杯和奥运会的区别。奥运会篮球比赛一般是12个球队参加,而世界杯有32个,无论从比赛的强烈程度,还是夺冠的难度,其实世界杯要超奥运会,为什么大牌球员都喜欢去奥运会,而不是世界杯呢?文霍斯特的观点是,巴塞罗那的梦一,和北京的梦八复仇之队,给奥运会篮球比赛定了标杆,美国球迷潜意识里把奥运会定成了最高水平的篮球比赛。世界杯的比赛,美国还没有经典球队,他们也很久没有在世界杯上输球了,世界杯在美国的关注度不高。

不仅仅是土耳其,我在上海碰到的捷克球迷,日本球迷,都明显和我遇到的NBA球迷不一样。有日本球迷穿着传统服装,打着日语标语,捷克球迷更是成群结队的喊口号。在五棵松,以及全国给中国队加油的球迷,就更不用说了,不论中国队上一场打得多遗憾,你下一场还会看的,因为你是中国人,这是中国队的比赛,就像陈月泽说的,所有的责怪和谩骂,都有爱的影子。

要说大赛组织能力,国际蓝联的槽点实在是太多了,可以说是处处有槽点,但是对篮球世界杯的未来,我非常有信心,现在无论从影响力,还是从参与度,都和足球世界杯无法相提并论,在未来并非不可能。这跟篮联的组织能力无关,只要能保证篮球世界杯是世界各个国家队顶级水平的比赛,就会有球迷看。

在体育世界里,越是世界的,就越是民族的。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tmacyu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