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1胜11负!中国男篮成亚洲球队晋级16强最后希望 明天看你的

撰文/ 诚言

2018年底,姚明在央视接受采访时,主持人问了他一个问题——这次世界杯有什么目标?

留着胡须的姚明眉头一皱,眼睛看向右侧,接着看向左侧,说了句

“第一个目标吧........”

停顿了会,有点犹豫,说话时眉头突然一松,非常坦诚。

“第一个目标吧.......是奥运出线。”

接着姚明咧开嘴笑了,似乎接下来的那句话是个“额外的要求”。

“再然后......再然后就是希望能杀回北京吧!杀回北京的话就是打进八强了,这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一个彩蛋吧哈哈。”

姚明给男篮提出的第一个目标是获得奥运资格

我对这个镜头印象深刻,因为姚明提出的两个目标,很有挑战性。

第一个,奥运出线,什么意思?

明年的奥运会,在日本东京举办,而男篮项目有其选拨规则:

除了东道主日本男篮自动获得参赛资格外,有7个奥运会参赛名额,将从本届篮球世界杯产生。

也就是说,其他队需要为了这7个名额拼尽全力,而参照的依据,就是这次世界杯的排名。

2019年篮球世界杯里面,排名最高的非洲、亚洲和大洋洲球队,还有排名前两位的美洲和欧洲球队——自动入围东京奥运会。

而姚明所说的“奥运出线”,实际上也就是在,中国队的第一个目标就是:成为世界杯上排名最高的亚洲球队,拿到奥运资格。

中国男篮首战击败科特迪瓦

要达成这个目标,如今来看,不是没有可能。

本届世界杯有六支亚洲球队,分别是中国,伊朗,约旦,韩国,日本和菲律宾。

他们的实力都不算差,中国队和他们几乎年年交手,互有胜负,伊朗强硬,球风硬朗,约旦多变,韩国射术穿杨,日本小快灵,加上八村塁后如虎添翼,菲律宾美式球风。

——没想到,世界杯三天过去,亚洲球队合计1胜11负。

唯一的一场胜利,还是第一个比赛日,中国赢下了科特迪瓦。

实际上,当2019男篮世界杯进入第二个比赛日时,这六支亚洲球队都完成了世界杯首秀,结果就像我刚才说的——只有中国队取得了胜利,其他五支队全败。

又过了一天,五支队又迎来了第二场失利,直接丧失晋级16强的可能。

放眼望去,亚洲仅剩中国一队,唯一的希望。

伊朗男篮遭波多黎各逆转

亚洲篮球出了什么问题?看看发生了什么。

第一天,本应该是中国队“最强对手”的伊朗,就以81比83遭到波多黎各队的读秒绝杀,一度领先波多黎各将近20分。但在下半场,随着体能下降,伊朗优势被不断蚕食殆尽。关键时刻,波多黎各的胡尔塔斯连中三分,莫西卡打进了几乎压哨的绝杀,伊朗吞下一败。

第二战,其实伊朗和突尼斯实力在伯仲之间。

但可惜,如果有球迷打球有被“翻盘”过的经历,就知道那种打击是很难接受的,极其打击自信心。

内外线受阻,节奏偏慢,果不其然,第二战伊朗又输了,即使队中老将,35岁的哈达迪场均17.5分13.5篮板6助攻,还是遗憾看着波多黎各和突尼斯在面前大笑着离去。

韩国队难求一胜

韩国队呢?第一场面对斯科拉带领的阿根廷,虽然归化球员拉特利夫拿下31分,但他们还是以69比95惨败阿根廷,挡不住潘帕斯铁军。

第二战,比赛打到第二节,韩国打出一波8比0,几乎就要追上俄罗斯,无奈后者铁炮齐开,韩国又吞下一败。

归化球员罗健儿场均25分12.5篮板,得分榜和篮板榜都暂列第三位,无奈,整体实力技不如人。

菲律宾男篮连续两场惨败

如果说伊朗和韩国是硬拼失败,那菲律宾的倒下简直“壮烈”。

——两场一共输了109分,在意大利和塞尔维亚面前,菲律宾没有半点机会,差距是全方位的。

仅仅是和意大利的第一节比赛,意大利就砍下30分,菲律宾只能在缝隙间得分,单节8分。

日本男篮遭遇两连败

日本,唉,仍然是尽人事,天命不在他们这里。

美国队不提,捷克和美国第一场打完,有日本媒体就清楚怎么回事了:这支捷克队也不是日本能应付的。

果然,今天日本78比89输给捷克,加上早先时候67比86负于土耳其。

世界杯16强的路算是断了。

约旦出线无望

然后就是约旦输给了多米尼加和法国,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至此,如战场一般惨烈,就像是欧洲美洲球队架起机枪一阵扫射,亚洲球队,只取得1场胜利。

只有中国队还站着,还有一股劲,不信命,要和你们斗到底。

早在世界杯开始时,美国的ESPN也是看好中国队。

“中国男篮是世界杯所有32支参赛球队中备战时间最长的球队,期间中国男篮一共打了17场热身赛,也是远远多于其他球队。”

换言之,我们应该准备好,也必须准备好。

从第一天的比赛,一度被科特迪瓦压着打,从落后到领先,郭艾伦易建联周琦三军用命,赢下酣畅淋漓的一场大胜。

到昨天,对波兰,带来希望,又迎来失望。

对阵波兰,周琦关键发球失误

总有人说

“成长是需要代价的。”

“别提什么虽败犹荣。”

“周琦和李楠根本不行!”

那三次发球,周琦的进攻犯规,两罚一中,易建联疲惫的膝盖,赵睿和翟晓川让人心疼的倒地。

几乎构成了比赛的所有画面。

但是,我们还得明白,没有人在开始能想到我们一度领先波兰10来分,前四次三分全进。拼到最后一刻,所有人都无处可退。

就算是遗憾落败,我们也是亚洲球队里面,唯一一支胜利的球队,唯一可以有机会进16强的队伍了。

就看明天对委内瑞拉,生死战,一起扛起中国前进。

如果输给对方,那我们能做的,就是去在17-32名排位赛里面得到最好成绩,那样也可以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

在一些欧美球迷的刻板印象里,亚洲人还是不太“适合”篮球这项运动,因为篮球需要的是力量,速度,爆发力,球场空间感,阅读防守和无比强大的自信心。

所以当姚明第一次出现在NBA赛场时,美国媒体给出的评价是“史上最令人后悔的状元?”看到他大高个,瘦瘦的,剪个平头,觉得是个好欺负的内线球员。

所以林书豪会在NBA辗转这么多支队,在圣诞夜被裁,在训练中不让上场,因为他们不相信黄种人,甚至不相信亚洲人。

渐渐地,我们不再是只为了自己打球,中国队能否进入16强,多了一个象征意义——亚洲篮球是否跟得上世界篮球的发展。

中国队就像是守在了最后一道防线,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大军,半步不能退。

因为一退,亚洲篮球便退,亚洲的所有球队,没有谁能进入世界16强。

那将是多么地令人绝望。

所以,我更倾向于中国队守住这一关,击败委内瑞拉的比赛更像是“振奋人心”。

因为我们输太久了,因为中国不想输,亚洲不想输。

中国男篮成亚洲最后的希望

还记得姚明在开头那个采访说的“两个目标”吗?

成为亚洲最好的球队,然后是——打进八强,当然,那是一个彩蛋,一个奢望。

后来,世界杯之前抽签的时候,姚明补了这么一句话

“中国男篮这次世界杯的目标是拿到东京奥运会的入场券,任何以上的成绩我们都能够接受。希望更多的人通过这样的赛事,感受到篮球的魅力,加入到篮球运动中来。”

打进16强,感受篮球魅力,通过篮球这项运动,来振奋人心。

那就是我们明天对委内瑞拉的意义。

也是中国男篮肩上的责任。

当东方太阳升起,西方落下,朝夕更替,我们希望中国队依然站着,守到最后。

“亚洲之光”中国,前进。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shawnxfeng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