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说明

陪诺维茨基看球是怎样一种体验?看到德国队落后他就想上场

采访、撰写/叶珠峰

摄影/杨滔

德克-诺维茨基很忙。

这一次来中国,诺维茨基有着多重身份,他是篮球世界杯大使,是德国男篮的前当家球星,也是现在这支德国队的粉丝。

9月1日,作为大使,他在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观看中国男篮对阵科特迪瓦的揭幕战,而在2日下午,他就以大使、德国队粉丝与前球星的三重身份,转场深圳观看德国与法国的强强对话。北京飞深圳的航班16点30落地,他坐车先去下榻的五星级酒店洗个澡穿西装,就直奔深圳体育馆。

诺维茨基在车内接受腾讯体育采访

在很多NBA球迷的印象里,诺维茨基气质与美国大牌不同,随行人员简单,有时带着恩师霍尔格。在等待诺维茨基的时间里,五星级酒店服务生对腾讯体育透露:“诺维茨基住的是一间海景套房,但不是这里最顶级的房型。我们得到的要求,只是帮诺维茨基的床加长一下,此外他的团队没有提出过更多要求了。出于欢迎,我嘱咐给诺维茨基房间摆了个果盘。”

诺维茨基的简约,还从为这次世界杯服务的安保公司员工口中有所体现,“德克确实是个没有啥要求的人,我们问过他,了解过他的喜好。他最多就是小酌一些啤酒,不喜欢夜生活。美国有些球星购买服务,都会明确要求包场顶级夜店。”

“我都羡慕你能和诺维茨基坐一辆车啊。”帮忙联系本次面包车专访的国际篮联市场专员马特这样对腾讯体育说。

18点30,诺维茨基穿了一身精致的蓝黑色西装,配了一双雕花纹的尖头皮鞋准时出行。“看,我的皮鞋漂亮吧。”诺维茨基挤了挤眼睛。

来中国主动学中文,念独行侠有点吃力

诺维茨基观看德国比赛,忧心忡忡

“退役生活怎么样?忙吗?有没有吃点儿啥中国美食?我们看到你昨天现场看了中国男篮的揭幕战,那是打得真艰苦啊!”

与诺维茨基聊天,非常随意。

“我感觉退役的日子很好啊!退役之后我有了更多时间带着孩子去旅行(瑞典、德国、现在回到了美国),但现在我作为大使来到了深圳,每天参加活动有很多采访。”诺维茨基开聊起来自己的深圳记忆。“至于中国男篮的比赛,开始有些紧张,但是后来好多了,打出了一个很棒的下半场。去年,我还跟着达拉斯独行侠队来过上海、深圳打季前赛。深圳真是太大了,我猜肯定比德国的城市都大很多。我在北京吃了烤鸭,深圳也就是住一个晚上,来不及品尝什么美食,很短暂的停留,接下来要去广州了。”

诺维茨基也抓住机会,向腾讯体育记者学习中文。像德国和法国,诺维茨基都字正腔圆地读了出来。

比赛前,诺维茨基接受采访

他还饶有兴致地听了德意志翻译成中文的含义,腾讯体育告诉他:“德意志是一个很文雅的翻译,德是品德,意志是意志力,也就是morality+willpower”诺维茨基认为很酷,还跟着念叨了好几遍。而法国法兰西,则是法律和兰花law+orchid flower。

还有一个中文含义,诺维茨基可能生疏了。那就是此前被中国球迷“错”叫三十年的小牛。腾讯体育去年牵头策划达拉斯小牛队的改名工作,经网友票选,最终更名为独行侠。独行侠的中文字面意思该怎么理解?为了准确传达给诺维茨基,腾讯体育还颇费了些脑筋。“独行侠是一个不善于交往的人,但非常有正义感,经常帮助弱者,经常出现在文学和电影作品中。”

“An unsociable person who having strong sense of justice and always help the poor and weak, will always be in literature or film art.”

退出国家队,诺维茨基险些落泪

从球星到球迷,进三分他都伸手指

一提到篮球,诺维茨基的话开始变多了。他的回答都很直截了当,有关德国队,也有关他的达拉斯生涯。

腾讯体育给了诺维茨基两个选项。“一支是原来你领军的德国队,另一支是现在的德国队,有5名球员打NBA但是没有超级巨星,怎么比较?”

诺维茨基坦言:“过去我带领的德国队,在2002年世锦赛拿到了第三名,我们还得到了2005年欧锦赛的亚军。现在这支队也很不错的,但很难去对比什么,因为是不同的时代。就像90年的公牛和80年代的湖人,是不同时代,不同风格的两支队。”

“有没有想脱下西装,穿上球衣去打球的冲动?也许打到关键时刻,你可以上去投绝杀球啊。“腾讯体育问到。本场德法大战,德国队在最后一节顽强将比分迫近,只差3分,但正是因为德国队没有诺维茨基这样能投三分球的超级球星,处理球经验稍逊才遗憾落败。

“是的,我也想(上场)啊,但是现在不同啦。穿上西装,我也帮不上什么忙了。过去20年我一直穿着德国球衣,做了我该做的那部分工作。现在到了年轻人该去展现实力,闪耀自己的时代了,他们能帮助篮球这项运动在德国更流行。”诺维茨基说。

腾讯体育记者与诺维茨基击掌

德国与法国比赛时,诺维茨基成了一个纯粹的球迷,德国队开局不利,落后很多,他心情就有些低落,恨不得能上场打球。随着德国队渐入佳境,连续打出高潮将比分迫近,每每德国队投进一个三分,诺维茨基都像自己在场一样,用OK的手势伸出三根手指高举天空。

比赛暂停期间,我翻出了手机,给诺维茨基看了一个视频,那是我与妻子打BA 2K游戏,用诺维茨基“金鸡独立”绝杀的片段。

诺维茨基心情大好,好奇地问:“这是你玩出来的,还是你太太玩出来?”

“当然是我。我太太用的是马刺队,我用的是独行侠队,你那球是绝杀!”听到此处,诺维茨基主动与我握手,可见内心泛起浪花。

2009年全明星,姚明与诺维茨基谈笑风生

没忘记姚明,也会想起大郅送的吉他

诺维茨基进入NBA后,打法也曾经被低估,被认为达到天花板明显难以取得突破,被认为难夺总冠军。不过2011年的那个赛季,诺维茨基因为带队首捧总冠军,把一切“负面偏见”都甩到了身后。

NBA的回忆竟是因聊到姚明而起,诺维茨基说:“每次到中国来都能见到姚明,不过我们见不了多长时间。他球员时代一直很优秀,很难防守。”

“你才是那个难防守的。”腾讯体育续上了这个话题,聊起了也许是诺维茨基生涯最伟大的那个进球。2011年总决赛第二场关键球单挑波什,三分线内一步持球,右手运球,转身,从左路一个突破左手上篮得分,这或许是诺维茨基NBA生涯最经典进球之一。

“那都是过去啦,你记得!你记得!”诺维茨基又笑了:“虽然时间也过去很长了,但确实印象深刻,那毕竟是我们状态最好的一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那年的化学反应能这么好,投进很多三分。佩贾是最好的投手、特里也是最好的投手、巴里亚在总决赛投了很多大心脏关键球。这就是团队篮球的力量,我们那支球队不是一个身体运动能力最强的球队,但是基德会为队友创造机会,钱德勒,史蒂文斯,马里昂会为球队提供优质防守,篮板球。每个人都会为球队贡献很多。”

2011年夺冠那年的NBA季后赛或许不是绝对的冲冠机会,但诺维茨基回忆当年的压力时,也表示如果输球,自己也会睡不好觉,因为打NBA就是这样激烈竞争的环境,“不过压力与乐趣是共存的。”

当然,诺维茨基也没忘了昔日队友王治郅,“我知道他在八一队当主教练,我依然想得到和他当年打球的岁月,以及他送我的那把吉他(2018年NBA中国赛,王治郅向来访的诺维茨基赠送了一把吉他)。”

未来,有没有想为独行侠队继续做点啥?也许成为助理教练、训练总监。

诺维茨基说:“我不知道自己未来的角色,但现在我只想放松,也许未来我真的能为独行侠队再做点什么事。但是还是先等一等,也许20年之后,我找回了雄心壮志,再看看能做些什么。”

那都是以后的事儿了。

现在,当然是继续看球,支持德国男篮了。

正文已结束,您可以按alt+4进行评论
责任编辑:mypan
收藏本文

相关搜索

热门搜索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